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手写录取书”彰显的不仅仅是学校特色

2021-02-28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手写录取书”彰显的不仅仅是学校特色

王营

“如果收到陕师大的录取通知书,请珍藏,因为它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用毛笔手写通知书的”。据@陕西师范大学,学校七位老教授几年来一直坚持为学手写录取通知书。

陕西师大的这一做法自发布以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许多人认为,作为一所师范大学,手写录取通知书,是其它高校所没有的,这就好像是一张大学的名片,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值得点“赞”!笔者认为,“手写录取通知书”彰显的不仅仅是大学的特色,更是一种对严谨工作态度的褒奖,一种对传统文化的认同。

一张录取通知书,从发布信息的角度讲,打印和书写本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告知学生录取、报到的相关信息。何况打印速度快、效率高,字迹清晰,本来七天的活一天就能完成,何劳这些老教授们费时、费心字字书写呢?原来学校是想向这些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学子们表明:学校对待每件工作都是严肃认真的,教授们的治学态度是严谨的。

4500多份录取通知书,七位老教授要工工整整地书写一周,而且要保证不出现任何一点错误,这是多么庞大的工作量,这需要多大的耐心,这样态度还不够严肃认真吗?当学子们收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录取通知书,看着那飘着墨香的工笔小楷,尤其当他们知道自己的通知书出自哪位教授之手时,这种感觉与看到打印的录取书能相提并论吗?

当今社会,由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能写好汉字的人越来越少,用毛笔写好汉字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在我国,书法不仅仅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有效载体,是中华文明的密码。七位老教授用七种不同的风格书写录取通知书,不仅表明他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同时也反映了他们不同的艺术追求。透过这些飘香的字迹,学子们能够领略到七种不同的书法艺术风格,从而激发他们对艺术的美好想像力。

况且,写一手漂亮的汉字,也是师范类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每张书写精美的录取通知书,就是一张张精心制作的字帖,也是一份份宣言书,对于这些学子来讲,的确有收藏和学习的价值。自2012年以来,教育部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指导纲要》,明确了中小学书法教育的目标内容和课程安排,书法已走进中小学课堂。教师是学生写字的榜样,教师板书水平高,书写认真,会直接影响学生。作为一名将来从事中小学教育的师范类大学生,理应写好汉字,并不断提高自己的书写水平,将书法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广大。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