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育观察:“小楷写家书”是“一箭三雕”之举

2021-03-06

关注


教育观察:“小楷写家书”是“一箭三雕”之举

王营

在陕西咸阳师范学院于右任书法学院内,数十名大学生手执毛笔用小楷书写家书。自2016年以来,该院256名学生每逢母亲节、父亲节便用小楷书写家书一封,如今学院要求学生每月写一封。

该院院长张永亮教授说,“小楷家书”一是出于专业考虑,让书写尤其是小楷书写成为学生的生活方式,二是让学生懂得感恩,家书的称谓、格式、行文必须按照古时习惯,不能随意应付。笔者认为,该学院这一做法,对学生而言,是“一箭三雕”之举。

首先,达到了练字的目的。作为一名书法专业的学生,写好楷书是其基本功。中国书法包括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几大书体,只有写好楷书,才能为学习其它书体打下坚实的基础。唐代书法家孙过庭在《书谱》曾说:“草不兼真,殆于专谨;真不通草,殊非翰札”,这段话较好地论述了楷书和草书的关系,意思是写草书不兼有楷法,容易失去规范法度;写楷书不旁通草意,那就难以称为佳品。

事实证明,楷书写不好,无论是在用笔,还是在结字上,都会影响到行书、草书的质量,尤其是写小楷,不仅能训练学生点画和结字的功力,而且还能训练学生入静的定力,几乎是每一位书法家必须终生练就的基本功。用小楷写家书,让学生在临摹的基础上学以致用,有利于学生书法技能的迁移,是学生走上书法创作之路的不二法门。

其次,达到了学习传统文化的目的。书法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文化的载体,一位有成就的书法家不仅要练就过硬的笔墨功夫,更要有宽厚的传统文化基础作积淀,才能创作出赏心悦目,给人以深刻启迪的艺术精品。

作为一名书法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习我国传统的书法理论,还要涉猎一些文学史、诗词、民俗等方面的知识。书信是传播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古代文人墨客,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书信,王羲之的许多书信还是书法艺术的精品。同时,古人写家书讲究称谓、格式,而且语言和行文还有一套特殊的规定,不能随意应付,否则会贻笑大方。可见,学生用小楷写家书,不仅能达到了练字的目的,而且每写一封家书,还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的熏陶。

再次,达到了感恩教育的目的。信息时代,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手写书信似乎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有的学生考上大学后,亲情变淡了,除了打电话给父母要钱外,其余时间几乎把父母忘得一干二净,别说写信,就是主动给父母打一次电话问候,也成为一种奢侈。俗话说“子行千里母担忧”,无论天涯海角,父母都时刻牵挂着孩子的安危。该学院要求学生除了母亲节和父亲节,每月要给家里写一封家信,既然称得上是信,就不能三言两语蒙混过关,除了给父母问好、问安之外,还要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让父母在家里安心、放心,这就在书写家书的过程中,达到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目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