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新哲书院彭禹:教育的可能性与可能性的教育

10月17日,由国际教育大型综合门户国际教育网主办的“全球化教育,为孩子而来——大湾区国际教育高端名校论坛”在中国深圳隆重举行,面对全球化、国际化教育问题,众多国际教育大咖纷纷发表观点。

《阿甘正传》里有一句经典台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教育也是一样,存在无数种可能,也会衍生出多种可能性的教育,我们该如何去应对这种可能性、偶然性和未知性?新哲书院(原讯得达国际书院)高中部执行校长、创新中心主任彭禹给大家带来了专业的回答。

以下为演讲视频:

一、教育应该刺激、鼓励学生变化,扩大学生的可能性

教育学家杜威说过:“教育是什么,教育实际上是帮助人和社会实现一个自我更新的过程。”正是人类、社会的不断变化,历史车轮才会滚滚向前。时代在发展,教育也要不断去变革,教育的目的在于不断地刺激这种变化、不断地鼓励这种变化,让教育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而在这种变化当中,学生遇到的问题,应是学校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学校的使命就是让学生在这种变化的过程感到喜悦而不是恐惧,不至于在这个变化中让学生迷失自我。

在这个变化的时代,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一个个体都会随着自身的成长,其可能性不断增加。教育有责任、有义务去扩大学生身上潜在的可能性,使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具有多样化的选择,能够从容面对未来不可知、多变的环境,不断挑战自我。

    

上图是我校学生做的一个生物转基因实验,也叫细菌绘画,为什么要让高一的学生来做大学生才会做的复杂实验呢?原因非常简单,唯有尝试才能发现学生潜在的可能性,真正的目的是刺激和试探学生可以做什么、喜欢做什么、不喜欢做什么。在实验过程中,有的学生会感到非常刺激、非常兴奋,他们居然可以用细菌去创作艺术、用生物去绘画;有的同学通过科学化、规范化、流程化的实验觉得自己未来可以去从事一些科学类、工程类的职业;当然也会有一些同学感到实验很复杂、很无趣,他再也不想做这样的实验。

无论哪一类学生,都会在这个实验中有所收获,因为教育不仅是要让学生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

二、教育中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的可能性

教育中榜样的力量非常巨大,优秀、卓越的榜样不一定全部在学校之外,学校内的榜样同样也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可能性。

2019年深圳有一支基因工程的实验连队,其中我校有四位学生参加了这个实验项目,他们做的是彩色蜘蛛丝蛋白转基因实验,最后他们在MIT的IGM工程大赛上拿到了全球第一名,这个优异的成绩给学校里的其他的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启发和影响。

其中有一个比他们小两届的学生,这个学生的爱好是养蚂蚁。他养蚂蚁受到上述获奖学生的影响后,他就开始有进一步深层次的思考,蚂蚁生活在复杂、湿润的环境,为什么贮藏在蚂蚁窝里的食物不会发霉呢?所以他猜想蚂蚁身上可能携带有或共生着一种可以抑制霉菌生长的东西。通过实验研究他找到了一种全新的细菌,他拥有对这种新细菌命名的权利,但是他拒绝用自己的名字去命名这种细菌。他还意外发现了存在蚂蚁中的另一种细菌,这种细菌可以有效降解高分子塑料,在今天这个时代,它对于环保、对于未来的这种垃圾处理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

三、教育传承的力量,创造学生的可能性

教育传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科技领域,全球最高奖项是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深圳历史上一共出现过两位参加这个比赛的国家队员,他们都来自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是什么力量可以在同一个地方培养出两个国家队员?

它的力量来自于学校实验的传承,其中一个学生是从2003年开始在学校实验,建立机器人设、建立电子工程的培养序列等。然后这个就像火炬、接力棒一样在实验高中一棒一棒的交接、传承。

这张照片里的两个学生分别是2020年获奖的者托马斯同学和circle同学,而前者是后者的师傅,同样这也是一种传承的方式。上一年托马斯制作的是机器人,他将电子工程的技巧、做机器人的方法交给之后的circle同学,今年他们一起获奖。

面对学生潜在的可能性,上述三个教育理念一直是我们坚持的东西,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发展,赋予学生不断成长的动力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国际教育网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深圳新哲文院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23.8-29.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