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相信这场讲座,会是更多期待的开始······

2021-03-24

关注

鸡蛋从内打破是成长,从外打破是食物。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应该培养孩子的自驱力。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内在的力量远比外加的更强大。


3月19日,OCAC开展了一次家长工作坊,荆校长专门跟家长们探讨了一下这股神秘的力量——“内驱力”。作为学校和家长,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培养孩子的“内驱力”及创造力、拓宽孩子的全球化视野呢?




我们如何认知内驱力?


教育教学中的内驱力有其特定范畴,一般分四类: 



内驱力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大多数父母意识不到,很多看似以爱为名的行为,实际上都在破坏孩子的内驱力,让孩子无法发展成为一个自主独立的个体。


尤其是那些喜欢替孩子们做主的父母,他们剥夺了孩子们的选择权和好奇心,实际上也剥夺了孩子主宰自己人生的能力和动力。


我们认为,培养孩子自驱力不仅是家庭的责任,学校也义不容辞。结合OCAC生命教育的主题,荆校长提出“生命内驱力”的概念,并提出“以学校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家校一体打造内驱力培养保护体系。



OCAC如何培养孩子的内驱力?


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可以脱颖而出,每个生命都同样精彩,只是需要多几把尺子。指导每个孩子给自己做出符合自己个性和根基的学习规划,并调动所有力量呵护每个孩子都成为“资优生”。 


结合“引领每一事、成就每一人、真学每一天”的发展任务,激发师生生命内驱力, OCAC 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01
教师培养

以“项目式管理”为特色,以“引领每一事”为目标,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激发每位员工的“生命内驱力”,成就每一位老师。教育是能量的传递,没有内驱力的教师, 不可能培养出内驱力满满的学生。而最好的教师专业成长就是“做事练人”,在完成项目中赢得尊重,成长自己。



02
课程建设 

OCAC已经开展了“IB 框架下,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课程建设的重点是课程的重新定位和课程资源包建设。要求所有单元设计和单课设计均要结合 IB 主题,融合 “生命教育”和“智慧教育”,通过多问几个“为什么”,引 导学生升华出“敬畏自然,珍爱生命,感恩社会,包容他人,具足平和心态,独立思想和自由信念”等高度,并积累相关材料,形成宝贵的资源包,支持学校长期的课程建设。 


03
课堂教学

避免说教式、灌输式课堂。坚定以探究为主的 IB 课堂模式,鼓励教师精巧设计一系列问题,引导学生得出答案,倡导“精读、探究、深思、总结”的学习元素。通过课堂设计,引导学生质疑权威,培养质疑精神。 



04
学法指导

以学校为主导,通过具体要求和引导,家长配合,通过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以严格的要求养成良好的习惯。


(1)教中学:翻转课堂

把学习的主导权交给孩子:引导孩子书写自己的学案:(自主学习) 总结自己的教材、写自己的书、说自己的话、讲自己的课、行自己的路、精彩自己的世界等 


(2)乐中学:六道极乐

创造愉悦的学习环境,利用愉悦的色声香味触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眼耳鼻舌身意都参与到学习探究中来,使之乐于学习、深度学习、高效学习。


(3)真中学:世界课堂

鼓励各科教学开展项目式学习(PBL),全校跨学科创新项目式学习策略,结合 Personal Design on Social Involvement(个体社会设计),利用 Genius Hours 发展学生学术写作的同时,引导学生研究社会真实问题。以结果为导向,激发学生研究真问题,体验真学习,感受个人对社会贡献的成就感。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做中学,做中悟。



(4)做中学:体验学习

包括培养孩子不熬夜的习惯、每晚睡前半小时夜读的习惯、限时完成任务的学习习惯、控制游戏时间等,执行过程要求孩子自律, 自我管理,家长只是提醒,在必要时介入,而不要唠叨和催促。最终帮助孩子养成 自律的习惯。


(5)静中学:沉心静气

创造良好的家校学习环境,即:环境安静,课桌清净,一时一事,随时笔记,学习专注,书写规范。培养孩子反思习惯、写日记及周记的习惯,培养意志品质,尤其是自律、自学能力,提升内驱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05
同学同进

OCAC用心打造一个快乐、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通过学生领袖、每月IB之星等等培养孩子彼此成为学习的助伴,鼓励孩子对自己的学校提出建议,自主学校管理。



比如针对兴趣动力,我们还做了一系列教学设计,通过分层课程,给孩子安排难度适宜的任务,同时结合单元结题展、MAP测评,国内外竞赛等让孩子进步可视化,增强学习成就感。这种奇妙的体验,能鼓舞他们不断接受新的挑战,保持着旺盛的内驱力。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内驱力?


最好的教育是父母不放弃自己的成长。孩子们用眼睛观察这个世界,用行动学习这个世界。优秀孩子成长的规律之一,就是父母都自带光芒,都是自我培训,自我教育的典范。


学校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并立志于带领全体家长一起学习。我们很多家长也是优秀的自我学习者,所以期待家长也贡献自己的智慧,分享自己的资源,带动 OCAC 教育共同体共同进步。为确保大家共进,OCAC建议家长可以: 


1、教育读书会:人各欲善其子,而不知自修,惑矣! 

2、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唠叨,不催促,做顾问非老板.

3、委以责任和信任:让孩子主导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4、有效陪伴,做好榜样:关闭电视,放下手机,家庭和谐。 

5、家长工作坊:每月专家、教师、校长工作坊 

6、三方会谈:关注目标建立和内省反思.

7、目标督导:持续关注、引导反思目标践行,与校沟通。 

8、陪玩陪练:每周至少陪孩子一次剧烈运动.

9、一起成长:和孩子一起约定、信守健康的作息时间.


同时,为了达成共同的教育目标,我们在家长工作坊中,为家长们培训介绍了ManageBac系统。作为线上教学平台,ManageBac从布置并批改任务作业、添加并分享学习资源、家校互通、建立线上成长档案、社会实践记录五个大方面以及多个小点助力线上教学和学习管理,能够帮助家长在孩子的学术生涯中用更多地方式去捕捉记录他们的成长。




社会实践如何培养孩子内驱力?


OCAC 倡导无墙教室,让学习突破在校时间,激发学生无论在学校、在家、在路上、在社区都无时无刻不在学习。达到这种状态,才是真正的自主学习。


我们认为,整个世界就是孩子们的课堂,孩子们更应该走进自然田野,走进社区市井,在自然中感受生命,在探索中增长好奇,在行走中坚守信念,在见识中提升视野,在历练中坚定勇气,在坚持中陶 冶情操,在民情中滋养大爱,在传承中获得智慧。因此,OCAC 给孩子们提供了多种选择, 家长和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意乐选择参加。


内容涵盖了劳动教育、自然教育、行走教育、生活教育、财商教育和生存教育等。这些课程与学校课程呼应,灵活分布在一年四季的假期和周末,丰实了“生命教育”。


如:

1、城市挑战、单车骑行、徒步行走、博物馆探秘 

2、茶园采摘、稻田识趣、校园菜园、食堂义工等 

3、奇妙野营、生存挑战、拓展训练、探险活动等 

4、科学考察、野外科研、探索生命、对话大山等 

5、花园改造、废物利用、家园贡献、衣食住行等 



我们认为,想要培养孩子的内驱力,家校需要共同携手,学会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自由,给予他们探索和试错的机会,多关注孩子的感受,多给陪伴和爱。


因为只有爱和自由,才能为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