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疫情以及目前的海外环境对中国家庭选择国际高中的影响

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不满足子女现有的教育环境,在海外留学需求的刺激下,家长和孩子对国际学校的兴趣正不断加深。

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2017年到2022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7.2%,2022年留学人数将达到83.05万人,其中本科及其以下阶段的留学生增速高于研究生,留学低龄化趋势将会延续。

国际学校开辟“双轨制”助力学生升学

不少家长选择在高中阶段将孩子送进国际学校,为将来出国留学打好扎实的基础。但也不乏有部分家长在选择国内路线和国际路线中犹豫不决。因此,不少国际学校开辟了可以选择国内高考,考国内大学的同时,也可以选择出国留学的新的升学方式,一般我们称这种类型的学校为“双轨制”学校,国内高考+国外留学双保险出口。

一些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孩子考不上普通高中,但家长又不想孩子入读职高或者一些比较差的高中,想让孩子将来能够考上大学在的前提下国际高中是最佳的选择。给孩子选择另一个相对没那么多人的赛道,通过自身努力和学习国际高中开设的小语种课程(如俄语、日语),替代英语参加高考,实行“弯道超车”,最终通过小语种提分的优势考进国内较好的大学,逆袭人生。

现在在上海、北京、深圳、苏州、南京、杭州均有这样的班型,这也可以说是国际高中新的探索,国内设置和普高一样的课程,借助各公办高中的办学优势,未来参加高考,平时在小语种课程上多下功夫,高考成绩不理想就可以远赴国外留学,享受其它国家优质的教育资源,但是这样的探索也需要所在中学提供鼎立的支持,因为需要学籍才能参加高考,如果没有学籍那只能去国外,不过现在参加高考的路径很多,并非只有高中学籍才可以参加高考,一般的高中都应该有自己的办法,只是这里多多少少有点擦边的痕迹。

国际高中各类国际课程差异

家长在为子女选择国际学校的时候首先要确定留学方向,而后确定留学国际的国际课程,说到国际课程比较被大家熟知的就是APIB、A-level、小语种和香港DSE课程,各类国际课程存在差异。

AP

AP课程指由美国大学理事会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AP课程对中国学生来说,比较难学的课程有美国历史、英语文学、艺术史、生物等学科。一般来说,不同的课程,大学招生时会有不同的参考。

它的内容与大学课程相似,类似按照大学难度让中学生在高中选修,AP考试的成绩使用5分制,相比其它国际课程,AP课程的灵活性更高,AP课程适合理科基础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留学方向包括美国、加拿大等60多个国家。

IB

IB课程是对英语要求非常高的一个课程,因为课程创立的目的就是为世界各地外交官的孩子们开发一套全球通用课程,在全球认可度非常高。该课程对孩子的学术基础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更适合优秀并善于管理利用时间且英语能力较高的学生。

A-Level

A-Level课程是英国的高中课程,面向英联邦国家的所有高中生开设,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A-Level课程学制为两年,相当于我国高中后两年的课程(高二和高三)。

A-Level第一年一般要求学习四门科目,第二年减为三门,当然这是最低要求,如果学生有能力可以多学几门,对申请大学也是很有帮助的。课程适合英语、数学基础较好,以商科理工科的学生为主,留学方向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100多个国家。

小语种

小语种课程学制在三年左右,在国际学校“双轨制”升学方式下,小语种课程展现出高灵活度。

选择小语种课程的学生面临高考的竞争压力较小,容易考高分。我国高考的人数是一直在增加的,从前些年的大几百万,到今年的一千万,这其中的学生都需要学外语,而9成以上的学生学的都是英语,使用小语种参加高考的人比较少,因此高考的竞争压力比较小。

此外学习外语需要做到充足的词汇储备,一般英语是4000—5000左右,而小语种仅需要2000—3000左右,这直接比英语少了接近2000的词汇量,难度下降了不少。学习小语种的人少,这就导致全国统一命题统一出卷考试,一般此类考试的难度不会太大。

学习小语种确实也能起到双重保险的作用,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小语种来高考考进全国一流大学,也可以凭借小语种成绩的优势申请到国外的一流大学读书。

小语种俄语、日语、韩语较为容易,课程优势是学习周期短,容易拿高分,英语偏科的学生选择小语种课程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留学方向为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

香港DSE

香港DSE是国内高考生同香港本地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香港8大(学费支出与美英院校相当)及剑桥、耶鲁等270多所世界名校的快速通道。

深圳毗邻港澳,路程较近,深圳教育水平和香港还是有不小差距的,所以选择香港DSE课程的大部分是深圳学生。

近年来中国学生海外留学国家分布

2017到2021年间中国留学生海外留学分布人数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新西兰。

