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大湾区港澳子弟学校“爆火”的缘由及择校须知

2022-11-17

关注

近两年,随着港澳子弟学校的兴起,很多家长都渐渐熟悉了这条平行于高考的黄金升学赛道。比起高考,港澳台联考和DES的报名人数少,竞争压力也小,还可以享受“内地+香港+海外”多所名校升学的优势,为什么不选?

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从政策方针、社会现状、升学方向、择校方向四个维度,来详细分析大湾区港澳子弟这类学校“爆火”的原因、大湾区热门港澳子弟学校以及择校备考要点。

港澳子弟学校“爆火”缘由

政策支持:多项利好政策,促进大湾区融合。

起初,是因改革开放后大批港企入驻内地,为解决他们的子女教育问题,港澳子弟学校(班)开始陆续出现。

近几年,国家为了更好地促进大湾区融合发展,在交通出行、公共服务、生活服务、教育等方面陆续颁布了多项福利政策,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大力支持大湾区开办港澳子弟学校。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文件明确指出,“在广东建设港澳子弟学校或设立港澳儿童班并提供寄宿服务。”推进港澳子弟学校建设。

2020年7月,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地区设立招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提高对高端外籍专业服务人才的吸引力。

2020年9月,教育部明确表示:支持大湾区港澳子弟学校建十二年学制,为港澳学生在内地完成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提供更多就读机会。

2022年1月,深圳政府在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全面实施深港澳教育互助计划,支持港澳办学团体到深圳设立港澳子弟学校,开展高水平中外、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

社会现状:港宝回流+惠港政策,教育需求增大。

“港宝”回流与港企来深发展,教育需求增长,对港澳子弟学校(班)的需求量也持续增加。

根据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内地学校港澳台学生近20万,疫情近3年,很多港宝无法前往香港就读,开始逐步回流内地。面对数量众多的港澳学生,现有的招生名额供不应求。为解决上学问题,这类学校的发展成为了必然趋势。

同时,深圳响应国家号召,发布了多项政策吸引港人港企来深就业发展。2022年7月,前海管理局发布《惠港九件实事》全方位支持港人港企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前海港资企业同比增长156%,大量香港人才来到前海,政策与发展之下,未来势头应当不减。

升学优势:内地+香港+海外,多赛道升学。

香港高考,由香港教育局于2012年3月起建立。DSE作为国际公开考试,任何国家和地区的学生都可以报名。2022/23学年参与的内地高等院校免试入学已增加至129所。除了免试考取内地院校之外,DSE成绩还可以优势升读香港8所大学及290多所海外院校。

大湾区热门港澳子弟学校

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

由香港培侨书院与信义教育集团携手打造的国内第一所由香港教育机构直接实施运营管理的K12寄宿制国际化学校。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就两种教育模式下的教学融合、课程融合、师生融合等给予了充分技术指导,学校将全面探索优化深港两地学生的升学路径,打造成具有标杆意义的深港教育融合示范学校。

开学时间:2021年9月

招生年级:幼、小、初、高K15一贯制

招生户籍:港澳台籍为主,也招收内地生、外籍生

课程体系:小初阶段国家义务教育课程及香港课程双轨并行;高中阶段实行多轨制,可选高考、HKDSE、IGCSE&A-Level、IFY、SAT及TOEFL等。

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在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背景下兴办并参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的国际学校,由国内知名高校暨南大学指导创办,是大湾区乃至全国首家港澳子弟学校,学校毗邻广州市天河区龙眼洞森林公园,占地近60亩,可容纳1200名学生,所有教学场地和设施均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B国际学校的标准要求。

开学时间:2021年9月

招生年级:幼、小、初、高K15一贯制

招生户籍:港澳台侨及外籍人员子女

课程体系:以HKDSE课程为主,同时以IB课程的理念贯穿整个K12阶段。小初开设IB与港澳融合课程;高中为国际课程,开设HKDSE、A-Level和IBDP课程。

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

在香港注册,并已取得香港税局免税地位的非营利公益团体。学校采用香港学制,与香港本地课程实现无缝对接。以培养拥有“香港根、中国心、世界观”大格局思维及“两文三语”能力的下一代为办学宗旨。学校创设特色的核心T型课程,推动创新科技教育。

开学时间:2022年9月

招生年级:小、初、高K12一贯制

招生户籍:香港及其他非内地籍学生

课程体系:采用香港学制,参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以香港HKDSE课程为主,添加中国大陆课程,高中阶段可选择HKDSE、IGCSE、A-level课程,后期将开设IBDP课程。

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在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背景下兴办并参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的国际学校,由暨南大学、东莞伊顿教育集团、香港维港教育集团联合举办,是由国内知名高校暨南大学指导创办,东莞首家国内第二家港澳子弟学校。学校位于东莞高埗,占地30余亩,环境优美,可提供840多个学位,所有教学场地和设施均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B国际学校的要求。

开学时间:2022年9月

招生年级:幼、小、初、高K15一贯制

招生户籍:港澳台侨及外籍人员子女

课程体系:以香港课程为主,国民教育为基础,以IB课程为指导,提供“内地+香港+海外”多元升学通道。

除了上述部分港澳子弟学校外,还有不少学校开设了港澳子弟班。比如广州自2019年9月起,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培正中学等开设首批“港澳子弟班”,深圳地区像深圳中学这样的老牌名校,2022年也开设港澳班。

庞大的港宝市场造就了巨大需求。港澳子弟学校(班)的开设,既解决了港籍学生的就学问题,吸引大批港籍家庭回流内地,又促进了香港与内地的深度融合,符合国家政策发展方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此类型的学校。如需咨询大湾区港澳子弟学校的招生、备考信息,可在文末添加择校老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8.8~16.8万

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双语国际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0.8万-14.2万/年

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7.2万-17.2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