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国内生、国际生以及华侨生的区别

2022-10-08发布于广东

关注


每当说起国际学校,就离不开国际生这个词,很多家长都以为孩子上了国际学校就是国际生。


其实这里面还是有很多门道的,并不是孩子上了国际学校就是国际生。今天Q学姐就给大家理一理国内生、国际生以及华侨生的区别。



身份上的区别

①国内生:国内生非常好理解,所有持有中国国籍且父母均居住在国内的孩子都属于国内生。


②国际生:国际生指那些拥有外籍身份,持所在国护照在中国任意城市求学的孩子。


③华侨生:华侨生指的是那些拥有海外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也就是绿卡),但国籍仍属于中国的孩子。


就学的选择区别

①国内生:可入读国内公立体系学校和民办双语学校。


②国际生:仅可入读在国内的纯外籍学校及港人子弟学校。


③华侨生:根据《关于华侨子女回国接受义务教育相关问题的规定》,华侨生除了可以入读外籍学校及港人子弟学校之外,还可以入读其监护人户口所在地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升学考试形式及大学选择的区别

①国内生


国内生的升学考试根据其入读的学校分为两种,一种是走国内公立教育体系,参加高考,报考国内的大学或港澳台大学;一种是就读民办双语学校,走国际路线,根据所学课程参加课程大考,申请海外大学offer。


②国际生


国际生通常都是走的国际路线,所以基本上就只需要参加课程大考和准备背景申请海外大学即可。


国际生如果想要入读国内优质大学,则是以留学生的身份入读,目前国内大学为了吸引国际人才都给出了相应的福利政策,一些学校面向国际生招生可免试入学,仅需提供高中毕业证和成绩单并参加该校组织的面试,审核通过后即可入读(部分学校要求SAT成绩)。


国际生入读国内大学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选择,因为相对比国内生,国际生申请国内名校的门槛不知道低了多少,北京大学2021年对应国际生的招生简章就知道国际生入读国内顶尖高校到底有多简单了。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国际生入读国内大学还要满足两个条件:


①有最近4年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

②从2021年新增规定,申请者需要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及以上。


③华侨生:


华侨生在升学这件事上就比较灵活,退可进清华北大,进可入世界名校。


通常,华侨生除了能走国际路线申请海外大学之外,还可以通过华侨生联考,低分上国内名校。同样是750分的总分,华侨生联考比国内生少了一门政治,可想而知这个分数是有多好拿了。而且国内大学华侨生录取分数普遍比国内生录取分数低一两百分,难度也比国内高考要低很多,基本上400分就能入读一本院校。以说,华侨生上国内名校是分分钟的事情。


如果家长想要通过华侨生联考,帮助孩子规划入读国内名校的路径,则需要在考试前三至五年申请海外身份(绿卡或临时身份),才能保证孩子能够顺利靠这条路径上国内名校,因为每一位报考华侨生联考的考生,前两年必须有绿卡所在国不低于18个月的居住记录。



升学考试时间节点的区别
①国内生:每年6月7、8、9号高考(疫情原因可能会调整),学校就近原则安排学生考场,一般是在本校或邻校。

②国际生:

③华侨生:时间一般在6月前后,没有固定的日期。目前有6个考区,分别是北京、上海、福州、广州、香港和澳门,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选定考点后不得再修改。













Q学姐有话说














在子女教育这件事上,多一个选择就意味着多一个机会。国内生、国际生和华侨生的选择与机会显而易见,如果死磕国内高考显然是不太明智的,尤其是对于一些条件不错的中产家庭。

或许国际生的身份对于普通人来说比较困难,也需要时间和精力去办理,结果可能还未必能办下来,但华侨身份则显得简单多了,有条件的家庭真的可以了解一下

华侨生身份对于孩子来说,不仅仅是求学路上多了一个选择,更像是坐上了专属的绿色快车,一步抵达名校。

想要为孩子规划华侨生路径的家长,一定要提前三到五年准备身份,毕竟万一中间发生了什么差错,有足够的时间才能够第一时间调整和补救,才不影响孩子准时参加考试。
如果你有任何关于国际择校的问题,都欢迎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私聊我哦~


热门活动


 10月家长学院来啦!!
【城市绿洲-入学备考公开课】10月15日 周六 下午 
【蛇口国际、深外、贝赛思等顶尖外籍学校模拟面试+备考攻略】 10月22日 周六 上午 

01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爱读国际升学中心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