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游戏通关,可以跻身上海华二信息学奥赛集训?

2022-11-21发布于上海

关注

Community Hall

本周,昆山狄邦华曜学校Community Hall邀请到了华师大二附中信息学竞赛教练金靖老师作为分享嘉宾。

在今年举行的NOI竞赛中,金靖老师就曾来到昆山,率领的团队取得了6枚金牌的好成绩。此次分享,金老师特意选择了契合学者们的话题“从游戏学习竞争,从算法预测未来”,希望借此提高学者们对信息技术学的兴趣。


游戏是现实世界的高度抽象

01

金老师的演讲从“游戏”出发,一开场就引导学者们从更高维度重新解构游戏,充分调动了学者们的兴趣。


他说:“游戏是人类智力和体力的一个竞技场。象棋、军旗、围棋等棋类游戏是人类战争的缩影;斗地主、拖拉机等牌类游戏提供了合作与竞争的场景;麻将是一个人在与多人竞争中集聚资源达到个人目标的场景,可以算是人类最复杂的非完全信息博弈之一;篮球、排球、足球、橄榄球等体育项目是多人合作,同时运用智力和体力进行团队竞争的游戏。”


从游戏设计的角度来说,游戏是精神世界非常重要的存在。我们凭借想象,设计规则,依据自己的需求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游戏,是我们现实世界的一个高度的抽象,游戏既象真实又非真实的性质,是我们踏入真实事件之前的实验性经历,使其成为习得真实世界所需技能的低成本试验场。



游戏策略研究--博弈论

02

游戏策略研究实际是一个专门的数学分支,称为博弈论(Game theory),是研究具有斗争或竞争性质现象的数学理论和方法。博弈思想古已有之,近代约翰·福布斯·纳什(John Forbes Nash Jr)利用不动点定理证明了均衡点的存在,为博弈论的一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老师通过最简单的NIM游戏开始介绍简单的博弈,引出完全信息博弈和非完全信息博弈,深入浅出,简述了博弈论中的经典例子,以此帮助学者理解完全信息博弈与非完全信息博弈等博弈论入门的基础概念。同时,在解构游戏的过程中,引入计算机思维,从tic-tac-toe介绍简单的搜索算法,然后以IBM的“深蓝”在国际象棋上战胜了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为例介绍:极大极小搜索、αβ剪枝、启发式搜索等搜索算法。


算法作为人工智能的灵魂,设计更好的算法解决更难的问题一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不懈追求。金老师希望学者们可以通过游戏能够了解更多的知识和思维方式,把知识世界中学到的方法在游戏中进行运用,运用学者们对游戏的了解,尝试运用机器学习策略,开发出更多的算法,描摹人类合作的智慧,去解决问题。


算法设计:从菜鸟晋升大神

03

作为信息学竞赛教练,金老师介绍了一名信息学竞赛队员的成长过程,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经由金字塔流程的培养,成长为为国出征的竞赛队员。详细地罗列了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全国竞赛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内容,以及美国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USA Computing Olympiad)等知名信息学竞赛的情况。




对于参加竞赛的同学而言,解题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相比单纯的打游戏,解题更有挑战,更有成就感。同学们在不断的挑战中,锻炼抗挫能力;在长久的解题中,磨练耐心与意志;在热情与精力的倾注中,培养强大的自学能力…将来这些能力与特质都能延展到数学建模、AI开发等人生的各个方面。


很多人认为学习信息学竞赛就是编程,其实编程只是工具核心是数学基础和算法设计。在算法竞赛中获奖不仅能成为别人眼中的大神、在履历上添上精彩的一笔,更重要的是从中可以锻炼深度思维能力、培养抗挫能力和满满的自信


他希望大家可以对计算机编程感兴趣,可以从“算法”这一计算机编程领域治理要求最高的一项活动中获得解题的快乐。

在这里,游戏并不是洪水猛兽,甚至可以成为选拔信息学竞赛选手的工具,金老师向大家推荐游戏Human Resource Machine,如果能在3天内通关的学者,一定不要错过成为下一个算法大神的机会。向学校报告,将获得赴上海华二进入信息学奥赛集训的机会哟。


 Community Hall 下期预告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狄邦华曜学校 原上海华二昆山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