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北外附校三水外国语学校教育教学】同乘逐梦舟,细饮三江水

2020-11-20

关注



会议开始

      期中考试是一学期的中转站,是对学生前半学期的学习情况的检查,也是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总结。为了如实地评价前半学期教学质量的好坏,查找、发现问题,促进教学发展,为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依据,2020年11月18日,高二年级第一学期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如期举行。中学部副校长冯学问主持此次会议,与会人员有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协民先生、学校副校长兼中学部校长柳兆春先生、中学部教务处副主任李静女士、德育处副主任程晋、李超城莅临会议。

会议第一项是程晋主任发言

      程晋主任就高二年级期中考试做了全面、细致的质量分析。他首先从学情入手,展示了本次考试六个班型班级同学参与考试的基本情况。然后进行了横、纵向的班级分析,通过对同科不同班型的平均分对比,以及同科同班型平均分对比来解析此次考试数据。之后他着重分析语文、数学、英语(日语与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各科在各班的及格率、及格人数、优秀率、优秀人数、最低分、最高分、并分为高考班和学考班,分门别类进行宏观面,微观点的数据分析。除此之外,程主任还进行了奖学金生的深入分析与跟踪、他解读了本年度获得奖学金的同学,在此次考试中成绩的进步与退步名次。


      接下来他提出了一些在方向引领与过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别从学生、教师、班级三个维度分析。他提出从整个高中来看,高一是军训,高二应该是急行军,高三是演戏。作为高二学年的第一学期,学生容易麻痹大意,倦怠,尤其应该具有耐力、意志力和自控力。而部分学生已经陷入自我满足的困境,无欲无求,缺乏自主的内驱力。对于教师而言,要提升个人业务功底,扎扎实实夯实扎双基,即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不可以有稍微的懈怠。部分班级中的班风、学风、考风有待提升,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学习氛围和安静的学习环境,这些问题待解决和完善,应该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接下来他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的工作重心。教师应该也勤到班,下沉基层勤与学生交流,与学生共情,建立共同的情感,在课堂中发挥主导作用。多研究新课程,新课标,把握高考动向,有针对性地训练教学能力。务实开展学生培优辅差工作,实现各学科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增加全优的有效学生人数。



会议第二项是教师代表王一飞老师发言

      王一飞老师就这次期中考试对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做了剖析总结。他首先分析了他所任教化学学科的各班成绩,又分析了部分班级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他提出教师上课时的氛围、布置的作业、批改、讲评、学生上课时的状态都是影响成绩的因素。除此之外他也给科任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科任老师也应该参与课堂的教与管,要及时登记上课散漫的学生,及时统计好作业未完成的学生名单,及时与家长沟通反馈。要注意积极巡班、适度关怀学生,奖惩并重,积极主动了解学生的情况。

会议第三项是备课组长王春玲老师发言。

      王春玲老师既是高二年级英语组备课组长,也是整个高中英语组的教研组长。她从学生成绩,期中考试的亮点和问题、备课组的规划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她提出,此次英语考试高二年级各班都有高于130分的高分学生,但是低分现象仍然存在,让人警醒。备课组教师应该齐心协力,仔细研究学生学情,集体备课,并抓好分层教学。教师要及时查找不足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有的放矢的抓学生。



会议第四项柳兆春校长发言。



       他提出高二年级期中考试实际上是对过去12周教学质量的一次考察与反馈。他结合上周举行的体艺节,上上周的期中考试,指出高二部分年级学生在早读,晚修、课间改进的方向。从老师的角度出发,他提出教师应该具有赤子之心,要有对教育的真诚,要具有职业标准、行业标准、教学质量标准与师风师德标准。考试不仅仅考得是学生,同时也是考察团队的管理水平。我们在日常教学中要落实每一个细节,作业全批全改、登记、跟踪、反馈和巩固。

会议最后一项王协民常务副校长发言。

      他提出质量分析要进行新高考下不同班型的指标分析,抓住临界生,在充分肯定此次考试与会议质量的同时,他提出了个人的建议。

1.对于奖学金生的跟踪与辅导要加大力度

2.教师要分析学情,分层教学,因材施教。

3.要提升课堂质量,让每一节课都成为高效课堂。

4.扎实做好培优辅差工作。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


      本次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既是对前半学期年级教学工作的总结,又是对后半学期教学工作的展望。通过这次质量分析,发现问题,改进不足。相信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高二年级的期末市统考教学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撰稿:王秋双

 初审:李印

 初审:程晋

    终审:柳兆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佛山市三水区北博德翰外国语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佛山市三水区北博德翰外国语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澳大利亚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0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