国际教育网

繁体

国际学校和美国高中的区别

2020-02-26

关注

  随着出国狂潮越来越猛烈,国内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家长便把目标放在了国外的高中上,美国高中成了众多家长中意的选择。那么问题来了,美国高中真的比国际学校更好么?

  其实选择高中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哪里趋势大就朝着哪里走,每一项选择都会有它的利弊,尤其是关系到孩子教育的问题,更需要谨慎选择。

  下面我们就具体分析看一看,供大家参考。

  一、教学质量

  美国高中

  美国教师本身就带着他们独特的幽默细胞,能将课堂气氛很好地渲染开,另外,在美国,教师们是因为热爱所以选择,而不是因为生活所以选择,他们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学生,就会在教学上更加负责,学生们也相对会得到更好的照顾。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可以获得与美国同样的教材,但是在中国,大部分国际学校并不是100%采用外教来教书的,尽管在中国老师的聘用上也会重点选择学历高,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甚至有海外留学或者海外教育经验的,但是他们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还是与美国本土的高中有区别。就好比我们中国教师教学生考中国大学,和美国教师教学生考中国大学,本质上会有一定的差距。

  有些国际学校所雇佣的外籍老师根本不具备执教的资格和水准,教师的流动性也十分大。

  二、学习氛围

  美国高中

  在美国学习,每天接触的大部分都是美国本地人,他们通常都会说英语,长期与他们生活会使孩子的英语得到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听说这个部分,英语成绩会得到质的飞跃。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的局限有很多,在中国,我们习惯了“哑巴”式英语,在写的方面很在行,但是开口说话就很牵强了,尽管国际教育已经比普通高中更加国际化,开放化,在学习英语方面也会有针对性的练习,但是学生们接触的人群还是以母语为主,这样就大大缩减了他们开口说英语的机会,英语成绩自然比不过全英文的环境下培练出来的。

  三、思维模式

  美国高中

  美国在很多方面的确很先进,尤其是在教育这方面,它的观点和理念很开放化,思维很先进,眼光也很长远。在美国,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都聚集着很多非常优秀的学子,在跟他们长期的接触中,学生们的思维就会逐渐发散开来,从而学到很多新鲜的东西。

  国际学校

  国际高中一直力求国际化教育,努力地想让这些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开拓他们的思维,但是毕竟中国还是以传统教育为主,国际学校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太短,与传统学校数量相比甚微,再加上我们上一辈人接受的都是传统教育,尽管朝着国际化努力,在很多观念上,还是避免不了的传统,这就让孩子的思受到了很大的束缚。

  四、录取概率

  美国高中

  数据告诉我们虽然学校不会只录取一个国内高中的学生,但是从ENROLL的比例来看,美高申请这种顶级学校一定会有明显的优势。就像清华北大有清华附中、北大附中,美国也有“小常青藤”一说,这些高中出来的学生更容易让招生官感兴趣,因为他们所在学校是有公信力的。

  国际学校

  国际高中的很多成绩可以或多或少掺假,这就使得美国大学越来越质疑中国学生的能力,因此国际高中的公信力就相对较弱,招生官在选择时,国际学校就也就相对弱势了。

  五、文化隔阂

  国际学校

  读国际学校毕竟是在自己家的土地上,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跟周围的亲戚朋友沟通,学生们进入到国际学校与进入普通高中适应度是一样的,都可以尽快进入生活和学习的状态,平时在生活上还是遵循国内的习惯,不会与其他学校有特别大的差距。

  美国高中

  孩子尚未成年,十几岁边去往异国他乡,刚刚过去时可能会因为好奇而感到开心,新鲜期一过,看着身边与自己不一样的面孔,过着与平时不一样的生活,难免会变得压抑和焦虑。国家与国家的文化不同,生活习惯也不同,如果孩子的适应能力不是很好,极容易出现心理疾病。

  美国与中国时差很大,这边的白天相当于那边的晚上,所以,很多中国学生到了美国,经常熬夜用Skype与他们在中国的父母联络,睡眠严重不足,上课时都没有精神。

  六、课业压力

  国际学校

  不同于中国的传统高中,读国际学校的学生只要把英语学好了其它的只是相对来说要简单许多,同时,对于申请国外大学的学生来说,还需要实践活动等申请资格,大部分国际学校都会配置活动场所兴趣教室,有些国际学校在学习国际课程的同时也会让学生选修一些传统文化的课程,古筝室、刺绣室、碑刻室等等……孩子们可以在学习之余体验不一样的中华文化,对于学生来说不仅仅是能力的提升,同时也是缓解学习压力的一种方式。

  美国高中

  不同于国内高中3年制教育,美国高中一般为4年,对应国内的初三、高一、高二还有高三,另外,美国高中上课时间非常紧凑,每天8点到校,下午3点放学,一天有7至8节课,每堂课平均45分钟。

  且大量的社团活动、学生会、俱乐部等等课外活动,都会占用学生的学习时间。

  以上提到过,美国优秀的学生大有人在,所以会给中国学生造成一种无形的压力,如果不能很好适应美国高中生活,学习成绩又被人甩在后面,那么他们这四年高中将会生活得特别痛苦。

  七、SAT成绩

  国际学校

  为了拿到一个很好的标化成绩,很多学生会一直刷刷刷!

  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成绩是很重要的考核因素,我们骨子里留下的传统教育认知——学习很重要。当然这一点确实成为中国学生一大优势。不仅是学生认为成绩重要,家长同样认为很重要,所以会送孩子参加很多补习班,花了大笔的钱当然要对应一个满意的成绩。同时,学校为了整体教学质量,也会监督孩子好好学习,以成绩论英雄。

  美国高中

  大部分美国高中学生的SAT均分不高。第一,大部分学生不像中国学生这样刷分;第二,基本不会在考试前密集复习;第三,有些学生认为认为SAT的成绩不会影响他们的整体成绩(这一观念建议不要效仿)。

  八、关于竞赛

  国际学校

  大家都知道在申请学校时,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获奖多的同学得到名牌大学录取的机会就会更多一些,所以国内的学生会参加很多竞赛使自己看起来更有含金量,当然这也与现在的孩子从小就学习各种技能有关系。同时,国际学校也会帮助学生学习些技能,培养一定的兴趣爱好,甚至提供专业的竞赛渠道。

  美国高中

  国际学生在美国参加学术竞赛的机会相对有限。很多州内和国内的竞赛都要求本土学生参加,而国际学生可能只停步在初选。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