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青春期家庭教育|昆明世青家长工作坊开讲啦!

2023-03-20发布于云南

关注

3月15日,以“做智慧家长,让青春有备而来”为主题的家长工作坊,顺利在我校拉开帷幕。家长工作坊是由我校心理辅导团队教师为家长们开设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主讲老师与家长之间的交流、不同家庭之间的交流,互相学习,彼此受益,共同碰撞出智慧教育的火花。

本期工作坊的主题为:青春期家庭教育。在我校心理辅导老师何老师与苏老师的共同主持下,本期主讲嘉宾马老师与来访家长们一起,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下,共同讨论了青春期家庭教育的相关内容。

  暖场分享  

在第一环节,来访家长们与主讲老师们围坐一起,轮流分享自己的家庭情况、教育理念。通过大家的分享,可以看出在孩子的教育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的家庭期待子女成材,希望孩子之后有好的发展,导致父母陷入焦虑;有的家庭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但孩子成绩有可能会跟不上;有的家长因自己从小出生长大在严厉的环境之下,但逐渐发现曾经的教育方法似乎对当今孩子的教育不太适用。

透过家长们的分享,现场氛围逐渐暖和起来,根据各自的分享,现场家长们产生很多共鸣,大家彼此交流,彼此学习鼓励。

  学做智慧父母  

在工作坊第二部分,主讲老师为家长们分享了青春期常见的矛盾心理。比如,青春期孩子在心理上觉得自己已经成熟了,但事实上,青春期是童年走向成熟状态的一个过渡阶段,他们还未完全成熟。一方面孩子想断开对父母的习惯性依赖,希望心灵上的独立,另一方面又断不开父母精神和经济上的支持与鼓励。在此期间,他们自我意识高涨,开始对自我的探索,但同时渴望融入集体,渴望被看见。矛盾心理的分析,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青春期孩子忽远忽近、阴晴不定的状态。

根据11-18岁青春期孩子的不同特点,老师为家长们分享了各个阶段,家长能相应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来更好地帮助孩子。但更重要的是,要学做智慧父母,实现家长角色的转变。孩子在小的时候,家长更多的是照看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是孩子的“保姆”。但随着孩子不断长大,家长们要更多去培养孩子的技能与能力,为他们自我管理、走向独立提供支持引导,更像是他们的“教练”。

曾经他们需要

现在他们需要

哺育和保护

技能和实践

依赖他人

寻求自由

曾经你需要

现在你需要

掌控他们生活中每个细节

为他们独立走向成功做准备

曾经你期望

现在你期望

他们健康茁壮成长

他们能够自我

和自由成长

本次工作坊的内容操作性强,而非单纯知识理论,活动结束之后,家长们都意犹未尽,大家互相交流分享着,迟迟不愿离开。本次工作坊虽告一段落,但我校将继续推出其他主题的家长工作坊,欢迎家长们届时积极报名参加。平时家长或学生想找人吐露心声时,欢迎您联系我校的何老师或苏老师进行预约。



采写:盛辉
摄影:李春辉
美编;李春辉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昆明世青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昆明世青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12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