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碧桂园十里银滩学校蒋京蓉:放风筝式的教育,助我获得了剑桥offer

2021-02-26

关注


全文共2949字,阅读全文约8分钟


又到了一年一度海外大学放榜季,博实乐今年海内外学校一共有15位学生被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预录取,其中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就有9位。这是一所怎样的牛校、他们又是一群怎样的学生?下面就让我们走进这些学霸们的求学之路,讲述他们的故事。


第一位接受我们采访的是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的蒋京蓉同学。


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国际高中DP G4-2班

录取学校:剑桥大学

录取专业:心理社会科学

IB 预估成绩:44分

元旦


蒋京蓉是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第一位被剑桥大学心理学(预)录取的学生,她成功考入剑桥的秘诀是什么呢?


关键词是“热爱”。


读书、选科、艺术、外语、运动……都是发自本心的“热爱”。而她之所以葆有这份“热爱”,与家长和学校“放风筝”的教育理念密切相关


01


学霸志向

蒋京蓉跟心理学结缘,最初居然源自对心理学的“失望”。


很早的时候,蒋京蓉就发现自己每次坐飞机都手心冒汗,心跳加速,便去咨询心理医生。本以为心理医生会通过谈话帮她打开心结,可得到的建议却是吃药。她感到非常失望,自己上网搜索,看下能否找到治本的办法,却意外地发现有同样症状的人并不少。


诸多尝试后,通过脱敏疗法,蒋京蓉成功治愈了自己的飞行恐惧症。一年后,她已可以跟普通人一样搭乘飞机了。

在此过程中,蒋京蓉发现有不少人都受困于各种心理问题。她对心理学的兴趣由此产生,并开始深入了解人类行为与大脑思维的关联,希望能学以致用,帮助人们摆脱困扰。


暑假时,蒋京蓉在香港参加过一位剑桥教授开设的短期班,不仅初步了解了心理学,还接触到与心理学相关的哲学以及人类学知识。这种学科的交叉性,让她迷上了心理学,并对剑桥大学心理学系产生了深深的向往。


02


学霸梦想

直到这个时候,蒋京蓉还没有真正把剑桥大学心理学视为目标,毕竟,门槛很高。剑桥大学心理学专业已有百年历史,享有盛誉,多年位列英国大学心理学专业排名第一。


此时,一直在默默观察着她的王玉梅老师适时站了出来。


蒋京蓉回忆道:“IB项目主任王玉梅老师详细地了解我的情况,包括所学科目、成绩、爱好……她鼓励我冲击剑桥,并推荐我参加学校的牛剑+项目。”


正是“牛剑+”项目,成为蒋京蓉最终被剑桥大学预录取的关键因素。“牛剑+”项目是博实乐专为培养冲击牛剑学子而组建的跨校教研团队。“牛剑+”项目的学生不仅有机会冲击牛剑,按照过往纪录,他们还具备如下实力:100%入读世界TOP30大学、90%以上能拿到英国G5名校的offer,申请香港、加拿大、澳洲等地的名校成功率也在80%以上。


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为学生定期举办牛剑+系列讲座


项目老师们是这样一步步帮助同学们实现牛剑梦的:


每月举办专题讲座;抽出休息时间为学生们改PS(个人陈述,类似于简历);高频次举办模拟面试……


蒋京蓉累计参加了十多次模拟面试,所以在真正面试时,已做到成竹在胸。


老师们不仅倾尽所能地辅导学生,还从外界寻找各种资源来帮助学生们,如邀请校友来给孩子们讲解海外升学的实际情况,辅导他们模拟面试;甚至联系大学教授为孩子们提供实践机会。


蒋京蓉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老师对我们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在老师的支持下,我下定决心冲击剑桥大学。”


03


学霸炼成

蒋京蓉是一个“博学主义者”,所谓博学,就是出自热爱,兴趣广泛地涉猎各个学科,比如在遇到“心理学”这个真爱前,她曾寻寻觅觅,学了12门IGCSE课,IB也学了6门课。

蒋京蓉兴趣广泛、求知若渴,不是浅尝辄止的泛泛而学,而是发自对知识的渴求、对未知世界的探究。她能够兴趣广泛地在各个学科间自由地翱翔,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因素:


