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开足音体美课程,仅仅有“惩”还不够

2021-02-05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开足音体美课程,仅仅有“惩”还不够

王营


前段时间,烟台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学校音体美课程刚性化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全市中小学生每天至少锻炼1小时。各级学校开足音体美课程,对经查实挤占音体美课程的学校,责令限期整改,进行通报批评,在媒体予以曝光。被通报批评两次及以上的,取消学校及校长当年评先树优资格,对学校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与校长职级评定挂钩。

开足开全音体美课程,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由于农村基层中小学缺乏音体美专业教师,再加之音体美不是统考科目,不计入中考、高考总分,与语、数、外等学科相比,这些课程自然就成了可有可无的“副科”。特别是临近期中、期末考试,有的学校提前几个周将这些课程停下,把课时分配给语、数、外等学科,一学期下来,学生所学音体美知识寥寥无几。长此以往,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造成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缺乏基本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烟台市发布通知,对音体美课程实施“刚性化管理”,并对违规校长和有关负责人进行惩罚,彰显了教育主管部门实施素质教育的决心。

笔者认为,要让学校开足开全课程,仅有对校长的“惩”还不够,还需要以“评”为手段,对学校课程开设质量进行全方位评价,引导学校不仅开足课程,而且开好课程。仅仅有“惩”,有些学校可能阳奉阴违,专门盯着教育部门的检查,或者课程表上安排了,课也上了,而效果却大打折扣。为此,在评价方面,还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其一,将音体美课程开设情况纳入每年对学校的督导评估。督导部门在对学校进行综合督导评估时,要将音体美开课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指标,通过学生、家长、教师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一所学校音体美开课情况,并根据调查结果进行量化赋分,作为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凡存在开课不全或随意挤占音体美课程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无论文化课成绩多么优秀,也不能评为先进单位。

其二,探索对音体美课程进行考试、考核的科学办法。音体美课程之所以被忽略,原因在于这些课程不像语、数、外等学科那样,有学科标准,有严格的纸笔考试,可以量化学生的学业成绩,并据此考核教师的教学业绩。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通常也要求音体美学科组织考试,但都是由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进度随意组织,缺乏统一的标准,考试成绩也没有可比性。这就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国家课程标准,研制一套音体美学科考试、考核的科学办法,像文化课那样,统一考试标准和考试内容,依据成绩对学校和教师进行考核。条件一旦成熟,可以将音体美考试成绩纳入中考和高考总分,这样以来,学校不仅会开足开全课程,而且音体美教师也不会随意让出课时。

其三,开展丰富多彩的音体美活动,以活动促评价。学校每年两届的春季、秋季田径运动会,应成为学校雷打不动的体育盛事,除此之外,学校还要经常举办音乐节、美术节等,一则可以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的艺体特长,发现一些在艺体方面的特殊人才,二则可以通过活动,检验艺体教师的教学效果,比赛成绩要纳入艺体教师教学业绩,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是开展教学研究,提高音体美课程授课质量。体育课不仅仅是跑跑跳跳,更为重要是,要通过体育课,培养学生健身的习惯和体育精神;音乐课、美术课也不仅仅是听听录音、学学唱歌,或者写写画画,还要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艺体类课程开课质量不高,除了师资水平低下的原因外,学校对艺体教师管理、评价方面也存在漏洞。有的学校从来不检查艺体教学的教学常规,分管教学的领导从来不听艺体教师的课,导致艺术教师不知道怎么教,更谈不上教学效果。因此,学校要引导教师加强教学研究,要同文化课教师一样,检查和评价他们的教学常规,引导他们上好每一课,向课堂教学要质量。

本文选自于作者新浪博客,已关联!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