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在世华的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

2021-04-16

关注

-世华第96篇

何为学习?学习为何?学习不仅仅发生在课堂之上,不仅仅是学科之内的读万卷书。学习的本质是通过经历和体验主动改变自己的过程。

在任何活动里,当学习者得到了所需要的支持与指引,当学习者的内在动力被激发的时候,当行万里路之时,学习也在悄然发生。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世华学生活动部致力于延伸和拓展学生的学习场景,激发学生主动探索和改变自己的热情。

在学科老师和家委会的支持协助下,学生活动部门求为学生们提供丰富的真实场景,让学生们有机会主动地去探索和拓展自己边界,终身成长。

01

地理IA调查


地理组的近期课题是学习城市与聚落单元。在这一单元里华华子们学了中心地理论,影响力半径,和城市中心性等概念与理论。

为了验证这些理论,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假设,并设计了调查方案。在学科老师和实习生Bronco的陪同下, 在上海的城市中心区进行了田野调查的数据收集。

在调查的过程中,同学们分了六组,分别从上海市的和平饭店和东方明珠塔出发向东和向西五公里调查沿路的房价,游憩服务业的分布,和环境质量情况。

在调查的过程中,华华子们收获了对城市布局的新理解,练习了地理调查的科学方法,并锻炼了团队的协作技能。


02

徒步净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城市,去山间田野放松心情,但是欢愉过后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那些被随处丢弃的垃圾让风景不再是风景。

世华的33位学生也来到了灵岩山留下了足迹,不一样的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宣传着不乱丢垃圾的环保意识。

饮料瓶、纸巾、烟蒂、果皮、塑料袋,学生们用垃圾钳、橡胶手套一一捡起,归置在随身携带的垃圾袋内,直至到达山脚。

逾7公里的山路徒步,是对大家体能和毅力的挑战,欣喜的是,在每一级陡峭的石阶上,在每一段易滑的小道上,在每一声疲惫的叹息后,都有几张温暖的笑脸、几双有力的手给予鼓励。“加油!”“小心!”“我拉你!”“我在队尾,放心!”这些声音让这场徒步变得格外温馨。


03

流浪动物救援


据统计,全世界约有 6 亿流浪动物,中国目前还未立法保护流浪动物,不少流浪动物正在饱受因流浪所带来的伤害及虐杀。在世界流浪动物日的前夕,世华策划了保护流浪动物公益活动。

34名学生在学生活动部老师带领下,前往昆山流浪动物救助中心,通过近距离接触流浪动物、听取义工讲解相关知识,了解到了流浪动物产生的原因、救助的过程等。

下午又前往昆城广场,参与第47届流浪动物昆山领养日活动,期间宣传组的同学不顾炎热,举着宣传手牌,向来往人群宣传领养日活动、推广领养日二维码;领养组的同学细心地照顾着待领养的流浪小动物们,耐心地解答着大家的疑问。

同学们在活动尾声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我们要尊重每一个生命,通过举手之劳、一点一滴,让人类的爱覆盖在这些小动物身上,让生命不再流浪。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世华学校活动部致力于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学习之余,以实际行动投身公益、回报社会。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开启公益服务的一扇窗,点点星火,成就大爱。


04

暮光升起之处艺术展


近日,CWA FP视觉艺术系的学生参观了在上海南京西路的MOCA举办的一次艺术展览。展览的主题是“暮光升起之处”,展览展示了来自中外八位艺术家的作品。展品涵盖绘画,雕塑,生物技术,视频,摄影,巨型装置艺术和壁画等。

这些艺术家们的作品暗含着对生活环境的深刻思考。比如绘画是用混合媒体完成的,雕塑是青铜铸造的,巨大而壮观的装置艺术是用长丝带,胶带和其他各类物体制成的。一个装置由成千上万种薄薄的香水试纸制成的,紫外线在其上的缓缓流动展现出不同的美感。

尤其当老师明确指出此类作品带有清晰的分析和策划注释,如果参加在IBDP期末考试中通常能获得很高的评价后,同学们积极地做笔记,拍照并就大多数作品进行了小组讨论,准备在访问后写出反思/评价。

在这个知识信息爆炸的时代,不光是你我,很多人都会把“我知道”挂在嘴边,但是,我们相信:“知道”和“知道”是不同的。

从荀子的口耳之学到如今华华子们去思考去实践,我们要做的绝不仅仅是立在课堂,走近生活,走进生活才能收获更多。让我们知行合一,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

世华公益讲座——初高中择校系列(一)

  • 2021年5月9日13:00

  • 主题分享:帝都妈妈千里择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到底意味着什么?        

    电话即可报名

---
Editor  Hanna
Credit to  Claire
---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CWA世华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CWA世华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0万~20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