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疫情下的爬藤之旅,双语学校怎样应对挑战,做好升学指导和生涯规划?

2022-06-10

关注

疫情下的爬藤之旅,双语学校怎样应对挑战,做好升学指导和生涯规划?

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国际化升学之路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今年AP、A-level、IB等出国大考都受到疫情影响取消或者延缓,这个变故打乱了很多学生的留学申请的计划。

在疫情爆发前,申请世界顶级名校已经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由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现在学生们的爬藤之路更是困难重重。

在顺义诺德安达的办学目标中,把学生送入世界名校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面对疫情的挑战,学校也打造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升学方案与体系,在结合优质师资与Nord Anglia全球教育资源等优势下,这套升学体系可以让学生们从容应对各种变化和挑战,顺利进入世界名校。


北京顺义诺德安达线上开放日预告

 

 


下面我们就一起看下这所一流双语学校如何帮助学生知己知彼,迎战未来升学与职业选择的挑战吧!



打好学术根基

是否能成功入读世界名校,学生的学术成绩十分关键,如果细致考察世界前100大学的录取案例,我们就会发现学生们都有很好的GPA成绩,并且接受过系统化的优质课程培养。

在前阶段与学校的沟通中,学校老师表示顺义诺德安达十分注重打牢学术基础,学校也有一套独特的双语课程体系。



这套体系将国家课程、学校特色、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相融合,它既强调打好中国文化根基,又强调国际视野,可为学生打下牢固的学术根基,从根本上保证学生的大学录取结果。

在1-9年级阶段,学校严格遵循中国国家课程标准,借助全球领先的教学方法及前沿教学科技,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双语学习体验。

在高中阶段,北京顺义诺德安达在严格落实国家方案的同时满足学生的多元选择,以充满挑战性的IBDP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为学生提供通往全球大学的升学路径,助力孩子圆梦心仪大学。

顺义诺德安达的双语课程体系十分契合国内学生的教育需求,比如说在家长们关注的英文学习方面,学校就为英文非母语的学生专门设计了英语课程,这套课程系依据剑桥大学ESL框架标准设立,共包含五个部分: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和英语语用,关注语法意识和语言流畅度。



在课程教学上,这套体系强调外语学习要遵从语言教学的规律,从激发学生的兴趣出发,在实际情景中学习外语。

比如说在一节英文课上,老师和学生们会一同观看一段有趣的视频,学生们需要用纸笔记录下视频内容,在视频结束后,孩子们要用英文参加小组讨论,向小组成员与全班同学表达自己的观点。英文戏剧、角色扮演等充满趣味的英文教学方式更是在校园内有广泛的应用。



对于国内学生来说,英语语言文学是一门颇有难度的科目,但这一学科对培养学生英文阅读、写作能力,乃至了解国外历史与文化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在这一学科上,学校老师通过“体裁”的方式来开展的,这也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及英语为母语国家学习英语文学的方式。

通过对不同“体裁”文章的赏析与写作,学生的英文能力得以不断提升。结合学校打造的优质英文环境,顺义诺德安达学生可以很好地通过语言这道留学申请的难关。



在顺义诺德安达,类似这样优质的课程内容还有很多,经过1-8年级的系统化培养,从9年级开始,学生们将会逐步接触IGCSE、IBDP等国际化课程,参加IGCSE、IBDP-1、IBDP-2等国际化升学考试,一步一步向自己心中的梦校进发。

系统化的升学指导工作

顺义诺德安达的升学指导与生涯规划工作从7年级就已经开始,具体可以分成学术考评、语言学习、课外活动、职业规划四大部分,是一项系统性、持续性的工作。



在7-9年级,学生以校内课程的学习为主,与此同时学校老师会通过CEFR标准为学生选定适合的如托福雅思等标准化考试,开始协助学生进行升学考试的备考,提前熟悉升学考试要求,为高年级的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

在10-12年级,学生们将会进一步深入学习国际课程,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给学生进行IBDP阶段的科目选择指引,完成IB认识论、拓展论文和创造、行动和服务(CAS)等核心课程的学习。

学校也会帮助学生们制定合理的备考计划,帮助学生备考IBDP-1、IBDP-2、SAT、托福等留学申请所必须的学术与语言考试。

 

专业升学指导团队指引学生爬藤之路

升学指导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有专业的老师进行多维度的跟踪与指引。为把这项关键工作做好,顺义诺德安达成立了升学指导中心,专门聘请对世界名校申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来指导学生升学之路。



学校升学指导老师们很早就参与到学生的升学进度中来,会为学生制作详细的升学档案,里面详细的记录了学生各年级的学术情况,与兴趣特长,是一份很好的升学记录。

在10年级的时候,升学指导老师会与学生一起进行海外大学的择校工作,为学生梳理出适合他们的大学与专业,有目的地引导学生了解海外学习与生活。在11与12年级,老师们会确定每个学生的申请策略,开始准备各种留学文书,协助学生完成大学申请。

全面的背景能力提升

海外大学的录取从来不仅仅建立于一项指标,而是会与其他因素结合,比如学生的文书,活动、奖项等。从大学招生官的角度看,各种升学大考成绩自然是证明学生学术能力的一个有力证据,但世界名校更倾向于录取在多个方面都有很好表现的学生,这点也与IB项目所强调的全人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针对大学申请的这个特点,顺义诺德安达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背景提升机会,设有广泛的课内外活动供学生参加。在7-9年级,学校还会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术类竞赛活动,通过这些竞赛学生们可以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并培养竞争意识,为日后大学升学积累宝贵的履历和经验。



