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一个搞“应试教育”的校长,为什么还能荣誉等身?

2020-12-14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近日,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获得“时代楷模”称号。
其实张桂梅校长已经不是第一次获得国家级荣誉了,这些年,她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师德标兵”“中国十大女杰”“全国精神文明十佳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佳知识女性”“中国十大教育年度人”“全国百名优秀母亲”“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用荣誉等身来形容,毫不为过。
当然,了解张桂梅校长事迹的人都知道,她获得这些荣誉,实至名归。
但和网友聊天时,也有网友提出了一个问题:张桂梅校长在华坪女中实行的是“应试教育”啊,为什么还能得到这么多荣誉?
02
确实,按照现在流行的标准,张桂梅校长对华坪女中的管理是典型的“应试教育”。
她每天早上5点,天还不亮就把姑娘们叫起来。
晚上12点,孩子们才能入睡。
晨起5分钟洗漱完毕,跑步上下楼梯;
课间出操1分钟站好队;
从下课铃响,到跑到食堂排队、打饭,到吃完10分钟内完成……
这样的“女高速度”,已经比人们诟病已久的以“军事化管理”闻名的衡水中学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种靠加大时间投入以提高考试成绩的法子,无疑完全不符合一些人宣扬的“素质教育”的理念。
03
不过,我们先得看看华坪女中都是什么样的学生。
学校里的那些学生,都是家里贫困而且家长观念落后,初中没毕业就要辍学,十几岁就被定下婚事要嫁人的女孩子。
她们的命运,就是嫁人生子,然后孩子重复自己的命运,祖祖辈辈都走不出大山。
她们当中很多人,连起码的初中知识都没有掌握,入学的门槛要远远低于当地的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
对于这样的学生,不加大投入,怎么能追赶上别人,甚至反超取得优异的成绩?
正如张桂梅说的那样,尽管靠刷题提高成绩的方式并非上策,但这是没办法的办法。尽管苦一点、累一点,但大山里的学生也可以考到浙大、厦大、川大、武大,那便一切都值了。
因为张桂梅知道,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这是那些女孩子们唯一能改变命运的出路。
04
其实有时候,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并不是完全对立的。
打个比方说,许多年前群众文化水平很低,有大量大字不识一个的文盲。
国家专门成立了扫盲识字班,要求学员每天必须学会几个甚至十几个汉字。
对现在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教育肯定不算是素质教育了,但对扫盲班的学员来讲,却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每天背会几个汉字,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素质。
那些华坪女中的女孩子,她们的家乡还存在生了女孩就扔掉的现象,她们不上学,只能成为一个低素质的母亲,然后再生下低素质的孩子,这样恶性循环。
对这些女孩子来说,用最笨的办法取得最好的成绩,考上更好的学校,见识更广阔的世界,改变自己的理念和人生,就是素质教育。
你让她们少做或不做作业,早上不用上自习,晚上必须早睡觉,周末不允许补课,这不是在帮她们,而是在害她们。
张桂梅校长把数以千计的可能成为大山里低素质母亲的女孩子送到了山外,她们的素质提高了不是一点半点。
05
明珠老师在《为自己读书》一书中也说过,人生的选择没有对错,只有适合。
适合自己的选择,就是最正确的选择。
素质教育当然是好的,但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孩子。
对于很多缺少资源也缺少机会的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可能搞好应试就是最好的素质教育。
因为他们必须先走出去,才能让命运发生转变。
而高考,是最好的途径。
这恐怕也是为什么素质教育倡导了这么多年,应试教育却仍然如火如荼的原因。
教育部门在推广素质教育的时候,应该注意到这一点,不要搞“一刀切”,否则可能水土不服。
而我们的学校和家长,也不要只跟着所谓专家的论调走,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帮孩子选择最适合的教育。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