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体育课也布置作业,是否会加重学生的负担?

2021-02-24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体育课也布置作业,是否会加重学生的负担?

王营

9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强调,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

消息发布后,有人认为,现在学生的课业负担已经够重了,体育课也布置家庭作业,是不是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笔者认为,增加体育课作业,看上去好像是“加法”,但不同于文化课作业的“加法”,文化课作业要用“脑”完成,“加”的太多,学生的身体受不了;而体育课作业是体脑并用,主要以“身体”运动的方式来完成。因此,增设体育课家庭作业,不但不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而且会解放学生的大脑,让学生劳逸结合,提高文化课学习的效率。如果这一要求得到很好落实,事实上是在做文化课负担的“减法”,能够让学生养成课余时间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让文化课学习更轻松、更愉快。

体育课布置家庭作业,是不是也像文化课那样,布置书面作业,让体育老师全批全改?这要结合中小学体育教学的任务来回答。中小学体育教学的目的是通过体育课教学,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身体特点,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熟练掌握促进学生终生发展所需要的运动机能,以增进身心健康,增强体质,培育体育精神,促进学生身体机能、身心素质全面发展。由此可见,体育课不以体育知识传授为目的,而以技能训练为主体,因此体育课不必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而以体育技能训练作业为主。具体说来,可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体能训练类作业。可以结合学生在体育课上学到的一些体育健身知识,布置一些体能训练作业。如双休日、节假日坚持每天跑步,每天坚持早起做健身操,坚持做俯卧撑和户外锻炼等等。这类体育作业可以在家长的监督下,与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结合起来完成。家长也可以根据家庭生活的特点,让孩子在参与家务劳动的同时完成作业,在引导孩子养成良好健身习惯的同时,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优秀品质。

二是体育兴趣类作业。可以让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爱好自选作业,喜欢打篮球的学生选择篮球作业,喜欢踢足球的选择足球作业,喜欢武术的选择武术作业等等。学生自选的体育项目,锻炼热情高,兴趣浓厚,效果好,但这类项目在评价时容易失控,学校要制订科学的评价标准,每隔一段时间利用课外活动或体育课让学生展示自己的特长,以检查锻炼效果。另外,学校还要通过举办运动会和各类比赛,给学生提供上台展示特长的机会,并注重在专项比赛中,发现优秀体育人才。

三是围绕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布置作业。不可否认,很多地区已把体育纳入中考,而且分值所占比例较大,下一步还有望将体育纳入高考。从功利的目的出发,学校要把中、高考体育考试项目作为学生的日常作业,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勤于练习,确保学生在考试时取得优异成绩。但这类作业不必打破正常的体育教学计划,有些学校为提高中考体育成绩,课堂上只练考试项目,不及其余,这就偏离了体育考试的初衷。所以在布置这类作业时,要处理好与普及体育健康知识和提高学生体育锻炼兴趣之间的关系。

体育课布置家庭作业,也给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家长要正确认识体育锻炼对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性,破除重智轻体,只要分数、不要健康的错误观念,充分挖掘孩子的体育潜能,强化监督,配合学校完成体育类作业,进而引导孩子养成强身健体的良好习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