为自己周边的人与社区做贡献即是双语教育一向倡导的理念,也是世界名校看中的要点。在这一阶段学生们将会参加多种非学术类的课外活动与社区服务。在10年级以后,学生们还会参加各类竞赛与夏校活动,有针对性的提升世界名校申请竞争力。

比如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合作当中,学生们会锻炼自己的社会意识,为整个世界以及世界的人们投射更深层次的关注。学生们将研究、开发并讨论全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并采取相应措施来应对这些挑战。

通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特别活动和项目,学生们将逐渐有能力在世界舞台上发声,并带来持续深远的影响。而这也是世界名校在录取学生是关注的关键。



作为一所志向高远的国际化双语学校,顺义诺德安达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外活动,这也是学生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强大助力。

总体上来说,学校课外活动包含“学术”,“科技”,“艺术”,“体育”,“竞赛”五个类别。学生每学期都有机会参加至少四门不同类别的拓展课程。学校还将拓展课程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学术成绩相结合,为学生打造强有力的升学背景。

比如说学校在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中引入科技创新活动,通过“探索世界、分辨视角、沟通思想、采取行动”培养学生融入世界的能力,并实现创造力的培养。学生将有机会和诺贝尔奖获得者进行沟通,还能聆听中外科学家亲自讲述他们的研究历程。

学校与茱莉亚音乐学院合作开发的表演艺术课程面对全校学生开放,学生不仅能够体验到全球最高水平的艺术课程,还有机会参加各类舞台剧目和艺术表演。学校还将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为学生提供远程大师课,这不仅能培养学生自信,还会同时提升个人品性修养。



顺义诺德安达的校园环境美而全,室内游泳馆、多功能标准室内体育馆(可满足篮球,排球及羽毛球等多项体育运动)、标准足球场、400米跑道田径运动区域等一流体育活动设施一应俱全。

学校游泳馆采用标准25米泳池设计,泳池全天恒温,既保证了学生的健康,也满足了冬天游泳课程所需的条件。游泳馆内还设置多层座位看台,供各类游泳比赛的观众使用。



在这样的校园环境中,学生的体育竞技能力都会得到很好的锻炼,并且学生们也有很多机会参与到全球各种校际间的体育竞赛,这都会很好的提升孩子们的升学竞争力。

为自己周边的人与社区做贡献是双语教育一向倡导的理念,也是世界名校看中的要点。在这一阶段学生们也会参加多种非学术类的课外活动与社区服务。在10年级以后,学生们将会参加多种竞赛与夏校活动,有针对性的提升世界名校申请竞争力。



 

升学指导与职业规划紧密相连

拿到名校录取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优质的教育会更为关注一个人的终身发展。如果一个人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那么他自己一定有很好的发展内驱力。顺义诺德安达很重视学生的生涯规划,并且把生涯规划与升学规划相互结合,帮助学生选择好大学专业与未来职业方向。

这既可让学生们规避唯名校论、唯排名论的误区,又能结合学生自身特点,让学生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大学专业与职场方向。



学校的职业规划工作在7年级纳入正式课程,当孩子们进入青春期刚刚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时,学校老师们早己开始为孩子们梳理自己的兴趣与特长,树立好未来职业的方向。

职业的发展是一个很有个性化的议题,每个学生未来发展的路线也千差万别,为了给孩子们做好升学规划的指导,学校也引入多种评测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学生设计好未来职场的发展路径。

在7年级与8年级,学校老师们会借助MBTI、霍兰德等性格与职业测试来让学生认清自我,思考未来从事的职业,在9年级,学校会向学生们介绍海外大学的专业特点,让孩子们根据自身兴趣特点来思考未来的专业与职业方向。

在10-12年级这最为关键的三年内,学校升学指导老师也会邀请海外大学来学校进行详细的专业介绍,根据学生在校表现提出大学专业选择建议,协助学生选择出适合自己的大学与专业。



给孩子广阔的国际化视野

作为一所志向高远的国际化双语学校,顺义诺德安达希望未来的毕业生成为兼具中国心和全球视野的未来公民。他们也将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的践行者和见证人。

对此学校也给孩子们提供了很多拓宽国际化视野的机会,学校有供学生使用的“全球校园”系统,这也是学生们专属的线上学习平台,平台上设置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探究项目供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选择,所有的内容都是经过教育专家精心挑选和设计,可以激发学生兴趣、探究精神和创造力的项目。

学生可以在平台上结交来自全球的新朋友,向特邀的专家、科学家、音乐家提问。在教师的指导下,每位学生都能够与全球各地的校友互动,并交流学习体验,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

学生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流,选择适合自己参加的各种学术与体育竞技活动,与来自全球的小伙伴们一起成长。



学校也有相关的旅行和探险项目,让学生走出舒适区,锻炼领导力和抗挫力。全方位打造纯正的国际体验,多维度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在精心打造的系统化培养下,未来一定会有很多优秀学子从顺义诺德安达的校园迈向世界。

想要获取更多顺义诺德安达学校升学指导和生涯规划内容,欢迎预约来访与学校老师们进一步交流。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