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长幼同行 其利断金——OCAC专家课堂助力亲子关系健康发展

2021-04-07

关注


家长的烦恼:

-如何算是真爱孩子?怎么理解孩子呢?

-孩子跟我说话越来越少怎么办

-如何用适合孩子健康成长的方式提供支持呢?

......

孩子的烦恼:

-为什么我长大了,父母还是什么都要管?

-上学读书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父母给了我太多压力,我该怎么办?

......


孩子要“长大”,父母不放手;孩子想“独立”,父母不放心。孩子开始沉默不语,人际关系紧张,对未来充满迷茫......渐渐地,一些父母发现孩子的心门,对自己上了锁。


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是孩子幸福成长的两个关键因素,OCAC希望带着家长一起陪伴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我们应该如何给予孩子足够的温暖与支持?父母怎样与孩子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


上周,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心理健康关爱行动”项目组专家胡中浦先生,面向OCAC家长们和中学生们分别开展了以“亲子沟通”为主题的讲座,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助力。


OCAC专家课堂嘉宾
胡中浦 先生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SIYB项目培训师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心理健康关爱行动项目组专家

杭师大继续教学学院特聘培训师

德瑞姆心理教育合作讲师   

心理咨询师  亲子沟通培训师  职业指导师  企业教练


家校合力为孩子保驾护航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感受:孩子越大,父母越难与他们沟通。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出现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是父母没有正确的沟通理念和恰当的沟通方法所致。尤其当孩子进入青春期,父母生硬的指令,居高临下的态度,呵斥训导的语气,简单粗暴的打骂,经常会引来孩子的叛逆,导致沟通失败,亲子关系遭到破坏。


3月31日,为帮助父母掌握必要的沟通理念和技巧,让沟通发挥“传递爱”的功效,胡老师以《为孩子保驾护航》为题为OCAC的家长们开展了讲座。



胡中浦老师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发现,父母们不止是缺少教育理念,同时更缺少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去表达和传递自己心声的方法和技巧。


教育和陪伴都是一门学问,家长们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遇到过困惑和无奈。胡老师通过几个典型案例的讲解,指出家长进行教育时,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引导孩子纠正自己的错误;重视因材施教,善于因势利导,将缺点转化为优点。



讲座还针对家长在亲子陪伴与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误区,进行了一一剖析,分享了不同的沟通方式所带来的不同教育效果,在此基础上,胡老师引导家长们学习有效的沟通理念及沟通方式,家长们认真聆听、主动参与、积极互动,同时也在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


胡老师认为,家长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意愿、耐心、谦虚、启发、鼓励和引导。想要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坚持用恰当的方式去引导孩子,坚持用智慧的语言去爱去浇灌,孩子就会自我蜕变,同时我们也会成为孩子引以为傲的父母!



让中学生在烦恼中健康成长


我们常常说“青春期躁动”,所谓孩子青春期的躁动和摇摆,是在不断确认自己究竟要什么的过程,是不断在跟生命说“是”的过程,这一块自我探索的最远距离,就是一个人内在广袤疆域的边界。


孩子们从初中开始,越来越多的心思都不会和自己的父母、老师诉说,包括他们遇到的种种烦恼,如来自于学校的烦恼、父母的烦恼、同学的烦恼、自己的烦恼和异性情感的烦恼......


4月2日,面向OCAC中学部和即将升入中学部的孩子们,胡老师以《在烦恼中健康成长》为题开展了讲座,帮助中学生们了解自己烦恼的来由,学会积极地健康地解决问题,与父母和老师良性沟通。



讲座伊始,胡老师给在场中学生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你遇到苦恼和麻烦自己一时解决不了,你会如何谋求解决?”孩子们纷纷陷入思考之中,是自己解决、找同伴帮助、求助于父母、老师或专业人员求助还是随它去呢?


针对孩子们可能遇到的种种烦恼,胡老师一一教给了孩子们打倒这些烦恼的思路。胡老师采取互动探究的演讲方式,将生涩的道理化成幽默的语言系统地传递给了孩子们,大量生动鲜活的实例故事引起孩子们强烈的共鸣,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乐的笑声,相信他们也把道理记在了心里,将来能更好处理自己的情绪和烦恼......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共同浇灌。如果说老师是校内灌溉的园丁,家长们则是校外辛劳的花匠,每一位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学校与家长的共同努力。


通过这两场专业的主题教育讲座,我们希望帮助家长和孩子建立双向沟通意识,换位思考看问题,增进彼此了解,让沟通呈现更好的教育效果。


OCAC不断通过丰富教育资源和途径,更好地凝聚家校共育合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