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免费师范生留在农村也可以大有作为

2021-03-10

关注

免费师范生留在农村也可以大有作为

王营

自2007年始,国家决定在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后又增加了江西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不过,虽然各地市普遍都欢迎免费师范生能回家乡来帮助提升地方中小学的教育质量,但是却没有明确的鼓励政策。并且,由于很多中小学对于非主课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往往不够重视,更加削减了这些毕业生扎根基层的信心和决心。不少免费师范生在毕业时或走上工作岗位后,开始算一笔账:省了4年上大学的费用,换取10年宝贵的青春,值吗?

国家招收免费师范生,目的在于吸引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从事教师这一职业,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于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按理说,青年学子一旦选择了接受免费师范生教育,毕业后就应当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无怨无悔地走向教师工作岗位,而不应该挑肥拣瘦,抱怨农村学校条件差、待遇低,千方百计往城市学校里挤。

农村学校条件差、待遇低,这是不争的事实。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中小教师的工资平均不到3000元,住房、办公、医疗等方面的条件远不及城市学校,再加上一些偏远农村地区不通车、不通网,消息闭塞,造成许多农村学校留不住人,师资严重匮乏,有的学校教师年龄偏大,平均在50岁以上,难以胜任繁重的教学工作;有的学校师资结构不合理,音体美教师成为稀有资源;有的学校教师带病工作,到了退休年龄仍坚持上课。相反,城市学校却人满为患,人浮于事,让本科毕业的学生去管理图书室、送报纸、看大门,造成教师资源的巨大浪费。

难道农村学生天生就该接受这种低等教育?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实行了免费师范生教育,并且明文规定,免费师范生毕业后要到农村基层学校工作两年。古语云:“宁可雪中送炭,不可锦上添花”,目前城乡教育已经拉开了距离,如果这些免费师范生再争破头皮往城市学校里挤,无异于锦上添花,真正需要雪中送炭的是农村教育。

其实,农村教育也可以大有作为,当年陶行知先生创办的乡村学校,不也在中国教育史上写了光辉的一页吗?况且,农村孩子的智力并不比城市里孩子的智力差,他们所缺少就是优秀教师的教育和引导,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是不会选择城市而放弃农村的,因为同样是为国育才,怎么能有农村和城市之分呢?同样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怎么能说在农村工作就浪费了自己的青春呢?

是的,我不否认,教师也是人,也有过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作为免费师范生,他们向往城市高品位的生活,追求较高一点的待遇,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请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承诺,同时也不可过分专注生活和待遇,因为教师职业本身就是清苦的,如果想通过当教师发大财,最好还是不要报考这一专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