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在线辅导”是趋势,学校也要抢占先机

2020-12-30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在线辅导”是趋势,学校也要抢占先机

王营

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张在线辅导老师的课程清单: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据透露,扣除20%的在线平台分成后,该老师一小时的实际收入高达18842元。

一小时收入高达18842元,真让人“羡慕嫉妒恨”,谁还能再说“知识不是财富”?针对这一事件,公众讨论的焦点是“在线辅导”如果是在职教师参与,是不是应当被禁止?去年,教育部出台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划出“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的6条红线。虽然“在线辅导”是新生事物未被列入其中,但据南京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称,“线上辅导”应该属于“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一类,应当被禁止。


从“规定”层面讲,在职教师参与这种“在线辅导”,如果把其当成主业,把本职工作当成副业,“课上不讲、课下讲,校内不讲、校外讲”,唯利是图,损害了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就应该被禁止。但从现实情况看,如果教师在课余时间或在家里录制“在线课程”,不耽误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为什么要被禁止?况且在录制的过程中,要耗费教师大量的精力和智慧,从保护知识产权的角度讲,获得相应的经济回报也理所当然。

不管该不该被禁止,我们应当承认,“互联网+”对现行中小学教育的挑战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在《零边际成本社会》里描述了在线辅导的前景。在他看来,传统课堂走向衰落,在线教育正在兴起,成本接近于零的教育将日益成为高等教育的全新教学模式。如果说杰里米•里夫金描述的还是未来场景,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场景,通过这一事件我们似乎已看到“互联网+”已开始向中小学教育渗透。

相比较而言,“在线辅导”的优势显而易见:一是降低了学习成本。家长只需花1块、5块到9块不等的价格,就能让孩子听到一堂生动有趣且受益匪浅的课,还能享受到几乎一对一的辅导服务,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花费自然算不得什么,而对比那些收费高昂的辅导班来说,占据价格上的优势。二是满足了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家长可以根据授课者讲课和服务的水平选择孩子喜欢的教师进行辅导,这是辅导班无法可比拟的。与此同时,“在线辅导”还给教师提供了课余创收的机会和平台,也给需要补课和学习、需要优质资源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服务。

既然“在线辅导”有这么多的优势,那就不是谁想禁止就能禁止的事情了。社会有需求,就需要有人来满足这一需求,问题是由谁来做这件事?不可否认,当社会机构的“在线辅导”有偿服务做得风生水起时,我们公立学校的课外辅导却仍停留在“自习室阶段”,或者让学生有永远做不完的家庭作业。

以笔者看来,与其禁止,倒不如由公立学校站出来名正言顺地承担这项任务。当前,很多地方的公立中小学,都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有的学校还为学生配备了平板电脑,正在进行“翻转课堂”的实验。公立学校完全有条件、有时间和精力将本校、乃至本地区优秀教师资源集中起来,为学生提供一套优质的“在线辅导”课程。当然在不违反收费政策的前提下,本着“谁使用、谁交费”的原则,可以适当收取一点费用,用于给这些教师发放补助,但总比家长在培训机构的花费要少的多,这样做既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又为教师提供了专业发展的平台和机会,可谓互利双赢。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