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债券跌百万!外籍生减少,过半学校超收本地生!香港国际学校还好吗?

2022-10-18发布于广东

关注

目前,香港顶级国际/私立学校2023-2024学年招生正在进行中,德瑞、汉基、加拿大国际、弘立书院等热门香港私立/国际学校插班申请进行中,部分即将截止报名,有意向的家长要抓紧时间报名。


香港的国际学校有不少名人加持,可以说,稍微有点家底的香港人都更喜欢让子女去国际学校,在香港80%的明星子女都就读于国际学校,如:

李嘉诚长孙和刘銮雄的孙女在汉基国际学校;

董建华三个孙女和李泽楷的儿子在弘立书院;

张学友女儿、甄子丹儿子就读于哈罗香港国际学校;

前特首梁振英女儿就读德瑞国际学校;

马化腾也将子女送入香港某国际学校;

……


香港国际学校的高质量办学受到业内人士和家长的广泛认可,开设的IB/AP/A-LEVEL课程等在国际上认可度极高,比如每年的IB放榜,香港学生状元及高分考生数量在全球数一数二。


而且,多数国际学校学费都是在15万以下,一些名校学费介于20万上下,虽然不是亚洲最便宜,但性价比真的高

越来越多香港家长和内地家长,宁愿掷重金购买天价债券,也要把子女送进香港国际学校就读近两年来,虽然疫情一直在持续,但并没有熄灭内地家长们申请香港国际学校的热情。


但有家长反馈,近年来香港的国际学校外籍学生正在减少,留给本地生的名额变多,入读机会变大是好事,但似乎没有那么“国际化”了?还值得选吗?



01

香港国际学校现状及趋势:

过半学校超额招生本地生


香港的国际学校主要为居港外籍人士子女提供教育,根据2009年4月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检视13所获政府分配土地或校舍国际学校的录取情况,本地学生比例并不高,优质的学额也相对紧张。


国际学校录取的本地学生人数及百分比
(2008年9月调查)


数据来源:立法会公开资料

随着政府提供免租或低租土地,吸引了不少英美老牌学校来港开办国际学校,不少新的国际学校相继落成,让以前严重供不应求学额得到缓和。

但港府规定如国际学校获得政府分配土地或空置校舍做资助,国际学校的录取学生要求是70%为外籍学生,30%为本地生(包括本土和新移民) ,所以本地学生入读国际学校的竞争较大,毕竟只占总学额的三成。



同时,新的学校也面临招生问题,因随着私立和直资学校的增加,外籍生已不愁找不到心仪的学位,让市场将面临饱和,不少吸引力较低的国际学校,为维持营运成本,都超收本地学生。


国际学校录取的本地学生人数及百分比

  (2016年9月调查)

数据来源:财委会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首先,部分入读国际学校的香港学生,属于从外国回流,持有外国护照,因此较难辨别其是本地生,还是非本地生。


其次,香港国际学校作为自负盈亏的组织,录取本地生也是为了增加生源数量,保持财政稳定(全港国际学校的配错现象也很明显)。


另一方面,由于香港本地家长不满香港本地教育体制,且希望子女更加国际化,有更高的英语水平,想避免本地学校繁重的功课压力,及对将来前往外国升学较易适应等原因,因此也争相将子女送往香港国际学校。


而对于内地家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香港名校在内地富豪们眼中已然成为了“圈层”代名词,和名人名流子女作同学,升读美国常春藤大学的比率高,也是部分内地家长热衷香港国际学校的原因。


相比内地的国际学校的“天价”学费,香港多数国际学校学费在15万以下,所以香港国际学校并不是所谓的贵族学校,反而是中产的热选。


比如,香港弘立、汉基等名校已然成为内地一般富豪后代们的聚集地。而香港耀中则更多都是中资机构金融高管的孩子们。


图源:英基国际学校


香港的国际学校还“国际”吗?


