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大寒遇腊八,新年新气象

2021-01-21

关注







过了腊八就是年




    大寒水上行人穿,往夕穷人怕过年,衣单被薄倍受煎,唯有合十求上天,如今四季民似仙,七宝五味粥美鲜,风霜雪雨任由翩,冬暖如春佳肴全,年复一年时光迁,腊八大寒来团圆,庚子鼠去快靠边,辛丑牛来接春婵。


    腊月是农历年的最后一年,也是一年当中风俗最多的一个月。在今年的腊月里,我们同时迎来了中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以及大寒的节气。2021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就是我们的腊八节,腊八节俗称“腊八”,在古代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腊八节是汉族传统的节日之一。在腊八节这一天,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腊八面、泡腊八蒜等习俗。今天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幼儿园的老师们也带着班级的孩子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着腊八节的庆祝活动。




    小班的小朋友们因为年龄较小,老师们根据幼儿年龄特点通过故事和视频让幼儿直观了解了腊八节的来历和风俗,知道腊八粥的主要材料,一起体验节日的快乐。中班、国际A班的幼儿们和老师们一起通过听听、看看、做做等一系列活动,感受着传统腊八节的快乐,宝贝们使用各种豆子、花生、米等原材料,加上自己的巧巧手制作属于自己的一碗腊八粥。


    大班和国际B班的幼儿就更厉害啦,大家一起听故事、看图片了解腊八节,一起学习腊八节的儿歌,有的班级将儿歌与纸杯相结合创作出别有风味的腊八歌;有的班级将儿歌与舞蹈相结合,孩子们一边唱一边跳,热闹极了。同时大班的孩子们也通过不同形式的绘画和手工方式一起亲手制作腊八粥,你来剪,我来贴,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乐在其中。




    腊八粥是腊八节最传统的民俗之一,其食材基本就是大米、小米、糯米、高粱米、紫米、薏米等主粮,再配上黄豆、红豆、绿豆、黑豆等豆类,也配以红枣、花生、莲子、枸杞、桂圆等,熬制成粥。腊八粥是养生的佳品,尤其适合在寒冬腊月食用。当腊八遇到大寒,好像寒冬也有了温暖。腊八粥,庆丰收,在温暖中祝福彼此,预示着新年新气象。今天幼儿园也贴心的为孩子们准备了热乎乎的腊八粥,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喝着粥,感受来自幼儿园的温暖。


    其实与你在一起的日子,每天都像过节。看着孩子们可爱、天真的脸庞,希望你们可以一直一直快乐下去哦!同时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在这里温馨提示各位大朋友、小朋友,疫情还在继续,请大家一定提高警惕做好日常防范工作哦!




撰稿:王艳

编辑:钱雨佳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