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49项重要生活技能,从生活自理到人格独立的成长体验

2022-10-31发布于上海

关注


在狄邦华曜学校,所有的学者都会参加课程和延展课程,而住宿学者在课外课之外,还有一个系列“课程”,这个课程有教学,有考核,有记录,并且将在最终毕业时接受检验。让我们看看这是些什么样的课:


铺床,穿针的小技巧,个人内务的整理,打扫,甚至还有急救和心肺复苏,基本理财知识,了解常见货币的大致兑换率,记录每月开支,制定每周预算,涵盖独立生活的常规费用,这些课程零零总总加起来一共49项,而这个课外课之外的课有个响亮的名称:


49项重要生活技能


在华曜校园内,寄宿生活不仅仅局限于一日三餐,在校学习和生活,因此这个课程对于寄宿学者来说是必修的,因为在华曜教育者来看,寄宿是全人教育的重要部分,是让学者在真实情境中从生活独立到心理独立的成长体验




1

孩子们都很可爱

从创校起就加入狄邦华曜的寄宿生活总监Alice老师提及学者们寄宿三年来的变化感慨万千。


她加入HC第二天就碰上了一个“难搞”的孩子。这个孩子个性很强,不太遵守寄宿规则,不习惯按时起床按时睡觉,不会整理卫生,经常迟到还特别擅长表达自己的观点,一度让Alice非常头疼,但是另一方面却非常懂礼貌,被老师批评了也仍然热情地跟老师打招呼,这让Alice意识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应该更包容一些,了解他们,跟他们沟通才能更好地引导。


转变心态之后,工作慢慢得心应手起来,这位“难搞”的学者会和老师聊更多自己内心的东西,会和老师“讨价还价”。比如在电子产品管理方面,我们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每次到了收电子产品的时间,这位学者就会提出要求能不能多给10分钟,Alice也很“宽容”,晚上多给10分钟,早上就要早起10分钟……


从9年级到11年级,这位创校学者已经不那么叛逆,也很少迟到了,与妈妈的关系也缓和了很多。


在狄邦华曜,11年级的TA完成了青春期的完美蜕变。






2

孩子们还有两副面孔?

这些孩子在宿舍和在家里其实不一样呢,Alice笑言,有的7年级的孩子真的是精力旺盛,非常调皮,家长反馈却是在家里挺乖的啊。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切入角度的不同,让孩子们在不同的环境会表现不同。


比如说有些孩子刚刚开始寄宿生活,还不能够很好适应,这种情况在低年级孩子身上发生的特别明显,一些行为习惯,或者是他们说话的方式,会跟在家里不太一致,这都是非常常见并且正常的。


在Alice看来,寄宿生活就是一个小小的社会缩影,可以当作学者们成人之前的人生练习场。


对于低龄段的孩子来说,从出生开始就是整个家庭生活的重心,随着在寄宿过程中融入群体生活,自理自立的同时,在与同学相处的过程中,会逐渐摸索出属于自己的社交心得,一些家庭生活中特有的习惯也会慢慢修正,不再是家长宠溺的“小霸王”,父母完全可以放开手,让学者独立生活。


而高年级的学者正处于精力特别旺盛的阶段,他们的在校行为与在家表现往往不尽相同,还会有一些“博眼球”的行为。宿管老师会特别注意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学者们的在校日常,帮助学者一起度过这个敏感的成长期。


寄宿生活从时间和空间上拉开了学者与家长之间的距离,有效缓解冲突的同时,学者们也能在集体生活中,学会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更好地掌握人与人交往的方式。


3

我们的目标是放手

小到铺床叠被、穿针引线、烘焙烹饪,大到时间管理、安排行程、理财等,49项重要生活技能是狄邦华曜寄宿学者的必修课程,不但必修,还需要完成考核。


与学术的分层一致,必备生活技能的培训也根据学者年龄和掌握技能的程度不同分批分层次进行。


低年龄的学者,一边旁观学习,一边动手实践。老师会从简单的房间整理、衣服洗护收纳开始,与小学者们一起完成,并讲授诸如外套用衣架挂好收纳,白色衬衫应与深色外套分开洗涤之类的小细节。


高年级才加入寄宿的学者,老师们也会依据实际情况更侧重行程安排如购买飞机票,基础理财等方面的考核调整,确保每位学者都能自理自立,很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


教育与规训不同的点在于教育是要培养孩子的自驱力,Alice和她的团队汲取美式寄宿的管理经验,会逐步给予学者自由规划、选择的权力。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在平衡家长的期待与焦虑,给予学者成长所需的空间的同时,也会引导学生有效运用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


比如G11、G12的学者相对较晚的就寝时间以便他们查找资料准备升学;比如Life Block结束后,依据学者的特长和爱好,引导学者们前往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阅读习惯。


整理房间的前后对比







4

特殊情况下的安心

最近,Alice的担子更重了些,但她却也甘之如饴。


狄邦华曜为昆山以外地区的住宿生,开放周末寄宿申请,餐厅、运动场馆及琴房也同期开放。因此宿管老师也从每周5天工作日变成了7天工作日,在他们的陪伴和引导下,周末寄宿的学者们可以自行规划完成作业、休闲娱乐,这既解决了外地家庭的难题,也避免了频繁流动带来的风险。


前段时间,学校有密接和次密接发生,在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得到政府对硬件的核查后,寄宿生中的次密接在学校就地隔离,学业生活两不耽误,并在隔离期间为学者提供专门的心理课程,很多家长反馈说这样更加安心。





对于十几岁的学者来说,最好的寄宿生活不是过度的帮助,也不是孤独的自由,在狄邦华曜学校,环绕着一群真正了解学者的导师,他们既能在需要的时候予以援手,又能在探索的时候予以空间,引导学者走向真正的独立和充满向往的未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狄邦华曜学校 原上海华二昆山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