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科学家是怎么诞生的?到培文实验室里去看看!

2022-06-24

关注

知识百变

智慧实验

第二届实验操作技能竞赛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行科学素质教育,惠州大亚湾博雅培文实验学校(原北大培文学校)初中部理综科组举办了以“知识百变·智慧实验”第二届实验操作技能竞赛。竞赛由七八年级组成的60支战队,共有165名学生(含宣传活动)踊跃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团结协作,享受探究,涌现一批批优秀的小组,更有许多满分的选手。出色的实验成绩是理综科组培养模式的一次展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进一步深化了理综科组的教学。

以赛促提升

科学赐予人类最大的礼物是什么呢?是使人类探索真理的力量。


实验是学习物理、化学、生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组织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激发学习兴趣及求知欲具有重要作用。本届活动除了竞赛活动以外,增加了“宣传活动”、“集体积分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学科融合的潜力,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注重培养动手操作能力和观察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探究科学奥秘的兴趣。

实验操作比赛中,各位选手迅速进入状态,或灵活搭建物理模型,或精心调制化学试剂……按照实验操作要领,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个实验,认真观察实验现象,仔细分析实验数据,同时不忘奋笔疾书,撰写实验报告。

做到眼到、手到、心到,俨然一副小科学家的样子,深深沉浸于科学的奥妙世界中。

这是一个体验、创新、交流的好机会,在科学探索的影响下,培养乐学善思的科学精神,强化学生“享受探究”的理念。


评委老师从实验操作的熟练程度、用时和规范等方面现场进行打分考核。

竞赛的过程不仅培养同学们的学科兴趣,也是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桥梁。老师们走下三尺讲台,成为了同学们的“科研团队成员”,一起讨论实验细节。师生同心协力,融德育于学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课堂促成长

我们相信,好的探索教育,不在于炫目的高科技教具,不在于遥不可及的理论概念,而是贴近学生的认知,用可以被学生吸收的方法,来培养他们的思维与素养。

学生实践活动

有趣而专业,是博雅培文初中理综课堂的共性。

在课堂上,老师们倡导“探究中学习,学习中思考”,擅长以实验和与生活相关的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对学生的思维引导,采取分层教学、课堂训练的方式让课堂适合每一位学生。

在横向

各个学科相互渗透,彼此配合

在纵向

单个学科又呈现螺旋形的梯度上升

纵横交错

才能构成理综知识与思维的网络

让深奥难懂的理综知识“活”了起来

“在人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

——苏霍姆林斯基

而我们不断打磨课程,正是为了培养勇于探索发现的孩子。我们也相信,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只有“自主学习、自主管理”才能将知识转变为内在财富。


而我们更希望,理综课程会成为一艘小船,载着孩子们在广袤的科学宇宙寻找独一无二的闪光点,带着斑斓星辉,成为最卓越的自己!

通讯员 | 耿娇婷

文稿 | 冯晓敏 培文君

拍摄 | 801张晓沪 编辑 | 培文君

审核 | 李日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惠州大亚湾区博雅培文实验学校ICC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1-14万/学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