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北上广国际学校不降反升,三地鸡娃画风差异如此大?

2020-12-18

关注

度过了魔幻的2020,生活终将继续,又迎来一年升学季。普通家长们困惑的还是那些问题:什么时候转轨国际学校?什么课程体制好?然而,一些升学观优秀的家长此时会问的是,我的孩子适合什么学校,适合什么课程体制,适合什么时候转轨国际体系?升学的决策关系到家庭教育的三观和经济上层建筑,不可能有统一的答案,只有最适合自己孩子的道路才是成功几率最大的。

帝都家长:重视理工科偏爱AP

海淀是高学历最密集的地方,也遍布各种中科院和海淀高校的教职工家庭。帝都的很多家长,要么自己就是学霸受益于高考成为了北漂,要么就是祖上三代有很多知识分子。他们受“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影响,深知体制内教育的优势,也对孩子有着不同的期待。

很多帝都家长都不愿意放弃体制内优秀的理科基础。大部分家长会选择9升10转轨公立高中的国际部,因此才有了人大附、四中、师大实验、十一这“四大金刚”四个顶级国际高中项目的说法,这几个国际部招生的中考分数甚至都超过了普高部。西边的家长追随四大金刚的同时,东边也有不少帝都家长从小给孩子上国际学校,因此形成了海淀vs顺义两大家长阵营的说法。但是不论东西哪边,课外英语补习机构都是从幼儿园开始的标配。

AP课程是帝都的最爱,背靠中国理科教育优势的孩子,可以轻松用数理化生堆出七八个AP考试成绩。AP考试可以从9年级开始操办,三年慢慢攒,这也是很多IB学生无法企及的境界了。此外AP不设限,可以随意搭配,课外培训和课内课程一起来。

帝都的小升初,迄今为止依然是在拼奥数。海淀的奥数金牌教练,全国乃至全球也是赫赫有名。所以有人说,海淀出来的文科生,也都长的像理科生。顶尖的帝都理科生,手握一堆AP理科5分不够,还会再配一两个高大上的文科AP以显示自己文理通识,从AP文学到AP政治到AP艺术史到AP欧洲史,总之什么高雅考什么。这可能也是藤校最青睐的中国学生的类型了。当然,人大附竞赛班里一堆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的学生,他们靠理科竞赛就可以走天下,课外自学英语一样拿到藤校录取。

学历在帝都是社会地位的代名词,也是生存必不可少的装备。不论移民还是户口,博士永远比硕士强。帝都家长的理想是能培养一两个大医生大院士大校长,后代家族能向【梁启超和他的儿女】里描绘的一样,如同参天大树一般在和平年代的首都社会里扎根生长。

魔都家长:最具国际化视野、重视语言和文科修养

上海的家长虽然未必有北京家长这么学术,但是国际化程度肯定是最高的。从小学开始,上海最好的就不是体制内的学校,北京家长在打破头进中关村一二三小的时候,魔都家长熬夜排队的都是私立小学。不论是万科协和还是惠灵顿集团,很多学生从一年级甚至幼儿园开始接受的就都是国际化的教育。相比其他地区,也有更多的上海家长会选择初中高中去海外就读,为未来大学升学和接轨做准备。

IB是海派家长的最爱,培养国际化人才需要的是软技巧,团队合作能力,这些都是IB学生的强项。北京的家长抱怨IB太浪费时间了,“上个体育课也要写一千多字报告”,但是上海家长认为,AP的死记硬背没什么用,知识的宽度比深度更重要,IB的六个板块,包括语言和艺术,都是必须具备的素质。而且IB毕业的学生,完成了EE论文不说,每个课都完成了写写写的报告,这些训练给未来的大学学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魔都的IB项目全国最多,聚集了大量上海最优秀的学生,每年的申请结果也是相当地漂亮。虽然帝都的“大藤”(一般指藤校中的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录取经常超过上海,但是藤校级别或者说前十五的录取,上海绝对不比北京差多少。

全国的国际学校里,上海的平均管理水平也是最高的。各种课程体系各种学术档次的国际项目种类齐全,选择琳琅满目,价格还不如帝都贵。所以上海的K12国际项目选择升学的关键点基本是7升8,8升9,很多家长认为9升10浪费初三一年拼中考是“戆大”,不如早早插班。

另外上海的国际学校也是生源最广的,江浙沪包邮区大量优质的生源涌入(看看浙江江苏这些城市的人均GDP就知道他们的实力了),加上还有一些珠三角的学生不满足本地的项目选择。

国际化的家长比谁都明白素质英语的重要性,学校再好也只能解决三分之一的问题,剩下的要靠家长和机构。上海的素质英语教育是全国的风向标,原版阅读和各类素质英语机构层出不穷。当帝都的4年级还在高思拼奥数的时候,魔都的学生已经在几万会员费的原版读书俱乐部里读书了。光有国内机构当然不行,海外夏令营也是上海家长的最爱,从户外营到天才营,每个孩子暑假肯定都要出一趟国突击一下英语。

当然最后三分之一,家庭的影响也很重要,魔都最出名的就是鸡娃最强队友“上海外婆”。语文奥数英语作业样样行,而且上海外婆辅导作业还不会导致娃大哭大闹,真的比大部分爸妈都靠谱多了。

魔都的文科生,各方面都可以跟英美最好的文科生相比,优秀到让你乍舌,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在国内接受教育的中国学生。魔都的学生的确也是多才多艺长袖善舞,从小就按照西方的全人教育来,领导力才艺体育和学术通识样样都好。相对来说,魔都的奥数训练和理工科的气氛,就比帝都要弱一些。

魔都家长致力于培养未来的国际化人才,而且非常务实,跨国企业的金领,外交人才,涉外代表,这些都是他们给孩子设计的职业。最好的安排,就是在国外一直读到MBA,然后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被外派回国。这样收入水平较高,还可以在中国和海外之间自由出入,这样的人生多么完美。

羊城家长:小确幸的偏爱英系

广州的家长相对来说更加保守。大部分人希望出国上学后能回广州生活工作,一家人可以一起喝早茶逛花市这就是广州本地人的小确幸了。所以很多人都说,相比北京上海的鸡娃,广州家长非常“佛系”。其实毗邻的深圳就和广州风格完全不同,鸡血的家长也更多一些。

但是因为毕竟沿海,广东家长“走出去”的意识由来已久。有一些家长过去打算送孩子上美初美高,但疫情之后就甚至走另一个极端要放弃出国回去高考。此外,询问国内大学合作办学的2+2项目,广州家长也是最多的。

广州的AP/IB/ALEVEL项目都有,但是整体选择比北京上海还是少很多。本科升学的好的录取,大部分还是集中在体制内的学校的国际部,而这些学校大部分只能通过中考9升10入学。比如华南师大附中。所以每年都有很多广东的家长,搬家去上海最好的国际项目,这也是新时代的孟母三迁了。

体制外的项目也有一些K12贯通的。广东的碧桂园这两年升学业绩喜人,人数和规模上,珠江三角洲三所贝塞思BASIS肯定是最大的。然而BASIS基本上九年级之后就不再招生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