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学观察 | 音乐、美术跨学科PBL项目式学习:皮影戏《广陵散》

2022-01-07

关注


创新美育课堂——皮影戏


⽪影戏,⼜称“影⼦戏”或“灯影戏”,是⼀种以兽⽪或纸板做成的⼈物剪影来表演故事的⺠间戏剧。⽪影戏是我国古⽼的剧种之⼀,是世界⽂化和艺术界的瑰宝。它集绘画、雕刻、⽂学、⾳乐、舞台表演于⼀体,有着很⾼的历史、⽂化、艺术价值,被称为中国⺠间艺术的“活化⽯” 。

EDUCATION

音乐、美术跨学科PBL项目式学习


为了使学生更好的对美术和音乐有深入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美术表现、审美能力、音乐鉴赏、场景配乐、小组合作等综合能力,在本学期的音乐和美术的课堂上,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跨学科的PBL项目式学习,以小组为单位自主探究不同的研究主题,通过皮影戏和现场配乐的方式完成了《广陵散》等剧目的精彩展示。

 

本项目涉及到的核心知识和能力:



剧本的编写、人员分工和汇报演出


设计皮影人物形象,进行选皮,制皮,雕刻和最后人物关节的组装


综合鉴赏经典作品的人物动态、情感表现。通过对配乐的相关知识学习,使乐曲与表演场景产生联系


音乐课上,学生学习音乐的选择、配乐,并完成皮影戏的剪辑


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学会沟通、倾听、给他人提出建议等



从确定课题、组建团队、查阅文献、确定方案、实施研究到最终的成果展示,孩子们在整个课题中不仅收获了跨学科的知识,还锻炼了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批判性思维,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演绎皮影戏《广陵散》



据《晋书》记载,此曲乃嵇康游玩洛西时,为一古人所赠。而《太平广记》里更有一则神鬼传奇,说的是嵇康好琴,有一次,嵇康夜宿月华亭,夜不能寝,起坐抚琴,琴声优雅,打动一幽灵,那幽灵遂传《广陵散》于嵇康,更与嵇康约定:此曲不得教人。公元263年,嵇康为司马昭所害。临死前,嵇康俱不伤感,唯叹惋:"袁孝尼尝请学此散,吾靳固不与,《广陵散》于今绝矣!"。


下面,让我们在黄驰誉同学的配乐介绍中,一起倾听,细细品味,共同鉴赏来自12A班学生创作的皮影戏作品《广陵散》。


《广陵散》第一幕


“作为入场音乐,古筝弹奏的《一念心清静》带给人一种娓娓道来的感觉,旁白的介绍配合着音乐的演奏引人入胜,使人心旷神怡。


《广陵散》第二幕


“在戏中,鬼与嵇康的相识相知只有短短的一晚,他们非常珍惜本就不多的交流琴技的时间,对此也十分惋惜。《山风归了》在鬼将《广陵散》教给嵇康时出现,给人一种时间流逝,宁静祥和的感觉。”


“《梅花三弄》这首曲子完美的烘托了戏中的环境和氛围。曲子整体以静为主,配合嵇康与鬼之间的对话,展现出幽静的月华亭中嵇康为鬼演奏的情节。”


“在这夜半时分的月华亭中,古筝独奏的《高山流水》这首曲子将嵇康高超的琴技表现的淋漓尽致。龙吟不绝的古琴,高雅脱俗,清俊悠扬的乐声体现出了嵇康娴熟的琴技和内心孤寂的心情。”


《广陵散》第三幕


“《广陵散》在戏中出现了两次,其一是鬼的演奏,其二是嵇康在临刑前的演奏。鬼的演奏风格和当代曲目风格大相径庭,但是却清越和婉,婉转大气,这首广陵散的选段正符合了情节与人物特点。嵇康在行刑前的演奏是磅礴大气的,他的遭遇使他心中充满了愤怒和无奈,《广陵散》第二选段的旋律高昂澎湃,带着清俊和肃杀,席卷众人,表达出了嵇康对自己和挚友遭遇的愤恨心情。”


《广陵散》第四幕


导演:张诏发

音乐制作:黄驰誉、姜嘉卓、于杰、欧阳杰克

配音演员:张诏发、朱可至、程实、李续城、刘加宁、欧阳杰克

视频制作:张冉冉、黄驰誉

皮影制作:张诏发、刘加宁、欧阳杰克、孙昱、杨潍嘉、于杰、张冉冉、朱少川、张子彤

指导教师:崔丹、肖雯君


创新的艺术课程体验和学习内容,使学生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得到极大丰富,同时也会在其形成自觉意识和良好道德品质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学校全面把握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培养学生的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基石,植根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着眼于多元文化的兼容并蓄,将文化的理解、传承与践行融入到日常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为其他素养的形成提供价值指引。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市朝阳区北外同文外国语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市朝阳区北外同文外国语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澳大利亚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7.4~19.4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