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子故事 | NOC大神王家希解读Python:当你手握一把可以开启未来的钥匙

2021-01-05

关注

华美教育--适应变化的未来 创造美好的世界

Adapt for the changing future,

contribute to a better world.


正在华美普高读高三的王家希是这样给我解释Python这个爆红的编程语言的:


“例如说豆浆机,如果你学C++的话,就得知道磨豆子的刀片应该要怎么转、转速多快,电路需要怎么连接,才能通过芯片用信号去控制这些复杂的电路。”

“而如果你学的是Python,你只要学会按下按钮就好了。”



这位王家希同学是2020年“全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简称NOC大赛,NOC为Novelty, Originality, Creativity的缩写)一等奖获奖选手。




而教科书是这样解释Python的:

 

“Python是一种跨平台的、开源的、免费的、解释型的高级编程语言。在2018年3月的TIOBE编程语言排行榜中已经晋升到第四名,而在IEEE Spectrum 发布的2017年度编程语言排行榜中,Python位居第一名。在Web编程、图形处理、黑客编程、大数据处理、网络爬虫和科学计算等领域都能找到Python的身影。”


(节选自《零基础学Python》)



NOC大赛到底是个啥?


NOC大赛是一项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广大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赛事,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人工智能科学普及、引领科技创新的素质教育实践平台,是教育部公布的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是强基计划认可的为数不多的全国大赛。


NOC大赛是教育部2020年面向中小学生竞赛白名单中的编程比赛,极具权威性。目前该赛事已经举办了17届。


NOC大赛为科创竞赛,赛事不止考核编程操作,还要考核参赛选手的逻辑思维、实践动手、创造力、审美力、表达力等。NOC大赛采用初赛-复赛-决赛的晋级制。



NOC大神的Python历程


王家希告诉我,这次的NOC大赛和以往不同,因为疫情的关系,所以大赛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所以“有些像通关打怪,需要一次次晋级;也有些像考试”。


NOC大赛都在周六举办,在高三学业压力加重的情况下,“确实会增加一些压力,幸好我的老师支持我,而且之前的学业基础比较扎实,所以没有落下。”王家希说完还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王家希告诉我,自己的爸爸也是编程方面的高手,从初中开始,他就开始接触Python了。


“刚开始的时候就接触Python,因为爸爸说这个比较简单易学,容易上手。”


王家希说,他还记得在自己初二的时候就用代码编程了。自己第一个完成的coding,是解二元一次方程。


“可能是因为我对算数和逻辑比较有兴趣,所以对编程比较能够投入。”



当时就读初一的王家希就像得到了一把崭新世界的钥匙,转动钥匙,这个充满逻辑运算的编程世界让他着迷。

王家希跟我说,Python与其他编程语言不同,它有代码库加持,这个代码库就像有很多编程高手的武林秘籍一样。

“就像拿到一个新的机器要去了解怎么操作一样,我也需要去了解第三方代码库去了解每个代码干什么,怎么运行,这个学习的过程有的时候就很复杂,很多的代码说明都是英文的,所以我就得花很多时间去啃。”


王家希微笑着跟我说,尤其是涉及到英文的专业术语的时候,困难就加倍了,需要查找资料才能明白,“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编程的那些事儿


王家希告诉我,他挺崇拜苹果前任CEO乔布斯,特别看重他对于自己的产品的那份热爱,那份对于自己的产品一定要追求完美的坚持。


“乔布斯回归苹果以后,顶着很大的压力,坚持把iOS系统拿回来,坚持自己设计自己去做。出自乔布斯的每一个产品,似乎都是他自己‘亲生’的。我佩服他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


就是用这样的精神,王家希翻找了很多Python的“武林秘籍”,去逐个研究透彻。


王家希告诉我,他在学编程的时候,也曾尝试想要当“黑客”,尝试着做“爬虫”软件。


网络爬虫,又被称为网络蜘蛛、网络机器人,在某社区中更经常被成为网页追逐者。可以按照指定的规则,即网络爬虫的算法,自动浏览或抓取网络中的信息,通过Python可以很轻松地编写爬虫程序或者是脚本。

——节选自《零基础学Python》


“而后在查找资料的时候看到‘爬虫’的危害,以及有程序员因为制作这样的程序被制裁,就警醒了也打消了这个念头。”王家希谈到当年的自己,笑起来有点憨憨的。


从无论写什么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去搜索查找各类资料,到“到现在闭着眼睛都能写出来需要调用的函数”,王家希告诉我,这样的进步给他很大的成就感。



开启属于我自己的未来


“我很感谢爸爸把我领入编程的世界,也让我非常明确以后要走的方向。”王家希告诉我,他将带着自己明确的目标选择计算机系、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也计划将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我想成为这方面的专业人才。”王家希说。

能把自己所爱、所学和将来的事业合而为一,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这个十八岁的少年,已经推开了通往未来的门。


祝福所有的华美少年,在梦想的路上,一往无前!


文 | 周晖

图 | 谢翀

编辑 | 谢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美路23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中加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加拿大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9.8-13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