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师资格证考试热度不减,大学生内卷化问题如何破解?

2020-11-10

关注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人数近900万。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的报考人数是290万,而下半年的报考人数一下子增长到590万,比上半增加一倍多。

教师资格证考试报考人数猛增,与国内教师群体职业发展获得保障,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提高有一定关系。

但报考人数的增多,一定意味着想成为教师的人增多吗?

答案是“不一定”。

这与考研人数年年高升的现象类似。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增多,更多是由内卷化效应引起的。

什么是内卷化效应?

历史学家黄宗智在《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中将内卷化效应概括为“没有发展的增长”。

举个例子,中央电视台记者到陕北采访一个放羊的男孩,曾留下这样一段经典对话:

“为什么要放羊?”

“为了卖钱。”

“卖钱做什么?”

“娶媳妇。”

“娶媳妇做什么呢?”

“生孩子。”

“生孩子为什么?”

“放羊。”


1964年7月1日,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国人口约6.9亿,而1982年7月1日,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国人口达到10亿多,直到2005年,人口每十年增长量都在1亿左右。

人口红利使新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也因此陷入了内卷化效应。

1996年国家逐渐取消大学生就业包分配政策,1998年大规模施行,2000年全面停止,而大学从1999年开始扩招。

大学生人数增多,必然意味着竞争加剧,某些行业的发展并不能完全跟上人才的供应,带来的直接后果之一即是人才转行。

因此,大学生大量涌入教师行业,也从侧面反映了大学生就业竞争大的问题,加之国民热衷于考证,将证书与技能简单划等号,认为多一份证书求职时就多一项选择。于是,越来越多人“为了考证而考证”,哪怕教师并不是优先考虑的职业。

内卷化效应给我们的启示并不是“努力无用”,而是“找准方向的努力比盲目努力更加有意义”。


师范生的出路在哪里?


10月14日,《中国青年报》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目前全国每年有60多万名师范生毕业,但基础教育领域对师资的需求却只有25万,仅30%的师范院校毕业生进入基础教育领域从教。

教师资格证的报考门槛并不高,因此,师范生面临的竞争除了来自内部,还来自其他非教育类、师范类专业的学生。

因此,从个人角度而言,利用好自身优势,寻找不同的出路,能适当减小就业竞争。‍


从统计数据来看,有七成师范生从事教师职业无望后,选择改行从事其他工作。改行,意味着需要在完全陌生的领域从零开始。这不仅对师范生个人而言是一种无奈,更是对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

从师范生供大于求的现状来看,“教育升级”需要被提上日程。

虽然师范生毕业人数多,但高学历的人才依然抢手。据统计,全国1068万名中小学教师里,只有13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仅为1.22%。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到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1955年开始,为了缓解城市就业压力,国家鼓励知青上山下乡。

在过去,乡村在教学条件、生活设施、福利待遇上与城市相比差了一大截,也是很多教师首选留在城市的原因之一。但2005年《十一五规划纲要建议》提出了建设新农村的意见,并在此后的十几年里一直致力于农村经济、教育、环境、精神文明等方方面面的建设,如今的乡村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教育上,国家则通过财政补贴、提高教师待遇等方式吸引优秀教师主动“上山下乡”,以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当前,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在农村,意味着国家将持续在农村教育、经济等方面发力。

从长远来看,乡村还会有更多红利,对于那些本就是从城镇或乡村出来的学生而言,成为一名乡村教师也是一项不错的选择,因为他们更懂乡村,对家乡也更愿意挥洒热血与激情。


出国教汉语,不仅能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第二语言水平,还能在思维、眼界、格局等方面有所塑造和提升。但出国教汉语,对第二语言要求更严格,更适合一些有小语种基础或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

国际汉语教师在国外学校多以教授中文为主,像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教师较少,不是不可行,而是因为要用非母语教授这些专业名词多又不易理解的科目难度系数比单纯教中文要大很多,不过有能力的教师可以尝试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对教师而言,工作经验很重要,而学历则能起锦上添花的作用。因此,一边教书,一边在当地知名大学修读更高一级的学位,才是出国教师最好的状态。

出国教汉语,首先推荐英国、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其次是一带一路的合作国家。

如果拜登顺利当上美国下一任总统,美国教师群体的待遇很有可能在未来四年里有所提高,赴美教汉语或许可以成为一项不错的选择。


而TSC赴美汉语教师培养计划则是众多赴美汉语教师项目中性价比最高的项目。


(1)堪比“白菜价”的学费

美国留学向来以贵为第一印象,而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高昂的国际学生学费标准,近年学费还在不停上涨。像哥大、USC等名校的学杂费更高,逼近60,000美元一学年,如果没有申请到奖学金,学生将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

与动辄四五万美元的学费相比,TSC学员在合作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修读教育学硕士学位的学费堪比“白菜价”,两年约21,000美元。TSC学员只要成功被密歇根州立大学录取并赴美报到,即可获得30,000美元奖学金,足以支付在美国的全部学费。


(2)节省时间

“时间即金钱”用在TSC学员身上再适合不过。

与国内笔试+面试的流程不同,美国教师资格证获取条件大致可以分为修学分、参加笔试、实际教学三部分。非教育类专业的申请者需要先在大学修读指定的课程,并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最重要的是申请者还应有一定年限的实际教学经验。这一套流程下来,获得教师资格证需要2-3年。

而TSC赴美汉语教师培养计划将理论学习部分和实践部分同时进行,使得学员获得教师资格证和学位证的时间大大缩短,从整体上减少投入的时间成本和生活成本。


(△往届TSC学员与其学生,图源:BCC)


人们在谈论大学生内卷化问题时多少有贩卖焦虑的成分,但提高个人技能、拓宽个人见识是必要的。

在量化背景下,大学生要从多数人群中获得优势,跳出固定的思维模式是第一步,冷静思考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再向外分析整体竞争环境,结合大势锻炼和发展自己[加油]


Have you given any thought to your future?

你有没有为将来打算过呢?


排版:BCC

文字:BCC

参考文献:

1、中国青年报,《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高热不退” 吸引力何在》

2、中国青年报,《大学生的“内卷”:竞争还是内耗》

图片来源:BCC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