尽管在最新ICE报告中,2021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近35万人,同比下降8%。澳大利亚和欧洲各国中国留学生人数也均有下降,美、加、澳及欧洲各国仍是中国留学生分布的主要国家和地区。

比较而言,2020年中国赴俄留学人数为3.75万人,中国赴日留学人数近10万人,留学俄罗斯、日本、韩国的留学生人数稳中有增。这可能与疫情的大环境有关。很多中国家庭缩短了原本为子女计划的欧美长途留学路线,进而选择路程更短的俄、日、韩等邻近国家作为留学国家。

国内外院校教育特点及学习内容对比

欧美大学与国内大学的教育特点相比,欧美大学更重视基础教育,学术更严格,而国内的大学教育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相对会宽松很多。欧美大学和国内大学的教育目的不一样,欧美大学的课程设置的相当灵活,更结合社会和经济的需求,更加平民化,而国内大学的教育更侧重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国内的大学基本是老师授课,作业很少,最终的成绩是考试来定的。国外院校教学基本上老师都会有课后作业,而且很多的作业都是以小组形式完成的各个课题的研究和报告等,成绩也是以平时成绩和考试综合的来的,这一点在欧美俄的大学院校都是十分常见的。

2020年,近52%的在美留学生选择了STEM领域的专业和学科进行学习。工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类是最多人学习的领域,紧随其后的是商科及管理类。中国留学生选择STEM专业的人数高达49%。其次是商科和计算机科学、人文社科专业。

2015至2020年留英学生选择专业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申请最热的十大专业分别为: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传播学与媒体研究、教育学、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社会政策与行政管理、建筑学、艺术与设计、法学。

值得注意的是,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资料显示,近年来,除了欧美老牌院校仍站在世界教育排名前列,俄罗斯也悄然进入世界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行列。

留学生从俄罗斯院校毕业比较欧美国家而言相对容易,同时从俄罗斯的正规院校毕业的学生,所获得的学位证书是能够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留俄生毕业后所获得的学位证书同样能够在国内留学服务政务平台上进行认证。

近三年中国在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和进修生的数量增加了1.5倍,近3万人。中国留俄生选择最多的五大专业是经济、管理、人文社会学科(语言、政治学和区域学)、工程技术(建筑技术、机械制造、电力和热能),另外还有艺术和文化。

海归就业现状分析

由于欧美等大多数国家的就业保护政策,留给国际生的工作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并且大多数岗位都局限于计算机和工科专业,尽管2021年疫情趋于稳定,应届毕业的留学生仍旧倾向于国内就职,由此可见海归回国发展意愿增强已是趋势。

根据智联招聘平台发布的《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海归优先职位的平均招聘薪酬连续三年走高,2021年达13719元/月,高出全平台职位平均月薪(9364元)46.5%。

从增速来看,2020年及2021年海归优先职位平均薪酬同比涨幅分别为7.3%和8.9%,均高于全平台职位(2.1%和7.5%)。海归优先职位分布最多的依旧是文体教育行业,语言培训、留学辅导、教育管理等教培类岗位更偏向招聘留学生。

文化娱乐、金融业、生活服务、商业服务等第三产业收到的海归投递同比下降,2021年增长最快的是能源、矿产、环保,生产、加工、制造等实体产业。而IT、通信、电子、互联网产业收到的海归投递趋于稳定。

总之,海归的学生因为在国外有独立生活的阅历,因此一般适应社会的能力都是比较强的,见多识广总体来说是海外留学生的优势,再加上语言的加持,所以相对来说海外留学生有着国内普通高考生没有的优势,只要对工作岗位和薪水不过于挑剔,就业优势还是比较大的,而更多的留学生目前还是想留在海外就业,他们对自己的留学国家都会产生好感,从而产生融入的感觉,因此海外就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通道。

美英加澳俄留学支出费用比较

两国关系之外,留学支出也是中国家庭在选择留学国家过程中所考虑的重要因素。同时也直接影响中国家庭为子女选择国际高中的培养方向,在这一方面,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的留学支出差距还是很大的。

出国留学费用基本上分为:学杂费,食宿费,书本费,交通费和生活费用。

美国

美国一般公立大学学费大约为2到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到18万每年。私立大学为4到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万到36万人民币每年。

食宿费,生活费,交通费依据一般个人的开销来看,在美国特大城市,如旧金山,纽约这类城市,生活费大概在1000到2000美元每月,约合人民币6000到12000人民币每月,一年支出费用在72000到144000人民币之间。

赴美留学一年的费用在25到50万人民币之间。

英国

英国留学的学费每个学校是有差别的,像伦敦地区的商学院里面的专业,学费大概在每年25000到35000英镑约合人民币21万到30万人民币每年。

其他普通专业,大概在22000英镑左右一年,约合18万人民币一年,并且学费不是一直不变的,目前是按照每年5%的增幅在往上升!

