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育部释放两个强信号,面临寒冬的校外辅导机构,该如何应对?

教育是每个家庭最为关心的头等大事,家庭经济、家长的喜怒哀乐无不和孩子的学习密切相关。孩子每天忙于学习,家长每天为孩子的学习焦虑,这样的状况存在已久,已经演化成全社会的焦虑了。于是如何改革教育成为了大家一直热议的主题。


一、校外辅导机构现状


提起校外辅导,大多数家长都会觉得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难以严表。

一方面,恨不得国家能够全部关停校外培训机构,已经厌倦那种“不在辅导班,就在去辅导班的路上”的感觉。不仅自己要花费不少金钱,来回奔波,更是大大增加了孩子的负担。不仅是在身体上的,更是在心理上的负担。

但是,当家长看到自家孩子没有提升,周边的孩子又都在参加课外辅导的时候,又有哪个家长能够坐得住?

于是,不甘心、不情愿的家长一边在抱怨,一边在往外掏银子,让自己的孩子去参加课外辅导。这就是大多数家长真实的心理状态。

两方面的反差,造就了家长们对校外辅导又恨又爱的心理落差。同样,有更多的人关注到校外辅导市场的红红火火,各路资本都开始纷纷涉足,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

可是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切彻底发生了改变。校外培训市场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更是有一批原有的“知名”机构频繁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创始人跑路的现象。比如“优胜教育”,又或者是“学霸君”。

至于其他因为疫情而关停的中小型机构,更是数不胜数。面临没办法上课、网课质量差、家长投诉增多的现状,大多数的培训机构更是挣扎在生死线的边缘。

这其中,即便是有资本支持的新东方,也面临着授课状态不稳定,生源缺失的严峻的现实。

二、教育部报告预示校外培训将进入寒冬

教育部在2021年2月4日,全文发表了相关领导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对外释放了两个强有力的信号,预示着校外辅导市场即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说是“即将面临寒冬”也不为过。

1、

全面从严,整顿治理校外辅导机构

教育部陈部长在会议上强调:

要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因此,将重点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学科类补习”,即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应试补习”“超纲补习”“提前补习”等不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行为。

如果能够真正“全面”禁止校外辅导机构的“学科类补习”,对目前已经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大多数以“学科培训”为主的校外辅导机构来讲,不亚于晴天霹雳!

原本一些教育质量较好、生源不愁的校外辅导机构将面临两难境地:要么转型,要么关门!

2

加大中小学线上教育的力度

2020年伊始,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量教育培训机构开始转攻线上教学,包括全部公办(民办)学校也开始进行线上教学。其中,国家也提供了很多的线上教育平台,也提供了很多优秀的课程。

但在其中起到主体作用的,还是各个学校的老师进行的线上教学,虽然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但毕竟还是承担了疫情期间的主体教育责任。

我们同时也开始发现,资本方开始加大了对线上教育培训机构的资本注入。学而思网校、高途课堂、猿辅导、作业帮等线上辅导机构开始逐渐大量烧钱,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下图来源于艾瑞咨询的《2020在线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当在线教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的时候,又传来了著名一对一线上补习机构“学霸君”由于资金链断裂,机构关门、创始人跑路,大批已经缴纳高额学费的家长无法退费的消息。

同样,各个线上教育平台良莠不齐,甚至还出现了四家知名在线培训机构共用一人代言,“一人分饰多个名师”的闹剧

原本应该扎扎实实做教研、做服务的培训机构,将更多的资金和精力花费在了营销上。

正是在这样一个状态下,教育部联合其他几个部门在2021年1月28日发了一个通知——《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

加大线上教育教学的建设力度,不仅从硬件投入上着力,更将从线上教育教学内容上着力;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从中获得需要的学习内容,学习力获得实实在在的提升。

如果从国家层面上,进行多种教育资源整合,让线上教育教学体系更加完善,更加符合目前的学科教育体系,每个学生都能够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还有必要进校外辅导机构么?

三、结语

2021年,随着很多大政策出台,加上国家对校外培训机构(无论是线上或是线下)监管力度的加大,单纯从事“学科辅导”的校外辅导机构的压力将会更大,生存空间也将更小。

校外培训机构想要生存,甚至发展,除了按照相应的规定进行规范化经营,做好本身承诺的服务之外,同时也要顺应国家政策以及大环境的需求,实现自身的灵活转型,增加美育、学习方法类以及其他与素质教育相关的培训项目。

做好本职,拓展素质类培训项目,从而实现自身多元化发展,才是2021年培训机构想要顺利实现转型的根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国际教育网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