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考上清北和国际名校的学霸,他们的中小学暑假都在做什么?

2021-07-29

关注

暑假已经开始半个多月了,你家神兽的暑假生活过得怎么样呢?


不怕学渣放暑假,就怕学霸放暑假!


别人家的孩子杨倩过暑假,去了奥运会顺便拿了个冠军……



有朋友跟我吐槽,自家孩子放假了就知道宅家玩游戏,还不如不放假;而有的朋友,早就给孩子规划好了暑假学习计划和丰富的实践体验!




我家的放假啥也没干,就知道玩电脑,还不如不放假。
我女儿晚上不睡白天睡到下午一点才起,玩手机打游戏,偶尔和同学聚会,小区大门都不跑,我忍着不批评孩子,但真讨厌放长假。


孩子啊?我早早地给他报了夏令营,让他锻炼锻炼,不用两个月时间都粘着我,我可以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
孩子很自律,暑假他给自己制定了时间规划表,上学时没时间看的书都给他安排到位了!


过完一个暑假,普通学生跟学霸的差距将会越来越来大。那些考上清北和国际名校的学霸家长,在孩子中小学暑假期间,都会有针对性的安排各种学习活动,而不是放任孩子宅在家里白白浪费两个月的时间。


考上清北和国际名校的学霸,他们的中小学暑假都在做什么?


0
1

选择学习——查漏补缺,解决短板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岚


一直在补课,一直在学习。


暑期的学习强度肯定是比平时低很多的,但也不能放下。如果你不复习,在新学期开学前的一两周,你再翻上学期的书,会发现:哇,感觉就好像和没学一样,期末考试再高都没用。但是只要你去复习,很快就能把东西都捡起来。


  • 善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增强记忆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你会发现像这样的及时复习,对巩固知识,备战最后的高考是非常有利的。



当然复习花不了你太久时间,更主要的是预习。高中课本信息量很大,一学期要学完好多知识点,所以提前做一点准备是非常有必要的,也不用花太久,每天两个小时就够了。


  • 巧用番茄工作法提升工作效率

所谓番茄工作法就是先设定25分钟不受干扰的工作时间,完成后进行5分钟的休息。这种时间管理方式很受学霸欢迎,在那25分钟里不能摸手机,只能专注学习或者工作。


0
2

参观名校,种下梦想的种子


很多一线城市考上名校的学霸,小时候都有过参观名校的经历。


重视教育的家长,从小就会跟孩子讲述国内外著名学府的历史和现状,有条件的更是会带孩子实地参观了解。



因为现在处于疫情期间,选校君不太建议家长带孩子参观国外名校,可以先带孩子参观国内的清北和国际学校。


选校君附上参观清北的小tips:


2021暑假能去清华北大参观吗?

暑假能去清华北大参观,但由于这两个学校的参观人数极多,所以大家需要提前在网上进行预约,另外参观的时间上也有一定的限制为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怎么预约?

参观预约的方式都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来进行的,只要你约约成功了,就可以直接去参观超过预约时段来校的,视为自动放弃进校参观资格;因个人原因需要取消预约的,请于参观当天的零点之前在系统内进行取消操作;无故爽约1次,7日内不得再约;因校内调休调课、重要活动或极端天气暂停开放的,当天已预约名额自动失效。


提前多久预约?

看你想什么时候去了,一般提前一周就可以,校园参观开放时间为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我校教师寒暑假(具体日期见学校公告)。寒暑假期间每周一为校园休整日,不对外开放。遇校内调休调课、重要活动或极端天气等不宜开放的情况,暂停校园参观。


0
3

申请夏校


让孩子参加夏校,是很多对孩子学业有清晰规划的中产家庭和学霸父母的选择。


这里所说的夏校,跟我们常见的夏令营不同。


夏校是同学们最常见的交换方式之一,以上课+活动为主,各个年龄段都有对应的夏校。



夏校可以按照是不是学校自己开设的项目进行分类,比如有的学校是自己开设的暑期课程,这种在官网一般都有对应的介绍,这种课程的最大特点是都有系统正规的课程介绍,而且还可以修得正规的学分,比如哈佛的SSP, 耶鲁大学的Young Gloabl Scholars,斯坦福、康奈尔的夏校等,都是属于这一类的。


第二类,就是今年大量增加的,与其他机构或者组织一起开设的项目,这种项目一般也会出现在学校官网上,但是这种夏校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加分,而且费用会比其它正规的课程更贵,对申请的加分作用也是比较有限的。


夏校给人最直接的帮助就是当学生想申请相同的学校时,举个例子,常春藤中的康奈尔大学每年在大陆招生人数相对很多,如果学生参加了康奈尔大学的夏校,同时又申请了该校的ED,那么被录取的机会会大大增加。如果这所学校是你的dream school,那么参加夏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没有明确想要孩子申请哪所名校的家长来说,一般情况下他们会申请更大众,更广为人知的学校,为孩子做良好的背书。



相对于夏校,主题夏令营更多以观光游乐为主,体验生活,学习生活经验为辅,有学术营、军事营、拓展营、游玩营、自然营、英语营等等,也是家长给孩子打发暑假时间的好选择。


0
4

社会实践

众所周知,美国的教育是排在世界前列的,美国教育特别重视实践和公益。


在暑假,美国家长会特别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会进行一些郊游和旅行,还会做一些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和公益活动等。



为了尽早体验和了解社会,美国青少年在暑期的一项普遍活动是打工,美国学校很看重学生做义工和社区服务,如果学生不能完成规定的社区服务时间,在申请大学时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对于日后有志于申请留学英美国家的家庭来说,家长应该趁着暑假时间带孩子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这在将来的留学申请履历中是十分加分的。


0
5

到老家乡下体验生活


生活在城市里的富裕家庭孩子,周围都被钢筋水泥的森林包围着,很少有机会亲近自然;在家里更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只用专心搞好学习就好,孩子缺乏了大自然的教育和生活体验,很容易缺乏感恩之心和学习动力,所以很多父母会选择在暑假期间带孩子去到农村老家体验生活。


名人夫妇霍启刚郭晶晶就十分重视孩子的生活体验,之前他们就在网上就晒过带孩子到乡下体验生活插秧的照片,得到了网友的一致赞评:接地气,优质的家庭教育!




霍启刚说:“我常常和孩子讲粒粒皆辛苦,但从未亲身体会其中的滋味。这次体验让我深深感受到小农的辛劳!”

郭晶晶说:“希望这次体验让孩子从小培养珍惜食物的习惯,不要浪费食物!


郭晶晶还注重培养孩子的公益品德,带他回到自己的母校,向从前的老师和同学表达感谢,培养感恩之心。带他走访偏远山区,体验山村卫生室的艰苦条件,理解捐赠和支援的意义。还领着他在街上做义卖筹善款,培养孩子的勇气和社会责任感。


0
6

培养一项兴趣爱好


趁着暑假培养孩子感兴趣的特长,既能丰富生活,未来真的会多很多机会。

近期全国各地都有暴雨天气,特别是郑州的意外暴雨灾情,更是让我们痛失多位同胞,很多网友都说,会游泳关键时刻真是能保命。



蔡康永说过一段很有名的话: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

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平时上课课业任务重,孩子没有多余的时间精力用来培养兴趣爱好,在暑假,孩子可以有更多时间来培养爱好,同时也是认识新朋友提升社交的途径。

马术、钢琴、小提琴、足球、游泳等是很多学霸家长的选择,根据孩子的意向,选择孩子感兴趣有天赋的即可。

你家孩子的暑假是学渣模式还是学霸模式?欢迎留言区分享~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