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育评论:外出打工的父母不能“说走就走”

2021-01-12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教育评论:外出打工的父母不能“说走就走”

王营

早在几年前,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聂茂和他的课题组成员,在湖南、安徽等省的许多村庄记录下了留守孩子“触目惊心的生存状态”。他把这些内容写成一本书,取名《伤村》。聂教授这样阐释这个充满哲学意味的书名:“人们常说,男人是乡村的脊梁,女人是乡村的乳汁。当男人和女人离开乡村,留下的就是一个没了脊梁和乳汁,受伤的、虚弱的农村。”他语气坚定地作出判断:“留守儿童的问题很严重,可能会危及到农村的未来。”这一结论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充分的事实根据。

首先,农村大量的留守儿童患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据有关数据显示: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使得大约60%的留守儿童出现了轻度、中度的心理问题。有学者研究了这类儿童(2岁半至11岁以上)的情绪表现,结果是一连串让人感到不安的字眼,比如易怒、自我责备、迷惑、焦虑、悲哀、害怕、无助以及攻击性行为等。一个只有10岁被村民称作“小哑巴”的女孩,她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老人说,孩子在她的父母外出打工的那一天就哭个没完,之后再也没有见过她的眼泪。她像一个很乖的孩子,一丝不苟地执行着大人的指令,也从不违反学校纪律,只是任何人都别想听到她说话。对待家里来的陌生人,她常用的方式就是钻进床底下,蜷缩在最深处,像一只惊恐的小猫。她还多次用刀片划破自己的手腕,班主任在她的书包里发现了孩子自残的秘密。她用歪歪扭扭的钢笔字在一沓练习纸上写道:“我想,如果我的手受伤了,妈妈可能会回家,因为上次我的手伤,妈妈就回来了,还买了好多好吃的东西。所以,我要经常伤我……”“但是,看见妈妈,我说不出话,就是说不出,其实我很想妈妈。

其次,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出现了违法犯罪的现象。没有父母管束的留守儿童,犹如脱缰的小野马,一不小心就会坠入犯罪的深渊。据悉,在一所省辖教管所里,1708名在押未成年犯中有654人为农村留守儿童。如此高的比例让人震惊不已。一些孩子,并不懂得什么是犯罪,就犯下了让人无法原谅的罪恶。一个15岁的留守少年,因为没钱上网,用一把菜刀砍死一位老人,从她身上翻出300元,并从死者的冰箱里拿出吃的东西,然后走进了网吧。浙江苍南县曾破获一个号称“七匹狼”的犯罪团伙,7名成员中有6名留守儿童,最大的才16岁,他们涉案300余起,包括收保护费、绑架、抢劫、强奸、盗窃、故意伤害等违法活动。有人用沉痛的笔调形容这些孩子“就像脆弱的星星一样迷失深陷在黑夜里”。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随着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这些留守儿童中的一部分将来可能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干力量。但是,这些孩子的生存状况和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素质的确让人担忧,是应该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了。

针对留守儿童的问题,前段时间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等有关机关要依法追究其责任。这就意味着,陪伴孩子是父母应当履行的法律职责,外出打工的父母,面对幼小的孩子不能“说走就走”。

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上,基层政府应当有所作为。比如可以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把本村留守儿童集中起来,为他们聘请有教育经验编外“父母”,指导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在重庆,当地发展了超过10万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代理家长”,结成帮扶对子超过7万对;在广西,当地完成创建“儿童家园”超过3000个,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校外“管、护、教、娱”问题;在河南,当地要求每月每位留守儿童都能通过“亲情电话”与家长交流……。社会各界的关爱虽然能为留守儿的健康成长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无论如何也代替不了父母的陪伴和亲情的呵护。

古训说“养不教,父之过”,陪伴、教育孩子是父母天经地义的职责。父母是孩子感情的第一寄托,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所付出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将来的幸福,外出打工虽然能够为孩子将来的生活奠定物质基础,但也不能因此忽视对孩子的情感投资,因为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将来也不可能生活得幸福。因此,父母不要一昧在外赚钱,在重大节日或工作闲暇时要常回家看看,平时要多打电话与孩子交流;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把孩子带在身边上学,使其充分享受到家庭的温暖。一旦发现孩子有心理问题或犯罪倾向,要采取果断措施,宁愿停止赚钱,也要想方设法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