伦敦地区,住宿费一项在220英镑到300英镑左右每周,约合7500到10300人民币每月,一年在住宿费上就要花掉很多钱了,出国留学的费用一年25万人民币如果是在英国和美国,其实真的还是蛮难的。

加拿大

加拿大不同的学校和专业,学费相差很悬殊,拿学费的平均水平较高的医博类大学举例:

多伦多大学的商科或者工程专业,学费要在6万加币左右,约合30万人民币每年;位于哈里法克斯的达尔豪斯大学,学费只需2万加币左右,约合10万人民币每年。除了医博类大学,加拿大还有综合类和基础类的大学,学费大概从1万加币到3万加币不等。

在生活费用的部分,按常规的基础生活举例:如果是住两到四人的共享公寓,费用通常在每月500到800加币,一年下来约3到5万人民币;

在餐食方面,跟国内的花销相似,如果是以自己做饭菜或者吃简餐为主,一般每个月在200加币左右,一年下来约1.5万人民币。相对于吃和住,衣和行两方面的预算,就更加因人而异了。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一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在35万到40万人民币之间。

房租方面,每个城市的租房情况不同,而且根据租的房子的位置,房子类型,房子新旧都有不同的价格。我们以最贵的悉尼为例,悉尼好一点的房子大概在每周300澳币。

生活费,不同城市有很大差别,而且生活费标准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会有较大区别。澳大利亚政府给出的留学生生活费标准为18610澳币每年,其中已经包括住宿费。根据留澳学生经验,这个数字还是比较接近大多数留学生每年的生活费开销的。生活费主要的就是吃住行,额外费用不包括在里面。

俄罗斯

留俄生费用支出基本由四个部分组成: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机票。

在中俄两国政府鼓励和扶持两国学生互派留学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俄罗斯高校为中国留学生设置了尽可能低的留学费用标准。

学费每年在8000-42000元人民币(因申请院校和专业不同,学费不同),一线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学费一般为每年25000-42000元人民币之间;二线城市叶卡捷琳堡、喀山、新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学费一般在每年10000-23000元人民币之间;其他三线城市学费在每年8000-15000元人民币之间。

生活费每月在1500-2500元人民币之间(因大学所在城市不同,生活费不同),一线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生活费一般为每月2000-2500元人民币;其他城市一般为每月1500-2000元人民币。

住宿费每年在2000-8000元人民币之间(因大学所在城市不同,学校宿舍条件不同,住宿费不同),一线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住宿费一般为每年4000-8000元人民币;其他城市一般为每年2000-4000元人民币。

机票单程在2000-3000元人民币之间

综合上述费用,一线城市留学总费用在每年6-8万元人民币之间,其他城市留学总费用在每年4-6万元人民币之间。

相较于欧美院校动辄数十万人民币的学费支出,留学俄罗斯的费用支出远远低于留学欧美所产生的费用支出,中国普通家庭亦可接受,但教学质量和毕业学历含金量远远超过中国普通高校。

两国关系对国际高中的选择

每年都会有不少的家长因为对报考的国外大学和所选专业的认识不够,对国际环境及留学政策的了解不足,从而对子女海外留学之路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西方民主的虚伪面纱被揭开,种族歧视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正在改变传统的子女赴欧美国家留学计划。

孟晚舟事件以后,中国学生赴美国、加拿大留学遇冷。中国家庭和学生不得不开始将政治安全纳入留学国考量,以避免卷入因两国关系而引发的政治迫害中。

相较于中国与美加两国微妙的国际关系,中欧关系相对稳定,而中俄关系则呈现另一番景象。

中俄两国间的教育交流一直在有序进行。2020年以来,中俄两国在教育领域建立了超过十多所高校联盟,中俄合作办学项目达80余项。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选择俄罗斯作为子女留学国家。

对两国关系的考量,也是家长和学生选择国际高中课程培养方案的重要依据。对华友好国家往往更能吸引中国家庭和学生。

中学生选择国际高中需要有完备的考虑,在孩子升学准备阶段更需要对海外环境有深度的考量和背调,继而确定好留学方向,再选择合适的国际学校,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这样才能事半功倍,避免后期对孩子的发展产生阻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国际教育网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弘益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天津英华实验学校-国际高中部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8.5-15.6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