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专业又有爱!扒一扒香港60+所特殊教育学校&全港学校参与的「融合教育」

2022-11-17发布于广东

关注


前段时间,有家长跟名校君分享,她家孩子有轻微自闭倾向,才3年级换了3间学校都无法融入,很难被学校老师和同学接受,也不适应学校的教学,无法真正学到知识,孩子成绩很差!


想为孩子找一所合适的学校非常困难,咨询了不少公立、民办或者国际学校的招生老师,都表示婉拒:“学校目前还未有专门针对特殊儿童的课程”“学校暂时不具备接收特殊儿童的条件”……


也有一些自闭症康复机构,但数量很少,加上家长更想送孩子进入一个有学习氛围的学校去,并非一家冷冰冰的机构。


这位家长通过国际升学中心的顾问老师了解到中国香港的特殊教育学校,孩子正好是港籍,有机会去申请,最终,成功申请上了香港的一所特殊学校,孩子在学校内得到了比较好的帮助!


家长反馈:“香港在特殊教育方面还是比较成熟的,这种专门且专业的学校,真的是帮了我们家庭的大忙,孩子能在一个不被歧视,还帮助孩子克服困难,真正引导孩子投入学习的环境,我们对孩子的未来也有了期盼!”



关于特殊儿童群体的教育问题,这个家长所面临的困境并非首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名校君在和家长一起去各大国际学校探校时,也常遇到过这种提问,寻求优质的特殊教育需求的家庭,并不在小数。


在中国香港的教育中,从未忘记特殊儿童,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名校君也为此动容,我一直觉得一个国家或地区在特殊教育方面的投入和发展,其实映射了这个国家或地区在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方面的一个发展程度,当然,这也是一个社会在教育制度方面完善的一个标准。


那么,香港的特殊教育体系和学校,到底是怎么样的呢?香港都有哪些特殊学校?


今天,我们就着这个略显沉重的话题和故事,扒一扒香港的特殊学校教育。


欢迎加入港宝择校交流群
我们一起谈论择校育儿那些事儿


香港特殊教育体系


香港拥有一套成熟的特殊教育系统,教育局非常重视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特殊学校本着关爱和信任,帮助有较严重或多重残疾的学生克服限制和困难,培育他们达到一定能力及学习水平,展现潜能。


融合教育

香港教育局鼓励普通学校秉持「及早识别」、「及早支援」、「全校参与」、「家校合作」和「跨界别协作」五个基本原则,在文化、政策及措施三方面互相配合下,推行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具体如下:



本地学校在融合教育政策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例如有自闭症和读写障碍的儿童,会跟主流学生在相同班级上课。


学校成立学生支援组,增设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教育局还为公营普通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专业支援和教师培训,协助学校推行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


在教育局和学校的支援下,这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享有与香港儿童与青少年真正而平等的教育权利,以帮助他们能够充份发展潜能,成为社会上独立而有适应能力的人。


至今,共融文化已根植于香港的校园。在共融资料分享网站上,有非常多的成功案例,比如,香港扶幼会许仲绳纪念学校、圣母无玷圣心书院等,推动特殊学生参与共融体育运动,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拥有引以自豪的发亮点。


特殊教育

 

政府采用「双轨制」推行特殊教育,有较严重或多重残疾的学生,教育局会根据专业人士的评估和建议,在家长的同意下,转介他们入读资助特殊学校,以便接受加强支援服务;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则会入读普通学校。


目前香港有40多所开办特殊班的普通学校(少数公营学校开设特殊班)。此外,截止2022年9月,在2022/23学年香港共有62所资助特殊学校,为有严重或多重残疾的学童提供教育和加强支援服务,其分布如下:


注:

1智障儿童学校按其办学方针为有轻度、中度或/及严重智障的儿童提供教育。轻度智障儿童学校不设寄宿服务。

2群育学校的院舍服务由社会福利署资助。

3医院学校在19所公立医院开设辅导班,为住院学童提供教育服务。学童住院不需要寄宿服务。


62所香港特殊学校,包含以下10类:




以上为部分特殊学校信息,如您想获取60多所特殊学校完整名单可添加名校君一对一咨询哦。




入读香港特殊学校

相关规定和细节


关于香港特殊学校,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呢?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多,选校君也为整理了一些官方信息:


关于学习期限及费用

 

特殊学校学生的入学年龄一般为6岁。随着新学制下的高中课程在2009/10学年开始实施,特殊学校为学生提供免费基础教育及高中教育。特殊学校的宿舍需收取寄宿费,但有经济困难的住宿生可申请减免


在一般情况下,特殊学校学生会在完成中六后毕业离校;而有需要延长学习年期的学生,则按既定机制作出安排。


教育局自2010/11学年开始为智障儿童学校、肢体伤残儿童学校、听障儿童学校,以及视障兼智障儿童学校提供「预计定量名额」,让学校有足够的空间照顾有需要延长学习年期的学生。


有关措施同时赋权学校根据由教育局与业界共同订定的客观准则,作出校本的专业决定,安排在某个学年内符合至少一个「合理原因」的学生延长学习年期。


关于师资条件

 

班级人数:8-15人/班,特殊学校的每班学生人数比普通学校较少,视乎学校的类别而定。


师生比例:特殊学校的小学及初中每班1.8名教师,为智障学童而设的特殊学校高中每班2名教师,提供普通课程的特殊学校高中则每班2.1名教师。


宿舍部方面:专责人员包括舍监、副舍监、宿舍家长主管、宿舍家长、活动辅导员及护士等。


为提高教师的地位及专业水平,教师职位由2019/20学年已全面学位化。因应学生的不同需要,教育局为相关类别的特殊学校提供额外的常额教师,例如为自闭症学生提供学习支援的辅导教师、教导视障学生的定向行动导师及低视能视力训练教师等。


