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双语国际教育,“浸入式”教学融合东西方教育

敢于创新、敢为人先,在深圳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开创“浸入式双语实验班”。这是一种怎样的气魄和远见?在由国际教育网举办的“大湾区名校论坛”上,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学校实验部总校长兼NCPA深圳太子湾走读部建设校长Emily Cave详细解读双语国际教育,如何通过体验式学习把东方教育和西方教育相融合。

以下为演讲视频:



教育应当具有丰富的体验性,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


大脑就像是一个指挥家,教育工作者需要做的是找到其运转的规律,帮助指挥者更好地指导学习。研究发现,当学生有机会积极参与信息学习时,他们的表现会更好。接收信息可以训练大脑,让大脑有更多机会将新旧信息联系起来,纠正之前的错误观念,并重新思考现有的想法或观点。Emily Cave校长认为,教育应当具有丰富的体验性,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


大脑的潜意识如何通过体验式学习与知识相融合?不同于传统的教育模式,在体验式学习中,学习者成为学习的中心,不再被动的从老师那里、课堂上、课本中接受知识,而是自动自发的投入到体验中,并在体验中感悟、观察、反思、概括,并将其“所得”应用于新的生活、学习情景中去。


浸入式教学,就是将大脑里固有的知识跟课程或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与大脑中所潜在的知识相融合。Emily Cave校长强调,学习需要有一个通用语言。因为只有知道如何定义学习,知道要学什么,学习才有目的性。在此,她提到了体验式学习最关键的3C原则,包括概念学习、能力培养以及品格塑造。


学习是一个周而复始的有机循环


学习的开始是定义概念的理解。Emily Cave校长举了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例子:有一次她经过一个低年级的教室,发现孩子们都拿着一个书写板,排着队去观察来来往往的人,然后在纸上写东西。通过询问后发现孩子们在学习图案。课题的主题就是“图案”。孩子通过观察初步了解图案,从而获得概念。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在校园中,孩子被鼓励去观察周围的人和大自然,从观察中创建新的联系,创建广泛的概念。


同时,这也是能力培养的过程。通过让学生观察不同的模型,并建造出来。这样的学习过程能引发孩子的好奇心,开始不断钻研,再把之前所学到的概念融入到实操性的技能的学习上,从而成打造专业型人才。


最终,是品格的塑造。获得专业技能之后,学生们需要思考:你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某一个领域的专业型人才,在造福人类这项事业上面,你应该拥有怎么样的品格,用你的技能去服务这个社会?


Emily Cave校长认为,教育不应该只停留在应试的层面,而要关注人的教育。她说到:“我们要打造专家型的人才。孩子们通过理解概念,获得技能并运用到生活中,去思考人生更深层次的意义,养成积极向上的道德品格,从而为全人类的事业服务。我们希望培养我们孩子成为一个磋商者合作者、探究者,还有思考者。”


开“浸入式”教改研究之先河,筑国际化人才之摇篮


如何更好地进行双语教学?Emily Cave校长引用了布鲁姆学习分类法。它是对学习层次的分类,反映了思考和处理信息的路径。学习的层次分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层次越低越基本、越关键,层次越高越复杂。教师可以用布鲁姆学习分类法的知识来评价、设计教学过程。就像扎实的地基上才能建起高楼一样,扎实的基础概念能让人们批判地、创造性地思考问题,帮助更好地设计课程。学校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达到最高的学习层次。


Emily Cave校长强调,国际教育不是要完全摒弃中国的传统教育,完全吸收西方教育,而是要做到两者有机结合。深圳南山中英文学校实施融合式双语教育,开“浸入式”教改研究之先河,筑国际化人才之摇篮。双语教学使孩子们同时接受东西方不同的教学风格,感受不同的文明内涵,从小“浸泡”在真正的“双语”环境中,通过体验学习语言,接受中西方文化的陶冶。通过营造多元化、国际化的学习氛围,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能友爱和睦地相处,让每个成员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自信、自强、乐学、善学的未来世界人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国际教育网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南山中英文学校协同港籍学生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0~14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