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啥考研调剂?不就是找对象么!

2021-03-09

关注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考研成绩不理想,咋整?
赶紧调剂!
紧锣密鼓地操作了一番,发出去申请若干。
忽然发现,这考研调剂,原来和找对象是一样一样的!
不信?
听我慢慢道来。
02
一是学生急,学校也急。
都沦落到了调剂的份儿上,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说,此时的学校和学生,相当于年龄偏大的“剩男”和“剩女”。
想尽快找到另一半的心情,男女都一样。
想尽快完成调剂的心情,学生和学校也一样。
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学校,那么就无学可上,急。
学校招不到足够的学生,导师可能取消招生资格,学校可能被撤销学位授权点,也急。
所以,调剂这事儿是双方互有所需,谈不上谁求谁,谁也不低人一等,大胆地联系就好。
03
二是你在挑学校,学校也在挑你。
找不到对象的原因千千万万,但归根结底只有一个:
看上你的人,你看不上他,你看上了他,他又看不上你。
所以,我们不是找不到对象,而是找不到互相满意的对象。
通俗点说,都是高不成低不就。
从理论上讲,只要过了国家线,好歹就能有个学上。
只不过,我们心仪的学校往往瞧不起我们那点分。
愿意要我们的学校,我们又瞧不起它那提不起来的名气。

于是,我们向许多地方发出简历,最抱期望的往往石沉大海,感觉一般的却热情回应。

04

三是都在大面积撒网,重点培养。
朋友家的女儿,给她介绍对象,在这一个还没有结果的情况下,绝不见下一个。
家长气得直跳:咱又不是想脚踏几只船,只是应该多见几个优中选优啊!
但无论家长怎么说,人家就是不听,弄得差一点把自己的终身大事给误了。
这样的女孩子,是越来越少了。
有些女孩子不但在选择阶段要“大面积撒网,重点培养”,就算确定了正式关系,还会留几个“备胎”。
当然,男孩子也一样。
在考研调剂过程中,也是如此。
学生投简历,只要是沾点边有那么点可能,就会输上邮箱,鼠标一点发过去一封邮件,心里盼着多来几家复试通知,然后挑选一番。
学校也不含糊,把自己的招生简章在各个平台发布,学校招办发了课题组的负责人还会再发一遍。
他们也想拉到更多的生源,扩大自己的选择范围啊!
05
四是甜言蜜语没用,不到最后都是假的。
有的人嘴好使,搞对象时甜言蜜语山盟海誓,有的人虽然嘴里不说,但行动上让你心猿意马,想入非非。
但这时候不能全信,因为在没有领结婚证之前,总会有变数。
像《笑傲江湖》里的岳灵珊,如果不是碰上了林平之,也就嫁给大师兄令狐冲了。
但看到了风度翩翩的林公子之后,那个苦孩子出身的大师兄,也就只能当大师兄了。
考研调剂也是双向选择,一直处于动态变化当中。
你在找更好的学校,学校也在找更好的学生,无法预测接下来会怎样。
所以,只要没有到最后一关,没有在调剂系统中确认调剂完成,双方都不要百分之百信任对方的承诺或暗示。
更何况,也没有人会承诺。
06
五是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相互妥协。
真正的钻石王老五不会来公园相亲,真正的女神也不会四处贴征婚广告。
既然到了需要鹊桥会帮忙的程度,就很难找到十全十美的对象了。
更何况,世界上本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
想找到另一半,只能在某些方面降低点标准,或者身高,或者长相,或者收入,或者工作,总会有些不如意的地方。
大家都不是完人啊!
同样,好一点的985院校不需要调剂,调剂也不要报考外校的;出身牛成绩牛的学生也不需要调剂,人家早就考上了。
大家走到现在,都是在退而求其次,要学会妥协和让步。
过日子,不管娶了谁嫁了谁,只要两个人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照样能把小日子过红火。
上学也一样,考研已经成为了过去,调剂到了新的学校,接下来接着去努力就好。
不管是结婚还是读研,都只不过是人生的起步阶段,一辈子过得怎么样,还不一定呢!
共勉!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