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盘点“直录”海外名校的国际竞赛(1)丨数学篇

2020-10-04

关注


作者

家长“专家”:海归爸爸,美国 Top10 大学工科硕士,两个孩子已辗转踏上了国际教育之路。经历了 K12 阶段的国际学校幼小初高的转学、升学和择校,走过N多弯路,总结了很多实战经验,乐于分享自己和身边朋友在国际教育上的点滴积累。

很多同学在准备留学申请的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除了拿到优秀的标化成绩外,如何进行背景提升让自己在优秀中脱颖而出?

有调查显示,将近七成的世界名校录取的学生有着国际学科竞赛背景。在学习成绩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如果个人简历上能拥有几项含金量高、国际性强的学术竞赛,可以提升面试学校的好感度。

实际上,我国的国际学校中每年都会有学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各种国际竞赛,从理工学科到商科,再到社科艺术,背景提升类国际竞赛种类多多,但含金量千差万别。那么哪些国际竞赛值得参加呢?

国际教育网整理出 7 大类国际学科竞赛(数学、商科、物理、生物、化学、社科类、工程类、综合类),希望能帮助准备申请的国际学校学生和家长。

本文为各位家长和孩子介绍数学类国际竞赛,后续也会有相关文章对其余 6 大类竞赛进行相关介绍。

首先,数学类国际竞赛对准备出国留学的孩子有哪些意义呢?

1. 在托福/雅思/SAT等标准化留学考试高分成绩屡见不鲜的大环境下,国际数学竞赛因其考察标准的严格性和专业性,竞赛成绩更易得到名校招生官的认可和青睐

2. 较好的国际数学竞赛名次,可直接证明学生数学和英语的综合能力,将它作为申请时的背景资料提供给目标院校,效果优于出国游学或国内竞赛,可大大提高录取率

3. 相较于国内各大数学杯赛的刁钻, 国际数学竞赛更注重对考生思维能力的检验。中国学生本身数学能力较强,只要抓住北美数学的逻辑思维习惯,很容易取得高分

今天主要介绍几种国际认可度高且较为常见的数学类国际竞赛,包括:美国数学竞赛、美国区域数学联赛、国际数学竞赛、袋鼠数学竞赛、欧几里德 5 类数学竞赛。

美国数学竞赛(AMC)


AMC美国数学竞赛,由美国数学协会于 1950 年成立,每年正式登记参加AMC人数高达 60 万人次。

竞赛优势
AMC美国数学竞赛是申请美国大学的利器,美国排名前 50 的大学非常重视和青睐有AMC好成绩的学生。

这项竞赛可以充分并且客观的展现出学生的数学成绩和水平。因为AMC的成绩国际都认可,所以这也是美国大学数理专业挑选学生的重要参考因素。

竞赛含金量
低龄学生体现数学天分的敲门砖
近年来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低龄学生加入到AMC8 的考试中,当这些学生取得“A”类标签,是对孩子数学天赋的证明,不管是对学校申请还是今后在数学领域的发展都极其有利!

优质国际学校选拔学生的参考依据
部分知名国际学校入学考试中,有 20% 的数学题目来自于AMC竞赛,参加过AMC竞赛的学生,可以在国际学校入学考试中更游刃有余!

美高&美本申请材料,提升录取几率
每年 3 月初,AMC的成绩公布,这个时间点也是美高、美本申请材料补寄的重要时间点,一个出色的 TOP25% AMC考试成绩,能大大提升录取的几率!

竞赛类别
包括AMC8、AMC10、AMC12、AIME、USAMO等。这些比赛项目都可单独比赛,也可一起比赛。AMC10 报名人次最多、取得高分最多,10 年级(高一)与 9 年级(初三)学生参加。

参赛对象
AMC8:4-8 年级学生
AMC10:8-10 年级
AMC12:11-12 年级学生
AIME:AMC10 和AMC12 测试中成绩达到要求的学生
USJMO由AMC10 的约前 230 名美国学生参加。
USAMO由AMC10 的约前 270 名美国学生参加。

竞赛难度
AMC的命题水准非常高,各个类别难度程度按年级由浅入深,想要纯靠背公式、记套路拿下AMC,这是行不通的。必须要在多做真题的基础上,深入思考题目背后的出题逻辑。

竞赛时间
AMC8在每年的11月中举行。
AMC10和AMC12的比赛时间相同,分A、B两次在每年的2月初和2月中举行。
AIME在每年的3月底举行。
USJMO和USAMO在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举行。

