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首届毕业生特辑|靳耀凯Kevin:世界给我具象,我却用抽象提取能够应对未来的模型

2023-03-20发布于广东

关注



清澜山首届毕业生特辑

靳耀凯 Kevin Jin


世界给我具象,我却用头脑中的抽象

提取能够应对未来的模型




真正决定我们一生的是「自己」,也就是一个人看问题和做事情的方法。


每周二B10在清澜山学校的创客空间,你会看到一群高中生教小学生Scratch编程课,其中有个带着黑框眼镜的男孩时不时蹲下来轻声指导弟弟妹妹们,时不时守在他们的身后思踱要怎么调整教学方案。

 

这节选修课是高中AP 计算机科学课程的衍生。在这门课程中有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WE Service,强调用你所学解决你在自己社区发现的问题。靳耀凯在自己的生活中常常教自己家弟弟学些新的东西,他在这里面感受到的乐趣驱使他希望能够教授更多的小孩子体会编程的乐趣。他在和自己的几个好朋友商量之后开创了给小学生的编程选修课。

 

Kevin 辅导低年级学生编程


这和他的大学申请几乎清一色都是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不谋而合。靳耀凯初中时来到清澜山学校,初高中整整六年都在清澜山度过。可以说他和创校六年的清澜山是一起成长的。

 

从小对理工科感兴趣,但是语文一直是他的困顿点。即便身在公立体系的重点班,但是语文学科的阅读理解一直是他头疼的重点。父母听闻跟他说:“没关系,你再试试,要是实在不行咱就换个轨道呗。”一家人在爸爸工作搬到东莞之后,家里人都不忍心爸爸每天要开车一个多小时来回,一家人都要整整齐齐,于是全家从深圳搬来了东莞。加入清澜山之后,靳耀凯在更加宽松的自由中开启了自己的探索之旅。

 

说起这一点的时候靳耀凯觉得家庭成员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一家人是一个整体又彼此独立,但是我们都关注每个人的快乐指数。我们就像同一艘船上的乘客,乘船欣赏这个世界的过程中,我们希望每个人都妥帖舒心。爸爸不需要开车很久回家,我也不是非得每件事都做到完美。

 

没有任何经验是不重要的,连最小最小的事件都如同命运般展开。命运本身如同一幅华美而宽广的织锦,每一条线都被无限温暖、无限柔软的手引导着,准确到达另外一条线旁边,和数百条不同的线在一起,互相支持。



“推理应用是个有趣的脑力活动。比如我们在AP数学里面谈到线性相关性,一开始我并不太理解这个概念。下了课我在琢磨的时候,坐在一个空空的房间,我在想如果我自己变成一条自由的线条在这个空间移动,无论如何徜徉,如果可以重新回到原点,这不就是线性相关性吗?”


“我喜欢用抽象的模型来解构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靳耀凯在暑假前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实习,在那里他致力于建立一个智能交通系统来缓解交通拥堵。在大学环境中体验了学术研究,撰写了大学水平的研究论文,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结合硬件和软件。他又带着这些理解在思考如何能够编写自己的软件。

 

在研修数理类课程之外,靳耀凯也研修了心理学。

 

2022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精神疾病患者有近10亿人。在新冠大流行的第一年,即2020年全球抑郁症和焦虑症等常见疾病的发病率增加了25%,而且心理健康恶化最严重的地区往往也是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靳耀凯自己就有相关困境的朋友,他目睹他们在困境中挣扎甚至有自残倾向。在查阅了斯坦福大学的Professor Feifei Li教授编写的如何训练循环神经网络的相关论文之后,他自学了大量神经网络的视觉识别论著。然后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用计算机编程开发一个智能相机原型以识别和预防临床抑郁症患者的自我伤害。

 

Kevin 九年级时参加清澜山研学的支教活动


他开发的程序利用姿势检测,可以通过摄像头识别身体动作、手势甚至面部表情。当出现危险情况时,相应的信号可以实时发送到监控手机,向他的家人发出紧急援助警告。

 

曾经在数学课、物理学上进行的冒险思考,就像踏入未知领域的脑力运算。用抽象的技术解决着现实的问题。

 

“不过我也不是总是成功,在跟随清澜山学校研学团队前往云南大理西山小学支教的时候,我做三二班的班主任就不太能够管理好这个班级。那时候我特地设计了编程课程,但是可能九年级的我不太会因材施教,可能没太做好差异化教学,好像教学效果也没有很完美。不过没关系,班里面好像笑声比较多,他们应该是很开心的至少。”

 

Kevin 参与研学支教活动的感言


靳耀凯似乎从未有那种紧迫感,他甚至说上课他还挺少记笔记,因为记笔记很容易错过老师讲的话。进入清澜山之后也从未上过什么补习班,更是在清澜山重新爱上了篮球。

 

靳耀凯的体育老师说第一年打篮球的那批孩子,几乎就剩下靳耀凯还在坚持着高频率的训练。你要是去体育场,还是能常常看见他独自练习投篮,专注在每一个投篮的弧度中,沉迷计算下一次如何转动自己的手腕控制自己的投球的角度。

 

就连从小最爱的书郑渊洁的《皮皮鲁总动员》里面皮皮鲁的冒险之旅他都还是如数家珍。进入最忙碌的申请季,他说自己关注的留学公众号都是申请完了才关注的:何必密切关注每个大学的录取率呢?毕竟我只需要去一所大学,而在每一所大学,我相信都可以找到自己热爱的新知。

 

 

我喜欢活在生活的每一个当下,什么事来了都接着。尝试理解,以及由此产生更有深度的认知。之后或许出现开阔的局面。

 

需要做事,完成,并做好。心无杂念、一心一意地活。

 

高空走钢索对极具冒险精神的正念者就只剩下鼻中的呼吸和脚下的每一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清澜山学校TsinglanSchool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清澜山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9-26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