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开学啦!家长和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四件事,早看早受益!

2020-08-13

关注




作者
考察君,K-12国际教育行业择校专家,国际教育网专业顾问,有十年国际教育从业经验,对深圳地区国际教育学校有深刻全面的认知,并对北上广等地区国际学校深有研究,帮助众多家庭选择合适满意的国际学校。

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学生们迎来了开学季,很多学校也公布了各自的开学日,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暑假,在后疫情时期,面临开学,家长和孩子们应该提前做好哪些防控措施?



01
调整生物钟

往年,在开学阶段,都会有一大批家长感慨:

“都已经开学一个星期了,我家孩子还没调整过来,上课走神,注意力不集中,老师都已经给我打过好几次电话了。”
“我们家孩子快愁死了,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还跟度假一样。”
“我们家孩子,一看到课本就耷拉着脑袋。”

出现以上情况,属于正常情况。

经过漫长的假期,孩子的生物钟相比上学时期或多或少会往后推迟,晚起晚睡是常态,甚至很多孩子养成了熬夜习惯。


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提前调整好生物钟。

而要让孩子立刻适应上学时期的生物钟,非常痛苦且不符合实际,弄不好还让孩子有逆反心理。

所以需要提前至少一个星期,来逐步调整孩子的生物钟。

家长可以尝试以半个小时为每次的调整幅度,如果孩子比上学晚起一小时半的节奏,估计一周左右就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

一般来讲,家长们要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要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02
制定学习计划

有计划的执行,可以事半功倍。

新学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制订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

家长可以协助孩子制订新学期计划,这个学期要读哪些书、重点提高什么学科的成绩等纳入学习计划,一一实行。


目前,中考、高考已告一段落,初二、高二的各位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总结今年中高考的现况,对孩子的学习查漏补缺,为孩子接下来的学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另外,学生要学会合理安排每一天的时间,早上做什么、自习课做什么、放学后的时间如何分配等等。



03
做好心理疏导

第三是做好心理疏导。

因为疫情的原因,假期宅家时间那么长,孩子的人际交往情绪也存在着空窗期,或多或少会有点人际适应障碍,特别是性格内向不善表达的孩子,甚至产生人际恐惧心理。


爸爸妈妈们要多注意孩子的心情,做好自身情绪管理的同时,多和孩子聊些开心事,逗孩子开心,鼓励孩子和同学聊聊天,这样既能巩固孩子们的友情,让孩子心情得到放松,更能激起孩子想回到校园的迫切心情,不至于对上学产生太强的抵触心理。



04
备好防护用品

最后是备好防护用品

虽然国内疫情相对稳定,但家长和孩子在疫情防控问题上依旧不能放松。

关于疫情防控,家长在孩子入学前需要准备好适量口罩、消毒用湿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新学期学习用品及水杯等个人物品。


除了以上日常防控措施,其实,孩子升学路上所需面对的困难、挑战、压力、竞争一直未曾缺席。
在而今这个高度发展的年代,越来越多的00后、10后孩子家长开始关注孩子解决问题与创新思考的能力,希望孩子养成独立、自主、自信、勇于尝试的好习惯,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更加顺畅。

于是,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更多人选择了能让孩子全面发展的国际教育模式,但家长关于一些涉及国际教育与国际学校的问题,始终一知半解。

  • 开学之初的选修课有几十种,是完全凭孩子的兴趣,还是家长来主导作出选择?

  •  进入国际学校,在环境、教学方式和同学群体上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孩子应该如何适应?

  •  据说国际学校开学将进行摸底考试,具体包括哪些科目?

  •  国际学校是否有家委会的存在?家长们如何才能成为家委会的一员?

  • 国际学校官方语言是英语,家长如何及时关注学校动态和孩子在校情况?中文不好的家长该如何高效与老师进行沟通?


国际教育网第二十一期“国际学校那些事儿”,8月13日周四19:30-20:30,诺德安达双语学校校长刘望先生做客直播间,为各位家长解惑答疑。

扫码登记报名,立即进入直播间观看

此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刘校长将会分享自身在子女教育方面的秘籍以及子女求学路上的具体经历,必能让各位家长受益良多!




精彩推荐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