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无锡华锐海归学校|让文明礼仪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

2020-12-15

关注


OCAC第374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作为一所国际化学校,我们希望打造“很国际、很中国”的教育体系,德育工作更是中西融通。我们借鉴IB在学科育人中的先进理念,在教学中融入品格塑造,帮助学生学会处理“我与自然”、“我与社会”、“我与团队”的关系,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和全人类的大格局。


同时,我们传承本民族优秀文化和中国智慧,发挥母语智慧在品格塑造中的核心作用,传承中国智慧,让孩子们贡献世界,培育具浩然正气、中国灵魂、贤善人格和深厚人文素养与思想智慧的东方儒雅大家。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做人的美德,更是一个现代文明人必备的素养。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养成讲文明、懂礼貌、有道德的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这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我们身边的语言有着怎样的力量?


文明礼仪是人与人之间进行友好交流的窗口,而言谈作为一门艺术,也是个人礼仪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优雅、精致的语言,是文明的孩子可以携带一生的表情。


 “八礼四仪”中的“言谈之礼”要求我们努力做到:用语文明、心平气和、耐心倾听、诚恳友善。所谓:“良言一句暖三冬,恶语伤人六月寒”,言谈文明会使他人愉悦,也会使自己给他人留下好的印象。


为了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加强学生个人礼仪,我们组织开展了 “言谈之礼”宣传教育活动,向全体同学发出倡导,倡导语言美、品行美、心灵美。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对“言谈之礼”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让自己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让文明礼貌的芬芳弥漫整个校园。






让校园拥有缠绕语言美学的环境


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让每一处角落可育人,让环境成为学校文化的载体,让校园成为浸润师生身心成长的文化土壤,才是学校应有的样子。孩子身处文明校园,会自然而然约束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和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OCAC每一间教室都精心布置了自己的班级文化,巧妙构思,营造出了一个个主题鲜明又各具个性特色的班级文化氛围。每一面墙壁,每一方空间,每一个细节,都凝聚着班级师生们的智慧,洋溢着诗意的幸福,把文明礼仪教育渗透在班级文化的角角落落。



公共卫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公共空间大家一起来分享,公共秩序大家一起来维护,人人多一份自觉,生活就多一份清洁!我们号召孩子们设计公共卫生间海报和标语,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文明礼仪意识,也展现了他们的设计能力、动手能力。



每一张富有童趣的标语都在提醒着大家爱护公共卫生,上厕所记得冲水、随手关水龙头、节约用纸等等,用无声的语言点滴浸润着师生们的心灵,让文明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维护好校园的良好环境。







让文明在学生心中扎根


一直以来,OCAC积极构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网络,不断丰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内容,优化创新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方式,努力提升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辐射效果。


我们把养成好习惯纳入日常教育,培养孩子基本的行为习惯,深入浅出地对孩子们进行讲礼貌、知安全、懂常规的教育,包括课前准备、上课、就餐、排队、收拾个人物品、洗手等细节。良好的行为规范教育渗透在日常点滴,这些如同春雨般滋润着他们,让他们自觉成长、自主学习,形成良好的校风及学风。



每周一次的国旗下主题讲话内容连贯且重点突出,涵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生行为习惯等丰富议题,由学生自主撰写而成,讲述身边的故事,发现身边的感动,与进步的时代走势接轨,更与正确的价值取向接轨。



定期开展丰富的德育主题探究活动,引导学生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让文明教育渗透在孩子们的生活中,也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教育,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触及心灵的过程。我们相信,只要心里播下文明的种子,它就会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美丽校园,知识殿堂
需要我们共同呵护
和谐校园,你我之家
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文明校园,一言一行
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让文明成为OCAC校园最美的风景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吴区锡兴北路105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