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让研究生来当中学老师,你看如何?

2021-03-08

关注

让研究生来当中学老师,你看如何?

——提高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需辩证施策

王营(特约评论员)2021-03-05 15:51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的提案》。提案指出,从在职教师的学历水平来看,2018年初中教师具有硕士学历的比例在OECD国家平均为44.2%,欧盟国家的平均比例为54.9%;部分发展中国家如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等国超过60%,罗马尼亚、墨西哥等国超过20%。2019年,我国研究生层次教师在初中与高中教师中所占的比例仅为3.5%与10.6%。

作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幼儿园教师的学历状况更是不容乐观,乡村幼儿园有27.1%的教师学历层次在高中及以下。“我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偏低,远不能适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十四五’时期,应深入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要求,加快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学历层次。”

教师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力军,教师队伍的强弱,决定着教育质量的高低。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农村中小学教师收入偏低,加之民转公、临聘教师数量大等多种原因,许多地区的农村中小学、幼儿园,不仅教师数量不足,而且学历层次偏低,个别幼儿园教师仅具备小学毕业水平,成了制约农村教育质量提高的瓶颈。

根据以往对教师任职的学历要求,幼儿园、小学教师只要达到中专或高中学历,初中教师只到达到大专学历,高中教师只要具备本科学历即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上述学历规定已远远不能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求。从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角度看,民进中央提交的这份提案,抓住了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但是,在具体实施时,还要辩证施策,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

一是处理好学历提升和收入提高之间的关系。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最便捷的途径是从现在开始,提升新入职教师的学历门槛。正如提案所建议的那样,将幼儿园教师的入职学历明确为大专以上,中小学教师入职学历明确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同时,大幅度提升中学教师研究生学历层次的占比。如此,经过几年的更新换代,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将会大幅度提升。

但也应当看到,教师入职的学历门槛提高了,如果教师的收入仍然不高,职业认同度低,也会大大降低职业吸引力。许多有教育情怀、想从事教师职业的高中毕业生,可能会因高学历门槛望而生畏,转而改报其它专业。因此,理想的状态是在提高教师学历门槛的同时,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大幅度提高教师的待遇,吸引高学历人才主动从教。

二是处理好学历和能力之间的关系。学历和能力不能划等号。学历是达到某一阶段知识水平的证明,并不代表实际工作能力。教育是实践性很强的职业,要与生动活泼的学生打交道,没有固定的程式,时时刻刻充满变数。因此,除了具有丰富而扎实的专业知识、达到规定的学历水平,教师还要具备较强的行动力和反思力,在教书的同时善于育人。

高学历并不一定代表高能力。在教师队伍中,有的人尽管学历不高,但天生具备当教师的素质,最终也成就了一番事业。有的人尽管学历很高,但口才差,书呆子气浓,不能与学生打成一片,并不适合当教师。因此,教师招聘除了要看学历,还要认真考查其是否具备当教师的基本条件;入职后,要设立至少一年的试用期,不适合当教师的,要予以清退。

三是处理好在职和学历提升之间的关系。提升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难度最大的是在职教师。如果将学历要求设定为职称晋升的必要条件,则会有一大批在职教师被挡在门外。提升在职教师的学历层次,不可像前些年那样,为了晋升职称,搞学历“大跃进”,参加个函授班,或者参加几次高等师范院校的培训,走一下考试程序,就具备了相应的学历证明。

提高在职教师的学历层次,既要循序渐进,又要设置一定门槛,引导教师真学习、真进修,取得货真价实的学历。提案建议,“推进各地师范院校和高水平综合大学合作开展在职教师学历提升项目”。在职教师脱产到高等师范院校进修学历,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修完规定的课程,达到相应的学历水平;要处理好工学矛盾,学校要为进修的教师大开绿灯,除了保证其正常的待遇外,还要承担其学习期间必要的费用,以鼓励其安心学习,获取名符其实的学历。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