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校规”岂可变成一纸空文?

2021-03-03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校规”岂可变成一纸空文?

王营

在我国,学校为了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制定了许多规章制度,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一日常规》等,还有许多针对违规违纪学生的处罚制度。然而这些制度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是否达到了规范学生行为的目的?

前段时间,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中学生在课堂上对老师出言不逊,被罚637美元,如今这名学生正利用业余时间在餐馆打工挣钱“还债”。

学生在课堂上顶撞老师,下课后老师耐心教育一番,只要学生承认了错误,就算达到了教育目的,为何这名学生被处以如此严厉的经济处罚?

原因在于,美国的校规校纪十分严格,学生迟到,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会被要求打扫一个月的班级卫生;考试作弊有可能面临被开除的惩罚。我们姑且不论这些校规是否过于严厉,单就其制订和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就值得我们借鉴。

首先,学校校规通常是由社区和家长委员会共同制订,不管怎样严格,各方都知情、参与并接受;其次,执行规定时还伴有一整套的申诉、调查过程,校方根据实情对学生作出处理,大多数罚款由学生本人承担,用自己的劳动偿还,而不是由家长代劳。

因此,这样的处罚看上去很严厉,实则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勇于担当的精神。犯了错就要按规则办事,就应该得到应有的惩罚。学校不讲情面,家长不求情,一切后果都由学生自己承担。这样的处罚对学生心理和责任心的健康发育都有好处。

反观我们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既没有征得社区和家长们的同意,也没有征求学生的意见,大多数都是东拼西凑,或者是校长一班人“拍脑袋”想出来的。规章制度编了厚厚一大本,并且制作成精美的板面悬挂在墙壁上,可事实上许多家长和学生并不了解这些制度的内容和要求。

因此,当学生违规违纪受到处罚时,家长和学生往往与学校产生严重的对立情绪,要么公开和学校对抗,要么托人找关系私下解决。这样一来,学校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碍于情面,事情往往不了了之,制度的执行力大打折扣,许多学校的校规其实变成了一纸空文。

美国学校制定校规和执行校规的做法却值得我们借鉴。现在,很多学校都设立了家长委员会,学校在制定规章制度时,不妨发扬一点儿民主,通过家长委员广泛征求家长的建议;同时,将制度发放到学生手中,既让学生掌握制度的内容,又充分吸纳学生提出的意见。

这样形成的制度,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家长和学生都能接受。在执行制度时,要不折不扣,排除一切外界的人情干扰,谁的责任由谁承担,该奖的奖,该罚的罚。唯有如此,才能让制度走下墙壁,走出汇编,充分发挥制度引领和约束作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