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又“乱”又“差”!揭秘国际学校的惊人黑幕,认清这些才不会被套路!

2021-09-15

关注


随着互联网时代国民经济的提高,中国家长越来越舍得在教育上投资,加之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对具备国际视野的人才需求愈发强烈,于是越来越多的中产家长们把国际学校作为择校的新选择。


此背景下,国际学校教育有着巨大需求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以每年新开办 50 所左右的速度增长。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0日,全国范围内处于正常运营状态,采用国际课程、实行双语教育的各类全日制国际学校共计1399所,其中获得各类国际课程或权威认证的学校共计907所。


为什么选择国际学校?


1、让孩子接受资源更好的精英教育


相比普通公立学校,国际学校的教育资源无疑更丰富更集中,教学设施更先进,教育理念走在时代前沿。


国际教育以中西融合的精英教学为特点,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人教育,培养的更是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学生,具备国际化视野、更自信,综合素质更强。


2、减少孩子的应试竞争压力


传统应试教育有着“填鸭式”“唯分数论”的特点,要求学生全学科均衡发展不能偏科,学校和家长把绝大多数精力放在“学习成绩”上面,学习压力非常大。


国际学校有着公立学校不具备的优势,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丰富的课程,大大减少了学业上的压力。


3、提前进入出国留学的预备跑道


若孩子从小在国际化环境中成长,以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国外大学的教育理念和生活方式。


同时,国际学校的经历,尤其是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学生的留学申请,为未来铺路。


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国际学校,也带来了很多乱象,有一些家长反馈,本来为了让孩子免受应试教育之苦而把孩子送入国际学校,但在疫情之后,国际学校出现涨费、降质、课程注水等问题,最后选择逃离,把孩子转入其他学校。


处于发展阶段的国际学校,现阶段确实存在良莠不济的问题,一些学校办学定位不当,教育目标偏离,学费收费标准不一;课程设置不合理,本土课程边缘化,培养出的学生中文能力差……种种问题不胜枚举。



想要拨开一众国际学校经过包装的“糖衣炮弹”,避免踩坑,家长需要认清国际学校一些套路,在择校时需要重点考察:


1、学校的相关国际办学资质


国际学校的热门和收费不菲的学费,让一些逐利者们想入场分一杯羹。


在去年的朋友圈中,就有家长被爆出,被“无办学资质、无学历教育资质、无招生授权”的三无机构,打着国际学校的幌子骗钱。


这些骗子国际学校在联系家长的时候,会煞费心机的抛下诱饵,给家长夸下海口,只要学生满足条件,就一定能直升海外名校。


他们还会把学校的入学门槛、教学方案以及收费标准包装得接近国际名校,让家长感觉非常放心,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把高知家长玩弄于股掌之中。


所以一定要考察学校的办学资质,要有权威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否则任他说得天花乱坠,我们也不能考虑。


2、学校的校长履历


教育学家陶行知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要评估一所学校首先要评估他的校长”。


判断一所学校好不好,一定要看看背后这个关键人物——校长。


家长在择校时需要考察的重点之一,就是学校校长履历。校长的教育经历是否丰富有成果,教育理念是否与自己的相契合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新办的不正规国际学校,会找来外国人把履历包装的非常好看,对于一些名不见经传但履历却非常完美的校长,家长这时候就需要留一个心眼,去相关网站查询校长的教学经历和学历是否为真。


如果有机会,家长可以去与学校的校长当面面谈,了解校长的教育理念和学校办学理念,自家孩子性格是否适合在学校就读等等,能更有效的对学校相关情况做深入了解。


3、课程设置


在中国,不管是A-Level, 还是IB,真正能够达到课程的较高标准,做到原汁原味,要看课程体系的平均分。


所以家长在前期考察时,要关注了解学校各课程体系的平均分,而并非最高分。



4、升学成绩


绝大部分念国际学校的学生,都是有出国留学的打算,所以有很多家长会把毕业生升学成绩放在择校考量的第一位。


我们学校升学成绩优异,是家长择校时经常听到学校宣传的话语,对比“学生100%毕业率”和“50%毕业生进入TOP10院校”,后者对家长的诱惑力应该是更大的。


这就是优秀率带来的影响,也是众多国际学校努力的方向,很多国际学就是靠优秀率打出了名气。但是很多家长却不知道,这份优秀率可能是学校“买”出来的!


国际学校众多,有的学校为了突破现状,会“买”一些成绩优异,能进世界前列院校的学生,通过提供3年奖学金或者赞助高中阶段的学费,通常利用这2种方式吸引最优秀的那部分学生来学校读书,以此提高学校的优秀毕业率。


纵观国际学校发展史,以奖学金形式吸引优秀生的情况是最常见的,当然这也是合理提高名校升学率的策略手段。所以如果你发现哪所学校突然某年毕业成绩特别好,有可能就是这种情况。


我们需要综合学校多年的升学成绩对学校做出正确、全面的实力评估。


5、师资团队


一些国际学校的老师流动性大,一直是国际学校被家长诟病的一大问题。


如果一所学校为老师提供了极好的福利和优质的办公环境,那么他们当然愿意留在这里,对学校满意的老师就意味着对教学满意的学生,这个道理大家应该都懂。一个稳定的师资团队对学生的学习质量非常重要。


对于一个正在发展中的事物来说,出现种种问题是无法避免的。


国际学校中确实有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就好像公立学校中也有名校和普校的区别,国际学校还处于发展中阶段,还未成熟,所以出现质量上的参差很正常。


家长如果不想挑错坑,就要多考察,多调研,同时选择适合孩子的教学体系。


在挑选国际学校的过程中,有任何不了解的信息都可以咨询小助手,我们会给您提供最客观最公正的择校攻略,另外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高知家长交流群,与全国家长交流择校和育儿心得!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