目前香港有大约60家国际学校,但实际上家长心仪的,来来去去就是那几所学校,包括汉基、香港国际学校、新加坡国际、德瑞、英基等。“神校”不愁招生,会严格秉守政府规定七成非本地,三成本地生,因此,外籍同学会较多。


而大部分国际学校,虽然本地生比例有提升,但因香港中西融合城市的独特文化及地理位置,加上现在实行放开疫情政策跟国际接轨,外籍学生比例仍然是比较高的比例。就算香港本地学生比例增加,但这些群体原本就有海外居住留学背景及国际化的家庭环境。


并且,香港的国际学校,所谓“国际”还不仅仅是因为生源,还因为它们的办学历史、背景、课程体系、师资、教学环境等。


香港拥有上百年的国际教育环境,很多学校历史悠久,教育机构背景雄厚,拥有成熟的国际课程体系和师资力量,IB/英式/美式/澳洲/加拿大/新加坡等等学制和课程都能选择。学校授课及校内交流均使用英文,孩子能从小在一个纯正的英文环境中。




02

移民潮下,国际学校也有“危机”

多家国际学校债券下跌超四成


越是好学校,门槛越高,入学竞争越激烈。为了能让孩子有机会获得入学面试的优先权,家长们会考虑提前购买国际学校发行的债券给孩子的入学铺路。

你或许听说过,中国某互联网公司大佬为了让孩子在香港能进入某家著名国际学校,把那一年市场上放出来的价值近一亿港元的国际学校债券全买了,相当于买断了当年该校入学的优先权

图源:香港经济新闻2018年3月2日报道


然而,近两年因受到疫情和移民潮的影响,部分外籍人士将子女迁回原居地上学,本土的家长也选择移民让子女提早赴海外升学,导致香港国际学校的入学率逐年走低,在读学生退学、转学现象频发,进而导致债券价格随之出现大幅跌落。


图片来自:南华早报


债券价格走低,今年或许是入手债券作为跳板,升读名校的最佳时机!目前,香港有30所左右国际学校发行债券,其中有4所国际学校债券只能在二手市场购买,分别是汉基国际学校、哈罗香港国际学校、弘立书院和沪江维多利亚学校。如果你想详细了解香港国际学校的债券详情,可以添加升学小助手,私聊香港资深择校升学专家。



03

如何报读或插班香港的国际学校?


每所国际学校的收生程序都有所不同,主要分为2大类:


新学年招生:普遍于入学前一年的9-10月接受申请,逾期申请的话会排在轮侯名单中。于年末进行面试后,结果会于翌年3-4月公布,并在该年度9月入学。


循环招生:学生可以在学年中随时申请入学,通过所要求的面试或测试后插班入学。


近年移民潮,很多名校的学生流失率上升,平常“一位难求”的热门国际学校也有了学位空缺,目前大部分学校2023-2024学年入学申请即将截止,有意向的可抓紧机会,争取让孩子们拿下香港国际学校入场券!



入学方式:学校自主招生,自行安排考核内容,笔试或面试,部分学校发行债券。


要提醒大家的是港校的入学手续相对比较复杂,热门学校是否有插班考试机会也要看申请资料是否能通过学校审核,学校通过申请资料挑选适合学校及优秀的学生,建议要提前一年申请。如果您在申请资料准备方面需要帮助,可以私聊。


国际学校根据年龄段有一对一面试/小组面试,机测、自出题测试、家长面试考验学生的英语、数学、非语言推理能力及兴趣潜能和家长的参与度等,甚至还有学校会通过LinkedIn领英等职场社群网站,去了解家长的情况。


国际教育网·升学中心团队拥有数十年香港新移民家庭升学服务经验,由专业升学顾问团队个性化定制升学和学术提升方案,致力于服务于为子女寻求精英教育、对教育更高追求的家庭,提供内地及香港优质学校升学、转学、入学及备考等一站式VIP国际学校升学服务。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香港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

学费区间:23-26万港币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