此外,不同类别的特殊学校因应其学生的残疾或学习障碍获提供各种专责人员,包括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职业治疗助理员、护士、教育心理学家、社工及点字印制员等。


转介及学位安排


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提供合适的教育,是教育局和特殊学校的一贯宗旨。现时,转介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入读特殊学校的工作是由教育局集中统筹的。

在现行的教育政策下,教育局会根据专业人士的评估与建议,以及家长的意愿,将有特殊教育需要而适合接受特殊学校教育的学生,转介入读特殊学校,以便为该等学生提供更为专业而适切的教育服务。

除「群育学校」的申请外(另见下段),各个特殊教育需要类别的转介与学位安排的处理,程序大致相同。

Part.1


学生家长在考虑专家的评估结果和建议后,如希望子女入读特殊学校,可透过社工或有关转介者,将子女的资料送交教育局特殊教育支援组办理。

Part.2


特殊教育支援组收到转介资料后,会根据专家的建议、特殊学校的收生区域、各区的学额供求情况等因素,初步鉴定有关儿童适合入读哪一所特殊学校。其后会以电话联络及约见家长,向他们讲解特殊学校的特色及商议其子女的学位安排事宜。如家长同意并签妥家长选校意愿后,便会把儿童转介有关的特殊学校。

Part.3


特殊学校收到教育局的转介后,便会约见家长或进行家访。办妥入学手续后,儿童便可正式上课。家长日后如欲转校或离校,应主动向校方提出,商讨适当的处理方法。如有需要,校方可向所属地区的学校发展主任或特殊教育支援组寻求协助。

Part.4


教育局会定期检讨全港特殊学校的收生区域和转介程序,以期不断提升服务质素。此外,如有家长提出特别的转介要求,教育局及特殊学校会以儿童的利益为大前提,尽可能配合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提供最适切的学位安排服务。


申请入读「群育学校」的程序有别于其他特殊学校。所谓群育学校,是为各种学习困难的青少年儿童设立的特殊学校,最主要任务是针对学生的情绪和行为问题进行辅导训练,目前香港有8所。


Part.1


欲安排入读群育学校的学生,须由转介者(校长、社会工作人员、学生辅导主任、教育辅导员、教育心理学家、临床心理学家及精神科医生)作出转介,申请将交由教育局及社会福利署(如学生需要接受社会福利署资助的住宿照顾服务)的专业人员组成的评估小组评审。

Part.2


如申请获得批准,相关文件将送交有关的群育学校,由校方联系家长及转介机构,安排学生办理入学(及入宿)手续。

Part.3


大部分群育学校设有「短期适应课程」,申请资格及程序与一般申请相同,惟学生应有较强的家庭支援,以及其适应困难的程度应相对较轻。「短适」课程的学生仍保有其原本就读学校的学籍,在群育学校完成为期三个月至一学年的短期适应课程后,将获安排返回原校就读。


特殊学校学生的出路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特殊学校学生的出路也越来越多。由于学生的身体残疾情况和程度各异,各类特殊学校会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升学或离校安排


群育学校的中三学生可根据个人的学业成绩和性向,透过初中成绩评核办法入读主流学校的中四班级,或报读职业训练局的课程。


肢体伤残儿童学校听障儿童学校皆设有高中班级。在这些学校修读主流课程的学生在中三结业后,可考虑升读原校或同类学校的中四班级。


至于视障儿童学校则会协助校内的中三学生向主流学校申请中四学位,并为有关学校提供资源教师访校服务。


智障儿童学校及其他特殊学校非主流课程的高中毕业生,如有需要,会在离校前的一个学年转介职业训练局接受职业评估。特殊学校可根据评估的建议及家长和学生的意愿,为学生申请合适的服务。


特殊学校津贴

 

为了让特殊学校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从而提升特殊学校的教育质素,教育局为特殊学校提供各项津贴: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外街道上,你很容易就能看到残疾人,他们面带微笑,跟你一样享受着生活,在他们身上看不出一丁点残疾人的自卑。


这跟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家在公共设施、标志指示、特殊教育等有关系,它们的无障碍设备做得十分成熟完善,也十分尊重残疾人,并且这些特殊的人群也能得到针对性的教育,以获得能发挥他们所长的岗位等。


中国香港地区的特殊教育也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在构成上,形成了教育局下属的特殊教育议会(特殊学校教育共同体)和辅助性质的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两个部分。而特殊教育服务的开展,主要从香港下辖的60余所特殊教育学校展开,普通学校为辅,也有部分国际学校提供特殊教育,例如英基学校、香港学堂等。


香港的特殊教育,帮助这些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儿童克服限制和困难,逐步成为独立、有适应能力和自学能力的人,迎接人生挑战。


做教育,不仅仅是正常的孩子,或者优秀的孩子。让特殊儿童也能拥有正常受教育的权利,获得更好的人生,这是香港教育中,一大充满人性化、闪闪发光的优势。


我们国际教育网升学中心也正在关注着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和家庭,可能不一定能赚钱,但这种教育的初心是我们身为教育工作者需要葆有的,能帮助一个是一个!


更多关于香港特殊教育或其他香港热门学校的申请细节,可添加名校君,一对一咨询详情。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