一是从小妈妈对她的教育就像放风筝一样,松弛有度,非常注重培养她的学习习惯:不过多干涉她的选择自由;鼓励她“快乐学习”,并学以致用。成绩不好时,妈妈也不强求她去补课,而是给她加油:“没关系,考得不好,说明你还没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你一定会赶上去的。”在妈妈的鼓励下,她逐渐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二是跟学校的鼓励密不可分。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主张“快乐学习”,鼓励学生们广泛地接触各个学科后,最终再选定自己最喜欢的、最擅长的科目,这跟蒋京蓉的家庭教育理念高度一致。


广泛涉猎下,蒋京蓉还能把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如运用心理学小技巧,把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安排学习步骤,温故知新;


“劳逸结合”,提前安排两周日程表,每天只给自己安排三件事,给自己留有思考的余地……


由于学习效率高,蒋京蓉涉猎非常广,她还学过艺术、钢琴和西班牙语……


兴趣广泛、知识面广等同于成绩优异吗?蒋京蓉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 GCSE考试获得 7科A*;5科A的优异成绩;

· 艺术学科获得全中国IGCSE Art 最高分;

· DP 学习期间,每次考试都获得40+以上的优异成绩;

· DP预估分高达44分,全球仅有1%的DP学生获得这样的分数。

家长和学校“放风筝”式的教育方式,让蒋京蓉习惯了自己做决定。每一步选择,她都会听从内心的声音,真正是出自热爱而学。


最终选择心理学专业,就是蒋京蓉自己的选择。


04


学霸日常

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的孩子们都多才多艺,生活多姿多彩,蒋京蓉也不例外。她每天都抽出时间运动,运动能磨练了她的意志,还提升了学习的专注度。


休息日,蒋京蓉和同学们一起爬白云山


她的运动包括日常的健身,如每周至少有四天是早上6:15起床,跑步半个小时,全程7公里,7:40去上课;还包括专项训练,比如她很热爱羽毛球,从12-13岁便开始跟着专业老师训练,由于技术出众,她还曾入选过校队。羽毛球运动,培养了她团队合作技巧,也帮助她结交了很多好朋友。


在蒋京蓉身上,我们看到了获得牛剑offer的背后,不仅需要孩子自身足够努力,也离不开学校和父母的一路扶持。


如果说母亲的“放风筝式教育”给蒋京蓉插上了高飞的翅膀,那么学校则是给她的腾飞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翱翔的空间。蒋京蓉就读的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历史悠久,是中国内地最早开展国际教育的学校之一。在过去27年里,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已有数百位学生被国内外顶尖大学录取,这得益于学校有着积淀深厚和完备的国际项目课程体系(学校开展PYP、MYP、DP、IGCSE、A-level、AP六大国际项目),雄厚的师资团队以及专门针对优生的培养体系。


除注重学生学业的发展,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秉持“中国灵魂,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领袖品质”的教育理念,广泛开展如珠峰攀岩、“青春毅行·跨粤成长”、“一带一路”边疆骑行、“世界文化”欧洲骑行、“中国周·服务与支教”等融合了行动与冒险、服务与责任、跨界与合作等要素的课程,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领袖型人才。 


教育,就像放风筝一样,孩子要学会独自飞翔,学校和家长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松弛有道,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为他提供舞台与空间,让他找到真正热爱的方向。



博实乐教育集团简介

博实乐教育集团(原碧桂园教育集团)是全球领先的K12教育集团、世界500强碧桂园核心联盟企业。集团拥有27年的办学历史和强大的办学实力,现有在校生5.6万多名,在全球拥有超百所园校与英语培训中心(含海外7所K12学校、6所语言培训机构及暑期学校和1所艺术学院)。业务涵盖国内K12教育、海外K12 教育、辅助教育(学科素质培训、游研学营地、留学服务)、教育科技(3i全球学院)四大板块。93.6%的2020届AP/A-LEVEL/DP三大项目毕业生收到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前50强大学录取通知。


编辑/版式 Jasmine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6-12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