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校园动态】 用心做事 爱心育人——聆听李镇西老师《学生教我做老

2021-01-12

关注


为了开阔教师视野,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增强广大教师执行新课程的能力,培养教学新秀和教学名师,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水平,学校决定中学部派出20多名班主任和骨干教师赴高明北大培文学校聆听教育名家李镇西老师的讲座。


2021年1月11日,学校副校长兼中学部校长柳兆春、中学部副校长龚金秀、中学部德育处副主任兼高二年级级长程晋老师亲自带队,冒着刺骨的寒风,老师们怀着兴奋的心情,一大早奔赴讲座地点。




李镇西老师今天讲座的题目是《学生教我做老师》。“每一个后进生足以成就一位名师,每一个学生都是老师宝贵的教育资源”,李老师如是说。他这样说不是故作惊人之语,而是他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深刻反思逐步认识到的,是学生教会他宽容、教会他感恩、教会他平等待人、教会他尊重他人,他心中有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和发人深省的故事。



讲座的第一个故事就是令人泪目的任安妮的故事:安妮是李老师刚刚从教时教的一个学生,是个白血病患者,由于身体不好,所以精力不济,经常迟到,学习落后。有一次早读因为迟到,李老师罚她站,不久安妮休学,然后留级。一个偶然的机会,李老师知道安妮去世,非常震惊,询问她的妈妈,才知道孩子患白血病,但是孩子并不知道,家长更没有告诉老师。安妮的妈妈给李老师说,安妮留级转班之后,非常想念李老师想念原来的班级。李老师非常感动,坚持为安妮送行。这件事对刚刚从教的李老师震动极大,促进他对学生重新认识。他认识到学生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都是心存感恩的,只要老师以心换心,就能得到学生的喜爱。从此,李老师树立了向学生学习,以学生为师的教育理念,他鼓励学生给自己提意见,给自己写信,时刻监督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提醒自己的一举一动。观念一变天地宽,对后进生安超的教育转变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安超曾经是自己班里学习最差的学生,由于实在跟不上课,家长决定给他转学。结果仅仅过了三天,他妈妈又带着孩子找到李老师,看看能不能还转回来。李老师不假思索的满口答应,而且亲自去找校长做工作。为了欢迎安超归队,李老师召开一个隆重的欢迎班会,并且让安超发言,班级成立帮助安超的学习小组。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安超成功的考上大学,成为一名事业有成的人。




李老师回顾说,自己初登教坛,和任何一位教师一样,有功利心,有急躁情绪,不懂尊重学生。但是自己时常反思,善于自省。因此认为老师的反思对于自己的成长特别重要。李老师如是说:“任何一个教育者在其教育生涯中,都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区别优秀的教育者和平庸的教育者,不在于教育者是否犯错误,而在于他如何对待已经犯了的错误。善于通过反思把教育失误变成教育财富,这是任何一个教育者从普通教师走向教育专家乃至教育家的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正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听讲归来,同事们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感受与心得。龚董楠老师说:“曾经只能在书籍中读到的李镇西老师,现在我竟然有机会听他的讲座,激动心情溢于言表!听完讲座后受益匪浅,对学生有了新的感悟,让我从内心感受到教师要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学习、反思、研究,才能不断成长!”党秀清老师说:“李老师是我教师生涯的启蒙老师,每次听他演讲感触颇深,今日尤其…,教育就是和学生以心换心用真诚相处,不去故意标榜“爱”这个行为,这是一件需要用良心做一辈子的事!”诚如柳校长所言:“学生教我当老师,不只是一个说法,更是一种事实和信仰,是一位老师成全自我与完成角色价值和职业意义的必经之路!”





撰稿:李印

图片提供:程晋

编辑:张卉苑

初审:龚金秀

终审:柳兆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佛山市三水区北博德翰外国语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佛山市三水区北博德翰外国语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澳大利亚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0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