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格里昂讲师&世界侍酒师Paolo Basso:葡萄酒鉴赏入门

2020-11-27

关注


Paolo Basso

1997 瑞士最佳侍酒师


2010 欧洲最佳侍酒师


2013 全球最佳侍酒师



提供优质葡萄酒是实现卓越酒店管理的重中之重;同时对于很多人来说,品鉴精品葡萄酒也是他们美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乐趣。因此,我们很荣幸邀请到酿酒界真正的明星、世界最佳侍酒师、格里昂客座讲师——Paolo Basso。

在他的第一篇专栏文章中,他将谈谈关于葡萄酒的感官体验,以及我们如何才能培养自己鉴赏这种带有神秘色彩且久负盛名的饮品的美感和复杂性。


2013年,Paolo正在庆祝自己成为世界最佳侍酒师。

我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鉴赏葡萄酒,当时我正在我的祖国意大利的一所酒店学校读书。我发现葡萄酒是最难掌握的科目,同时也是最复杂且不好理解的产品。但是这种复杂性也恰恰是葡萄酒吸引我的地方!完全可以说,在所有需要学习的课程中,葡萄酒要求最高且最具多样性,因为它涉及地质学、植物学、气候学、化学、物理学、心理学……还有一种极大的神秘感!


这种神秘感驱使我们更多地去研究品酒艺术并培养在这方面的修养。这是一种多感官体验,与我们的视觉、嗅觉和味觉密切相关。


尽可能“盲”品


我提到了“视觉”,因为视觉的确会影响我们对葡萄酒的评价,但是对我而言则不会。嗅觉和味觉才是关键,正因如此,我才会一直强调最好“盲”品。意思就是不要去看标签。否则,酒瓶的形状、包装、品牌、原产地、制造商……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我们,从而使我们偏离对葡萄酒本身进行真正纯粹的鉴赏。


我们可以通过重新激活嗅觉和味觉来解锁我们的鉴赏能力。这是什么意思呢?当我们刚出生时,这些感官的功能都非常良好;但是,随着我们年龄渐长,我们并没有给予这些感官足够的刺激,因此,它们“睡着了”。而好消息就是我们完全可以唤醒味觉和嗅觉,最佳方法之一就是通过“嗅觉刺激/葡萄酒香气”套装,我推荐使用酒鼻子( Le Nez du Vin)。


一旦我们唤醒这些味觉和嗅觉,我们就必须弄清楚我们在葡萄酒中感受到的知觉对应的是什么。举个例子:如果你在葡萄酒中嗅到焦糖味,不要以为“味道很好”——因为事实上,这种气味表明葡萄酒已经氧化变质!



我之前提到了“盲”品,但是无论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都存在其他一些因素会影响我们对葡萄酒的感知。


例如,我们经常谈及玻璃制品,我可以肯定地说,玻璃器皿的形状和质量会极大地影响对葡萄酒感官品质的感知。但不要问我确切的原因——这是那些顶级玻璃器皿制造商绝不会宣之于口的秘密!


注意环境因素


在我们感知所饮用葡萄酒的过程中,环境也会起到重要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在对葡萄酒进行技术性品鉴之时,需要尽可能使环境保持中性。此外,优秀的品酒师也会进行自我训练,使自己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干扰。


对于葡萄酒的日常品鉴而言,有良好的环境自然是件好事,但也有其弊端。  在美好的假期中,你有多少次找到了自己中意的葡萄酒,买上几瓶,却发现在假期的喧嚣未免也让美酒变得索然无味。


尽管市场上有很多上乘的开胃酒,但优质的葡萄酒仍是令人感到愉悦的佐餐选择。为了让感官体验达到最佳,配餐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我将一些食物称为“葡萄酒杀手”——任何酸的、苦的或甜的(后者是针对干型葡萄酒)食物都会破坏我们对葡萄酒的感知。


如果Paolo的品酒入门知识分享激发了你对葡萄酒感官品鉴的兴趣,以下三本书就是最合适的启蒙选择。我们也强烈建议您在一位专家的帮助下进行学习——除了理论之外,学习葡萄酒知识需要积累丰富的经验。

The World Atlas of Wine 8th Edition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
The Taste of Wine: The Art and Science of Wine Appreciation


想了解更多格里昂信息?
公众号对话框直接提问
即时与教育顾问互动

瑞士格里昂高等教育学院

Glion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

全球酒店管理院校前3名

全球酒店雇主口碑前3名 

- 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 -

W www.glion.cn  E info@glion.cn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