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老师,请尊重学生死守的那个秘密

2021-02-16

关注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

01
相信很多人已经关注到“海淀老师侵犯学生隐私”的事情了。
本来是去年的事,但今年又被炒了起来,以至于学校不得不做出回应。
据当事学校称,在去年3月的线上教学期间,某班个别学生在课上玩网络游戏及聊天,影响了学习效果。
应家长要求,该班教师加大了对线上教学过程的管理力度。
在管理过程中教师采取了远程措施检查了个别学生手机APP及电脑文件夹。
据说,学校及时对该教师进行了批评教育,也已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理解。
没想到,时隔一年,该视频于今年2月11日被重新上传到网络平台,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02
特意从网上找到了那段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位女老师要求学生进行屏幕共享,指挥学生操作,检查电脑内容,并要求其将无关的软件删除。
虽然学生有些无奈,但也做到了积极配合,卸载了一些软件,退出了一些微信群。
只是检查到最后,老师要求打开E盘某个文件夹时,遭到了学生的拒绝。
学生说是家里人的照片,老师非要打开检查,而学生坚持不让看,最后老师愤怒地来了一句“你不要说话了,我不想听”而结束。
我觉得,这是视频的高潮,也可能是师生矛盾的爆发点。
03
从法律上讲,别说是老师,就算是家长也没有权利查看孩子电脑里面的文件。
而从日常教学和管理的角度上来说,老师在网上授课时要求听课的学生共享屏幕,也是很正常的操作。
个人以为,此时老师对学生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内容进行检查,相当于在传统的教室里上课时,走到学生面前看看他桌子上都有什么,是不是在看课外书。
只要老师不强行搜查学生的书包和衣服口袋,就不算侵犯隐私。
海淀那位老师,最大的错误在于不但检查了电脑屏幕,而且还查看了微信等软件里面的内容,甚至还挨个查看可疑的磁盘文件。
不知道那位同学的那个文件夹里到底有什么,但不管里面是什么内容,老师的做法都并不妥当。
04
作为家长,笔者其实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
有一段时间,儿子在家里复习考研,把书桌安放到客厅里面,笔记本电脑也一直打开,美其名曰要查资料。
我知道,他用电脑查资料的时候肯定是有的,但干别的事情的时候肯定也有。
其实只要听一下鼠标和键盘的操作声音,就可以判断出是在学习还是聊天或玩游戏。
更不用说,每当我从他身边经过,都会听到切换窗口的操作。
但我从来没有要求检查过他的电脑,作为年轻人,谁还不在学习的时候搞点小动作,还没有点不想让别人知道的小秘密呢!
所以,我只是偶尔会提醒他,我知道你没有把全部时间用到学习上,希望他玩的时候光明正大地玩,学习的时候全心全意地学,不要偷偷摸摸,学不好也玩不痛快。
我知道,自己的孩子只是一个普通人,不可能达到理想的状态。
如果非要把他看得死死的,不一定会效果好,他只会变着法儿地欺骗你,甚至带来父子间的尴尬。
给他足够的面子,让他感觉到受尊重,更有利于日常的交流。

05
家里有一个孩子都难以管住,班里那么多学生更是如此。
我敢说,老师逼着学生卸载电脑游戏和聊天软件,根本就是无用功,因为你看着他卸载了,一转眼他就会再安装上。
而当老师检查到那个文件夹时,学生已经强调了几次“不方便”,老师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
学生不让你看,你非要看,如果真的是人家一家人的照片,老师显然很没面子,不相信学生。
而如果学生在撒谎,里面存了不该存的“学习资料”,让他在全班面前公布出来,那场面尴尬不尴尬?你让学生今后怎么在同学面前抬起头来?
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此时老师真的不应该再坚持。
否则已经是弊大于利。
记得以前就发生过,有学生的情书被老师发现,在全班同学面前读了,当事学生由于羞愤而跳楼的事件。
孩子们的秘密有时候可能是我们心中的洪水猛兽,也有时候在我们大人看来不值一提。
但当他们要拼命保守的时候,我们应该给他们保留最后的尊严。
06
在电视剧《我的真朋友》中,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桥段。
精明强干骄傲霸气的女店长曾慧敏,有一个不堪的家庭,被父亲安排和一个不靠谱的男人相亲,遭到了骚扰。
而恰好,被她的上司穆云平看到,帮她解了围,并送她回家。
下车时,穆云平对曾慧敏说:“我这个人记性不好,今天的事情明天就忘了,你回去睡个好觉,让那不愉快都过去。”
这情商,不愧是商海精英!
那一刻,不管是女主还是观众都被穆云平吸粉了。
对于那位检查学生电脑的老师来说,不要过于咄咄逼人,而是给学生一点尊重,恐怕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
比如对于学生不让自己看那个文件夹,老师表示理解和相信学生,告诉他可以自己根据情况处理,然后再在私下里提醒一下,学生可能会容易接受得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