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对话未来,积极行动!

2021-06-29

关注

OCAC第483





作为学校和家长,我们期待孩子成为全面发展的人,而在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和家长分别扮演了什么角色?我们究竟要培养怎样的人?


6月25日,OCAC开展了本学期最后一场家长会,对话未来,开启OCAC课程2.0。荆校长与家长们探讨了“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新学年OCAC的课程规划安排,引发了在场家长们的思考并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断达成共鸣。



我们身处的教育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荆校长认为,我们身处变革的时代,世界环境时时刻刻都在变化着,包括科技、社会关系和国际关系等,这些都不得不引发我们对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我们应该为孩子选择怎样的教育?

教育在大环境中也不断在发生着变化,教材的调整、大纲的调整、或者是政策的调整。但纵观全局,不难发现,调整整体有一个大的方向,那就是从之前更强调知识作为考量的重点,逐渐向着强调高阶思维能力发展。

我们理解的“国际教育”到底是什么?


根据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说法:


国际教育应该给年轻人提供了解世界性问题的知识,培养他们对于世界性问题的关注和解决世界性问题的决心。


教育国际化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具有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这种人才能立足于本土,放眼于世界,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


OCAC作为一所国际化学校,应该通过学校的使命和愿景,实现真正的国际化,并且通过教学课程的设置,教师的教授来实现国际化。这样的学校才能够为学生提供真正国际化的教育,培养出学生国际化的意识,并且有信心,有决心解决国际性的问题。



OCAC课程:基于国家标准 对标优质教育


OCAC秉持“根深中华 创新国际”的教育理念,注重孩子扎实的学术基础,学术基础是核心,是根本。与此同时,还需要孩子具备国际化的思维和国际视野,培养不仅会考试,更会应用知识,主动探索并创造知识的人。


我们希望孩子们内心丰盈、积极行动,而围绕这样的理念,荆校长也剧透了OCAC新学年的课程安排,基于国家标准,对标优质教育,更加重视学术基础,更加赋能孩子探索自我潜能。


英文课程


英语既是一门学科,也是一门工具。OCAC英语课程将按主题设计问题为主导,在解决问题中发展学生的探究能力、语言运用、评析能力。

通过基础英语、探究项目、核心阅读、应用英语、活动英语五大项目,让孩子们通过英文来沟通思想,表达自我。 



语文课程


语文课程是实现OCAC“根深中华 创新国际”教育理念的重要环节。新学年,OCAC将打造四类“大语文课程”: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国家课程、基于中国智慧的国学经典课程、基于生命教育的品格塑课程和基于表现型评价的母语读写课程。


在高效实施国家语文课程的过程中,把听、说、读、写、思五方面的要求加以有机整合,更加注重跟真实的社会、实际生活现实接轨,把语文内化为生活的一部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积淀文学素养,提升语文思维。



数学课程


数学源于生活,也应用于生活,数学探究的魅力在于引导学生发现数学与世界的联系。OCAC的数学课程中西合璧,在进度和难度上,接近中国传统数学,在数学思维、数学的英语表达上,又接轨了欧美国家,以实践和应用为最终目的。


新学年,OCAC数学课程将更加注重实际应用,强调数学思维,培养学生的双语学习能力,让孩子用强大数学能力,挑战国际数学竞赛及 MAP 测评等。



除此之外,新学年,OCAC将加强科学探究课程、编程/机器人课程、人文探究课程及设置更加丰富的CCA延展课程,让孩子们不断尝试探索自我,了解社会,思考自己能为社会做些什么,这样才能够承担未来社会精英领袖的重任。



探月学院:内心丰盈、积极行动


瞬息万变的VUCA时代,作为家长,应该接受更为多元的教育路径和结果。荆校长邀请了探月学院的张喆老师来到OCAC,为在场的家长们分享了关于未来教育的理念。


主讲人:张喆,探月学院导师,原一土学校创校期成员,负责学生活动,营地项目,PBL课程设计与运营。


张喆曾是北京前一土学校的项目老师和学生活动负责人,现任探月学院的导师。张喆老师拥有多领域的实践经验,教育理念也更接地气,更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


我们许多人在小时候都会想象,自己以后会成为一位科学家、艺术家……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在长期的“学校文化”和“应试训练”中,是否有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想法,觉得相比提出问题,给出正确答案更重要?


可是当所有的老师,所有的孩子都只按规矩做事,缺乏主动思考,我们在未来又该如何进步,如何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呢?


“内心丰盈的个体、积极行动的公民”,是张喆老师所在的探月学院秉持和实践的教育目标。他为OCAC家长们介绍了探月对未来教育的想法,以及探月如何培养具有创造力和内驱力的孩子。



在探月学院里,孩子们可以获得玩耍、激情和目标,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问题,并为之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这里,学习是有趣的,是有探索性的。学院里没有高高在上的权威,只有老师和孩子平等交流的良好氛围。每一个声音都能被听到,每一种真诚的反馈都能被接受,这才是未来积极行动的公民意识。




与探月的培养目标一样,我们同样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OCAC找到最好的生命状态,去引导学习者向内探寻,追问自己和世界的关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去付出努力和行动。


 一旦孩子找到由内生发的、真心愿意为之努力的方向,将受益一生!


本学年即将结束,在新的学年中,我们希望大家能有新的思考和启发,孩子、家长、老师都成为终身学习者,成为目标一致的教育共同体,在OCAC实现无数种可能!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