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海归MYP数学探究课 ∣ 渗透在生活中的“数据分析”

2020-07-22

关注


交通拥堵是很多城市的顽疾,

能否通过利用红绿灯时长更好地控制车流,

从而缓解城市的交通堵塞?

如何改善对车流量的控制方法?

……



为了探究这些问题,海归学校七年级的四位学生熊知愚、叶子、周子涵、李儒恒通过人工测数(自主录制车流和红绿灯时长)和智能数据(前往苏州园区交警队交通监管中心采访)两种模式收集到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



难能可贵的是,学生们不仅在数据收集的过程中学习、应用相关的数学统计和数据处理知识,而且还对结论进行了分析和反思,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


这一小组的PPT报告,数据详实,逻辑严密,分析全面,反思深刻……是海归七年级学生的优秀代表。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问题是数学的心脏。”作为本学期总结性评估的一部分,同学们四五人一组,在数学统计课和excel培训结束之后,从七个研究项目中选择一个开展探究。



林俐

七年级数学老师

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数学博士


“以上几个项目的知识点涉及到的学科有地理、经济和人文。学生在分析数据的同时,也能从数据中获悉地理和经济学科相关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在各个年级段会以不同的形式表达出来。


例如六年级的学生已经接触过扇形统计图与表格,学生可以用这两种工具来展示他们的数据;而七年级的孩子已经熟悉折线图(time-series analysis),散点图(scatter graph)和数据关联性(data correlation),七年级的数据展示可以用到这三样工具;八年级的学生已经会算Mean,median and mode (均值),语言技能也更成熟,能更深入对数据进行分析与反思。”



同学们需要自己收集数据,并用EXCEL绘图。所有数据要有来源,如果是引用第三方的数据,必须标明出处。


围绕“全球疫情”、“垃圾分类”、“GDP与出生率的关系”、“中文数学与英文数学成绩分析”等课题,同学们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向左滑,更精彩

SWIPE LEFT TO VIEW MORE


自主选题,将学习与真实世界紧密关联,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与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带着问题去思考,去探究。


向左滑,更精彩

SWIPE LEFT TO VIEW MORE

数学不仅仅是做题。当你看到讲台上神采飞扬,条清理晰的学生时,你会感叹数学也可以如此有趣,如此贴近实际,如此锻炼综合能力。


IB教学中的五项ATL(approach to learning)技能“社交、思考、交流、研究与自我管理”,都在这个项目中得到了体现。


小组制是项目探究的常见形式。老师选出的4-5名学生组成小组。每组有1名项目负责人、1名项目协调员和2-3名技术人员。每个小组需要选择一个主题去进行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制作成一个小册子、一份PPT,并进行小组演示。


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反思总结、PPT与宣传册设计、集体演示……每个环节都需要学生们的合理分工与紧密合作。



如林俐老师所说:“知识的传授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也不仅仅局限于老师和学生之间。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被激发出来了,他们学会了如何去学习,明白了知识不仅仅局限于课本。在学习过程中,他们也学会了运用批判性思维去反思一个事物。”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ocacsuzhou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8~1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