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CPR心肺复苏进课堂|在道法课上体验 “生命” 的可贵

2023-03-15发布于江苏

关注

文/王敏-初中部 金祯-医务中心


七年级的道德与法治学科,同学们正在学习《生命的思考》这一单元。在课上,大家讨论了很多关于生命的话题:生命可以永恒吗?怎样敬畏生命?如何活出生命的精彩?当然也少不了“如何守护生命”这一话题。


为了让同学们实践“如何守护生命”,我邀请了学校医务中心的校医老师金祯走进课堂,教授同学们基本的心肺复苏急救措施。金老师爽快地接受了邀请,她带着心肺复苏模拟人和AED自动除颤仪的训练机加入了七年级五个班级的道法课堂。



首先金老师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施救的前置流程:遇到有人躺倒在路边,要先上前询问他的情况,并通过“一听二看三感觉”判断是否有意识和呼吸脉搏,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就开始进行心肺复苏。如病人无任何反应,我们需要立即大声呼救,目的是让周围会急救的人都来帮忙,并赶紧找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能在附近找到AED除颤仪那就更好。



然后金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具体的CPR心肺复苏流程。教会同学们如何摆放病人体位,寻找胸部正确的按压位置,如何正确进行胸外按压,怎样保持按压频率,怎样进行人工呼吸等。金老师提醒我们,施救过程中要保证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比例为30:2,并且循环进行5轮为一组。做完一组心肺复苏后,需要再判断病人的意识和呼吸脉搏,如果没有恢复就要继续进行下一组的心肺复苏。



接着金老师又拿出AED除颤仪训练机,在病人模型的胸口贴上贴片进行除颤。AED除颤仪是全自动的,只要根据机器给出的语音指令操作即可。金老师告诉同学们,如果周边找不到AED设备,那么只能不断进行人工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来或者病人心跳呼吸恢复为止,对施救者的体力要求非常高,最好周围能有会急救的人轮流进行心肺复苏,同学们深感救人性命并非易事。



最后是实践环节,同学们跃跃欲试,逐个上前来体验。有的同学性子急,刚跪在模拟人身边就开始按压,把前面确认情况的步骤全部跳过;有的同学力气特别大,感觉“病人”的胸骨都快要被压“骨折”了,引得大家大笑起来。金老师都一一进行纠正,还鼓励大家思考出现的问题:急救时如果因为胸外按压,病人发生了胸骨骨折,这时我们还应该再继续施救吗?同学们纷纷陷入思考,各持己见。这时候金老师提示大家,在紧急时刻抢救生命是最重要的,胸骨骨折可以在抢救成功后再进行治疗,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第一的意义。



每个班级都有不少同学上前来体验心肺复苏,在实际的操作中学到一些真本领。有的同学虽然首次体验心肺复苏工作,但各个动作都做得很好,金老师给予了高度肯定。下课铃响后,走廊里还能看到同学谈论,甚至是还在继续模拟着“心肺复苏“活动,意犹未尽。


第二节课,我带着同学们回顾上一堂课的活动,许多同学作出了深刻的反思。7.2林梓琪同学写道:


“心肺复苏看起来十分的容易,但在学习后我们了解到了心肺复苏对速度的要求、次数的要求,以及力度的要求都是有规定的,并不是随便乱压;在体验过后,我发现实施心肺复苏其实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对体力也是一种考验。”


又如7.4高白洋同学反思道:

       

“道德与法治课上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了如何在没有除颤器的情况下救一个突然晕倒在地,生命垂危的人。首先要检查一下他的脉搏,其次,要叫别人帮忙去叫救护车,然后解开他的衣服双手按压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对于一个人,他的生命是如此珍贵,如果把我放在那里的话,我要是能救活一个人,我会很喜悦,很有成就感。”


作为老师,本单元的教学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我想,生命教育不该停留在理论上,我希望同学们能有所实践。非常感谢金老师的鼎力相助,让同学们体验并初步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技能,或许能让同学们一生受益。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ocacsuzhou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8~1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