奖项设置:
参赛成绩最好的学校可获School certificate of Honor证书。
每位参赛者都可以获得一个参赛证书。
前 1%,可获杰出荣誉证书。
前 5%,可获荣誉证书。
在参赛学校中成绩最高的学生会得到一个证章。
分数排在参赛学校前 3 位的学生会分别得到金、银、铜证书。
六年级和六年级以下的学生成绩达到一定水平可得到鼓励证书。
以上所有证书均由美国数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和竞赛总监签字颁发。

竞赛评价
由于AMC竞赛在全球具有很高的可信度和认可度,如果这个孩子拿着AMC10、AMC12 或者AIME的获奖证书去申请,那么美国的招生官可以很容易地对这个学生的数学能力有所定位。

再由于AMC竞赛成绩国际通行,因此在世界不同地区参加AMC考试,成为学生增加国际竞赛经验、提升学生国际化学习和竞赛背景、提高入学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所以建议家长朋友们重视起来,让孩子的数学优势在AMC中充分发挥出来,为将来的留学申请做好充分准备!


美国区域数学联赛(ARML)


ARML美国区域数学联赛是全美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团体赛制国际数学竞赛之一。该赛事诞生于 1976 年,至今已经举办了 42 届,知名度和含金量在美国众多数学竞赛中属于顶级水准,且一般从AMC优秀学员中选拔参加 

每年,全美近四千名选手参加该项赛事。比赛得到美国众多著名科技公司和顶级教育机构的支持。

竞赛类别
主要包括区域赛、晋级挑战赛与国际赛。

区域赛在各个城市由各个学校组织,所有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都可以参加,晋级挑战赛邀请在区域赛中成绩优异的团队参加,国际赛主要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和位于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州立大学四所大学同时举办。

参赛对象
9-12 年级的学生

竞赛内容和形式
ARML区域竞赛内容包括几何,代数,组合数学,概率,不等式等,简答为主,以 6 人制团队形式参赛,更加注重数学的趣味性、跨学科运用的综合性以及同学们团队协作能力。

因此在赛制方面包含了个人赛、团队赛、接力赛、平局赛。比赛过程的互动性非常高,氛围很激烈、有趣,非常受参赛同学欢迎。

ARML晋级挑战赛仅邀请在ARML区域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团队参赛,以团队形式参赛,题型全部为证明题。晋级挑战赛非常新颖,通常是以某热门社会话题、议题为切入点,让团队用数学的方法解决问题,非常强调数学的应用性。

自 2016 年起,中国赛区与美国同步开考、同样试题、同样赛制、同等评分、同时公布成绩以及全球统一排名。

竞赛规则
比赛语言:英文
参赛资格:高中各个年级学生,6 人组队参赛

ARML与AMC比较


国际数学竞赛(IMO)

IMO国际数学竞赛已经成为一项亚洲地区主流国家积极参与、水平较高、影响广泛的赛事,学生的竞赛成绩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升学、深造的重要参考!

参赛对象
接纳小学 3、4、5、6 年级,初中 1、2、3 年级以及高中 1、2 年级共 9 个年级的在校中小学生参赛(中国大陆不接受小学3年级学生参赛;同时,不组织高中学生参与初赛、复赛,只委派有关重点学校及PGA高中国际课程班的学生直接组队参与决赛)。

竞赛程序
不同等参赛国家和地区,IMO选拔参赛选手等方法不同。

就中国大陆而言,每年度的IMO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初赛、复赛、决赛。

初赛
每年的 12 月中、下旬举办。
分地区以中小学或培训机构等成建制单位集体报名参与

复赛
次年 3 月下旬举办。
复赛的参赛学生由各参赛单位选拔出 40%成绩优良的学生组成。

决赛
于次年的 7 月底或 8 月初在新加坡举办。
决赛的参赛学生将在复赛获得二等奖以上的学生中选拔。

竞赛命题
初赛试题
题型:只有填空题
试题易中难比:60:40:0,满分 100 分,竞赛时间 60 分钟。

复赛试题
题型:填空题、简答题两个类型
试题易中难比:35:49:16,满分 100 分,竞赛时间为 90 分钟。

决赛试题
题型:分为选择题、填空题和问答题
试题易中难比:40:40:20,满分 100 分,竞赛时间为 90 分钟。

竞赛评价
以IMO命题大纲为依据分年级命题,试题以学生课堂教学内容为基础,同时考察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并体现各个参赛国家的数学教育水平。

为了培养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英语运用能力并体现IMO的国际化氛围,初赛、复赛、决赛均有一定比例的英文试题,决赛部分的英文试题按照年级不同,将达到 30%-40% 的比例。

