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育观察:为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

2021-03-10

关注


教育观察:为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

王营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网站消息,近期各地对中小学校园周边开展市场检查,坚决收缴含有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校园霸凌、自杀自残等有害内容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今年1至4月,全国共收缴少儿类非法有害出版物6.7万余件、盗版教材教辅73.2万余件。4月份开始,各地全面推动“绿书签2017”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进校园”,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古人云:“入庖鱼之市,久而不闻其臭;处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论语》《里仁》篇第一章,孔子就为我们揭示了一个教育的基本规律,他告诉我们“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意思是:一个人要形成美好的品德,必须选择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长期跟有仁德的人朝夕相处,学习他们美好的品质,这才是明智之举。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来采取的这一系列行动,实则就是净化中小学生的阅读市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我们都熟悉“孟母三迁”的故事。孟子小的时候,父亲早早过世,母亲守节没有改嫁。一开始,他们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就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妈妈看到了,就皱起眉头:“不行!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住在这里了!”于是她带着孟子搬到市场,靠近杀猪宰羊的地方去住。到了市场,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起商人做生意和屠宰猪羊的事。孟子的妈妈知道了,又皱了皱眉头:“这个地方也不适合我的孩子居住!”于是,他们又搬家了。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每月夏历初一这个时候,官员到文庙,行礼跪拜,互相礼貌相待,孟子见了之后认真地模仿学习。孟子的妈妈很满意地点着头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有时候它不仅可以成就一个人,而且还可以毁掉一个人,甚至会改变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包括大量淫秽色情、凶杀暴力、校园霸凌、自杀自残等内容,再加上各种不良网络信息,必然会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构成巨大威胁。

由于青少年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弱,并且有强烈的好奇心,缺乏自制力,如果让他们看到这些不良读物,很有可能会产生“试试看”的想法。同时,青少年模仿能力强,易受外界影响,各种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和伪科学出版物的视听刺激,对他们具有明显的激发作用,呈现出扩散快、毒害大、遗毒深的特点。尤为恶劣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在中小学校园周边地区大肆兜售、租售这些有害出版物,极大地伤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给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障碍,并已成为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

比如“校园凌霸”,很可能有些学生就是受这些不健康图书、影视剧凶杀暴力情节的影响,产生了英雄主义情结,崇拜 “以暴制暴”的强者,幻想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强大,能控制局面,不可侵犯;幻想自己当老大威风冷酷,受别人尊敬崇拜,显示自己的体力和勇敢,在别人面前用暴力表现自己的价值。而作品中的“英雄人物”经常以个人英雄主义的姿态出现,所有问题都是自己解决,而且绝大多数都是以暴力行为或者被迫以暴力行为来解决问题,这可能就是导致“校园凌霸”屡禁不止的直接诱因。 

事实证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更需要社会教育,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否则将产生“5+2≦0”的不良后果。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进校园”行动,净化了青少年的阅读环境,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担当,希望这样的行动不要成为“一阵风”,最好能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真正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向上的阅读和成长环境。

本文选自作者新浪博客(已关联)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