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到处放火”的衡水中学校长,一个字道破衡中成功的秘密

2020-11-13

关注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近日,在北京,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就当前的教育问题进行了一次对话。
面对俞敏洪的提问,郗会锁校长说了这样一番话,令人印象深刻:
我认为教育就是打造一个“场”。现在衡中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场”,学生在其中能够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感染,不管学生基础如何,在这个“场”中都变得勤奋、自信。有句话说的好,你是谁不重要,跟谁在一起很重要。我开玩笑说,我当校长就是要“到处放火”。放火干嘛?点燃。
窃以为,郗会锁校长的话道出了办学的最好境界是什么,也道出了衡中成功的秘密所在。
02
所谓“场”,就是环境和氛围。
我们总是说“环境育人”,古人也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都是这个道理。
每年中考后,很多孩子的成绩非常差,他们的家长却要千方百计托关系让孩子去普通高中。
我有时好心提出建议,说孩子应该去职业学校,只要好好学习,出路可能更广。
但家长说,咱们这儿的职业中学管理太差,那里的学生经常旷课、打架,怕孩子到那儿后变坏。
这其实就是一个“场”的概念。家长们追逐重点高中,就是想寻找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以期在那里受到熏陶和感染,能够努力学习。
而当一所学校把自己营造成一个人人积极向上的“场”,教育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
回想自己许多年前去衡中参观,曾经以充满怀疑的口吻问一位正在利用跑操的间隙看小纸条的女生:是学校统一要求还是你自己主动这样做?
我当时以为,这是学校故意让学生做给我们这些参观者看的。
那位女生很诚实地回答说:“别人都这样,自己不这样也不好意思啊!”
现在想来,这就是“场”的作用。
一个不爱学习的学生到了爱学习的环境里面,不想学也得跟着学,反之,一个爱学习的同学如果到了一个不爱学习的环境中,也很可能会变得不爱学习。

03
对于衡中的认识,一直有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就是外人看衡中,觉得那里的学生每天过得都很痛苦,而作为当事人,衡中的学生却从来不这么认为。
衡中学生的所谓痛苦,往往来自于外界的想象,而不是当事人的感受。
曾经近距离接触过许多衡中的学生,大多数孩子给我的印象,是自信、阳光、快乐、有礼貌,充满青春的气息。
衡中学生的学习任务确实挺重,但学习任务重并不能和不快乐划上等号。
今年高考前夕,一位衡中高三学生在接受采访时,用“享受”两个字形容当时的日子:
“这里的享受不同于享乐,是珍惜每一天。把自己融入每一个奋斗的日子,享受脚踏实地、拼尽全力博取一份未来所带来的满足与踏实。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而且在燃烧,我也震撼于自己的能量。”
这位同学的表达,可能代表了很多衡中学子的心声和状态。
在衡中营造的这个“场”里面,大家你追我赶,紧张并快乐着,虽然刻苦,但真的并不痛苦。
04
怎样做事情才不累?乐在其中就行。
打个比方说吧,笔者每天都要去球馆打乒乓球,里面大多是以锻炼为目的的中年人。
即使在冬天,打一会儿也是满头大汗,坐在旁边的沙发上休息的时候,汗水一行一行地往下流。
打球当然也累,但自己愿意去做,累的同时也就有了快乐。
在一个从来不知道运动的人眼里,我们可能就是一帮傻子,拿着一块木板对着一个小球给自己弄得浑身是汗。
而且,还得向球馆交钱。
其实很多运动都是如此,我们看那些坚持长跑的人,每天10公里20公里,我们觉得难以想象。
但他们也有一个圈子,形成了一个“场”,大家有着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追求,最终收获了快乐与健康。
这和被迫干活流汗,有着本质的区别。
学习也是这样,被逼着做题当然痛苦,但你明白了学习的意义,把学习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当你终于又解决了一道难题,又掌握了几个知识点,就会觉得做那些试题不但不痛苦,还会有一种愉悦感。

05
郗会锁校长的另外一个词“点燃”也说得特别贴切。
一个学校就是一个炉子,学生就是里面的煤块。
一个好的炉子,本身热度很高,所有煤块进入就会被点燃,而被点燃的煤块又会为其他煤块的燃烧提供热量;一个坏的炉子,就算有一两块燃烧的煤,由于旁边没有足够的热度,也会慢慢熄灭。
如何让“煤块”熊熊燃烧,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一个是提高“炉子”的热度,不论什么煤块进入炉子就能燃烧,这就是“场”。
另一个,是提高煤块的内驱力,让他们主动去燃烧,这就需要通过教育点燃他们心中的信念。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其实“场”和“点燃”是一个统一的概念,因为最终是煤块的燃烧形成了“场”,而“场”的优质又能够让煤块更加充分地燃烧。
值得一提的是,在衡中,被“点燃”并生活在那个充满激情的“场”当中的,不仅是学生,还有老师。
这一点,笔者在以前的文章里也多次提到,也是衡中管理的另一个核心所在。
06
为什么多年来,全国那么多学校去衡中取经,学习衡中,最终却发现衡中难以复制?
原因就在于,大家都是在学衡中的形,而没有学衡中的神。
学习衡中,不是抄衡中的课程表,不是搞衡中的“密卷”。
能不能像衡中一样,把学生和老师的热情都点燃起来,让学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场”,这才是关键所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