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校建设拒绝“土豪思维”

2021-02-21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学校建设拒绝“土豪思维”


王营


《论语》中孔子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评价当时一个叫臧文仲的人:“臧文仲居蔡,山节藻棁,何如其知也?”。臧文仲是鲁国的大夫,他养了一支蔡地的大乌龟,而且为之修建了气派、漂亮的房子,被当时人称作“智者”。孔子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臧文仲做这样的事,一是迷信,二是违反礼制,因为当时只有祭祀的祭场才能“山节藻棁”。所以,圣人给他下了定义是“何如其知也?”,怎么能说他有知识、有智慧呢?

臧文仲的做法,很像当今某些喜欢摆阔气的“土豪”校长。有些大学入不敷出,欠下了几十个亿的外债,学校几乎靠贷款维持运转,却修建了气宇轩昂的学校大门,鳞次栉比的楼堂馆所,丝毫不逊色于北大、清华等一批国内重点大学,然而却造就不出一名响当当的教授,培养不出一名令学校骄傲的学子。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在就职演讲中曾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著名论断。梅贻琦在任时,千方百计广招人才,使清华园内人才济济,群星灿烂,有效地推动了清华学术和教育的进步。清华的闻名,不是他漂亮的校门和高楼大厦,而是他为国家建设培养了一批批顶尖级人才。


大学摆摆阔气,似乎还可以理解,因为他们无论欠多少外债,最终都由政府买单,不足的部分还可以从学生身上搜刮。中小学可就不同了,国家划拨的办公经费每年都是一个定数,学校建设用款要单独申请,因而校长对经费的使用必须精打细算。奇怪的是,有些学校不知从哪里找来的钱,学校没有一个像样的操场、篮球场,学生课间做操只能在狭窄的道路上或者楼顶上,然而学校却不惜重金挖掘了大面积的人工湖,修建了漂亮了亭台楼阁,还美其名曰“环境优美”。环境是优美了,但学生的身体健康却牺牲了!

还有一些城市中小学,本来空间受限,面积狭小,十几名教师挤在一间不足三十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办公,学校缺乏必要微机室、实验室等功能教室,然而走进校长办公室,却是另一番景象:面积四五十平方米的宽阔空间,富丽堂皇的装修,办公桌可当乒乓球台,名人字画满墙掛。还好,办公室内倒是没有摆放“蔡龟”,却摆有金牛、奇石、风水符等各种装饰品,想来价值也不菲。这样的校长,教师、学生如何评价?用圣人的话说,何如其“知”也?

我不反对学校搞基建、美化环境,但是校长应当拒绝“土豪思维”,学校建设必须量力而行,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首先必须满足教育教学的基本需求。没有操场,体育课就开设不好,总不能把学生拉到人工湖里去上体育课罢?没有实验室,理、化、生实验就没法做,如何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其次,学校要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不搞重复建设。有些校长喜欢标新立异,去年刚建好的学校大门,今年不知受哪路神仙蛊惑,横看竖看都不顺眼,于是推倒重建。

学校是育人的场所,校园里保留一些高大树木或者老建筑,既能见证学校发展的历史,又富有文化底蕴。有些新上任的校长不知怎么心血来潮,将树木全部砍伐,老建筑全部推倒,用水泥硬化路面,整个校园给人一种荒凉之感。因此,校长对学校建设要统筹规划,在留足必要教育教学场所的前提下,要将学校环境建设纳入学校文化建设的范畴,合理安排每一个空间,精心设计每一面墙壁,倾力打造学校文化传统,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