为了适应各参赛国家的不同情况,决赛试题按照语种共分为中英混合、中文繁体与英文混合、英文、韩文、泰文、波斯文等不同版本。

奖项设置
初赛不设任何奖项。复赛设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获奖概率为一等奖 5%,二等奖 15%,三等奖 25%,纪念奖 15%,由国际数学竞赛联盟中国秘书处授权颁发获奖证书。决赛设金、银、铜奖和优胜奖,由国际数学竞赛联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


袋鼠数学竞赛

袋鼠数学竞赛是全球第一大规模的青少年国际数学竞赛,每年四月份全球统一举行,考试时间 75 分钟,分为六个难度级别考试,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十二年级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该竞赛目前在 87 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去年有超过 630 万学生参加,其中俄罗斯和德国每年分别都有超过百万的学生参加比赛,法国、巴西、捷克波兰等国都有数十万学生参赛。在美国更是有超过 20 年的举办历史,亚裔人口较多的加州考位资源十分紧张,一位难求。

竞赛优势
1. 四十年历史,全球性比赛,极具权威性,国际认可度高。
2. 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提升阅读、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有效促进孩子的课内学习。
3. 覆盖面广,等级 1~等级 6 梯度式分级考试,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十二年级学生均可参加对应难度的比赛。

难度设置
该赛事从小学至高中分为 6 个难度等级
等级 1:小学 1 至 2 年级
等级 2:小学 3 至 4 年级
等级 3:小学 5 至 6 年级
等级 4:中学 7 至 8 年级
等级 5:中学 9 至 10 年级
等级 6:中学 11 至 12 年级
学生可以选择挑战高于所在年级的级别考试,不允许学生选择低于所在年级的级别。

考试规则
比赛语言:中英双语
比赛形式:个人赛,选择题

奖项设置

袋鼠数学竞赛中国赛区的获奖率高达 55%,以“袋鼠数学”这种难度,中国的学生只要熟悉一下题型,稍加准备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比如前 20%,前 10% 就能获得金奖了。

全球奖项
Math Kangaroo成就奖,满分同学将获该奖项

中国区奖项
超级金奖:排名前 3%
金奖:排名前 10%
银奖:排名前 25%
铜奖:排名前 35%
数学技能奖:各赛区除全国奖项之外前 20%


欧几里德数学竞赛

欧几里德数学竞赛是由滑铁卢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为全球适龄学生举办的数学竞赛(下文统称为“欧赛”),同时也是加拿大中学阶段最具含金量、最被认可的竞赛,在国际上拥有相当高的认可度。

欧赛始于上世纪 70 年代,截止今年已有超过 20 万的考生参加。

竞赛奖项
个人奖
在所有参赛的学生当中,排名前 25% 的人可以获得荣誉证书;由CEMC官方决定,每个考点第一名的学生可以得到一枚竞赛奖牌;一些得分最高的国际参赛学生的名字可以出现在国际荣誉名单上;加拿大地区排名前五的参赛者每人会获得一块奖牌和 500 美元奖金。

团队奖
团队得分是由一个学校竞赛成绩排名前三的成绩相加组成,学校也可以选择不参加。加拿大以外的国际参赛学校会颁发荣誉证书。

竞赛人群
欧几里得数学竞赛每年 4 月份举行,主要针对高三或者 12 年级的学生,低年级学生如果感兴趣或者有较强的数学能力,也鼓励参加。

竞赛形式
欧几里得数学竞赛的考试是全英文笔试的试卷,共 10 道题,考试时间为 150 分钟,总分 100 分。考试题有两种:简答题和全解题。前者只需要给出答案,后者则需要写出整个解题过程,这种题的最终得分不仅取决于结果正确与否,还与解题思路有关。

分数根据答案正确率与解题过程的表达决定,大部分问题为高中难度数学题,最后几题为高等数学难度题目,挑战数学较好的学生。

竞赛含金量

1、欧赛被加拿大多数高等学府认可,如:滑铁卢大学,多伦多大学、UBC大学等。
2、考试成绩到达全球前 25% 将会获得荣誉证书, 是全球其他众多知名高等学府的入学评定条件之一,如哈佛大学、伯克利大学等。
3、考试成绩是评估学生是否能获得奖学金的一项重要标准,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将帮助学生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取得更大的优势。
4、准备欧赛的过程中,学生的数学水平将会有很大的提升,欧赛还可以帮助学生体会的数学的乐趣。



以上便是 5 大数学类国际竞赛的内容,持续关注后续推文,将有适合中国学生“直录”名校的商科、物理、生物、化学、社科类、工程类、综合类国际竞赛相关信息。


活动预告
10月17日
2020年大湾区国际教育高端名校论坛
将在中国深圳隆重举行
帮助广大家庭解决升学和择校难题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参加!




往期论坛精彩回顾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加大湾区国际名校论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